清明节又到了,不知今年老家的清明节会是什么样的天气,是雨纷纷?还是艳阳高照?这一切都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年的清明一定比往年蕴藏着更多的忧伤,因为今年是第一个没有爷爷的清明!
小时候,清明节都是爷爷、爸爸和我们兄妹几个一块儿去上坟,那时的爷爷七十多岁,身体比较好,每次爬山时都如履平地。出于好奇的我们会跟在爷爷和父亲的后面像一只小跟屁虫,嘴上说跟爷爷去扫墓,实际上心里惦念着对坟墓的好奇。
在坟墓面前,爸爸烧着纸钱,而爷爷却表情严肃、嘴里念念有词地说着什么,我问爷爷“坟里是谁?您在说些什么?”时,爷爷会轻轻摸着我的头说,“我在问你的太爷、太太在那边过得好不好,请他们保佑你爸身体健康,保佑全家健康快乐”。
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年纪大了的爷爷会被那一堆黄土所掩埋,更没有想过一直都健康的爷爷会被病魔所缠住;也会有一天,我们要来给爷爷上坟,就像以前爷爷、爸爸上太爷、太太的坟一样,唯一不同的是,我们都有了明确的想念对象。
无数次想起哥哥说爷爷去世噩耗的那一刻,想一次,心痛一次,想一次,枕巾湿一次。爷爷去世那天凌晨,梦见爷爷的身体突然好了,并直直地坐在老家的炕上抽着旱烟,也就在这时哥哥的电话打过来了
并用沉重的语气给我说爷爷已经不行了,当时已经猜到结果的我可还是想听到明确的答案,当爸爸说“你爷爷已经走了”时,脑子霎那间空了,没有任何的前奏,也没有任何情绪的酝酿,泪水像开了闸的洪水,滚滚而下。
回家奔丧时,一直有一个错觉,这个错觉让我忽略全家悲伤的脸,忽略爷爷大红的寿棺,貌似看见爷爷还是在院子里的摇椅上躺着晒太阳,并抽着他那情有独钟的旱烟。在家时,我会不由自主地看看大门口,因为爷爷平时最喜欢坐在大门口看我们嬉戏,也经常在大门口盼着自己的儿孙们早点回家。
直到现在还无数次问自己,爷爷真的走了吗?他的遗像以及走时所拍的录像一遍遍地告诉我,爷爷真的走了!从此再也无法看到他亲切的笑脸,听不到讲他们年轻时所经历过的那些让人心动、向往的故事,体验不到爷孙一块儿吃饭嬉戏时的天伦之乐
享受不到他叫我小名时的亲切,感受不到他如林间小溪涓涓细流地流向儿孙们的爱!脑海里只有小时候爷爷背着我唱着小歌,以及和爷爷一块儿拉着小毛驴、唱着“阿里山的姑娘”去田地里干活的场景……
今年的清明,我泪流满面地看着爷爷走时所拍的录像,脑海中浮现的是小时候看候果园的夜晚,那无数个的夏日夜晚里,我伸手摘着头顶枝头的果子,放在嘴里嚼的香甜,耳边回想的是爷爷给我讲的《王宝钏苦守寒窑》《薛仁贵征西》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