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爱扼杀孩子的未来
溺爱是给孩子明天生活设置障碍。
请看中国家长和外国家长教育孩子的不同:孩子摔了一跤,膝盖碰了一下,原本是很平常的小事,可是做母亲的赶紧上去又吹又拍又按摩,而且泪水盈眶。如果是外国家长会告诉孩子,没有事的自己慢慢站起来,以后遇到困难要想办法自己解决,不要总依靠别人。
不少单亲妈妈将子女视为"小皇帝",宠爱有加,娇惯无比,甘做保姆、奴隶,生活上包揽一切,其结果导致孩子缺乏爱心,丧失自信,形成依赖、懒散和懦弱的不良个性。
溺爱孩子危害:
孩子容易变的无情。一味的索取,没有付出,人人为我,我为我我。
孩子容易变的无能。父母帮他做了原本他该做的事情过度的照顾使孩子品德、智力和身体发育停滞不前。家长可以给予孩子生命,却无法担负孩子的一生,孩子迟早要独自面对他自己的事情。
失去了自强的精神。缺乏自立的能力,承受不了任何风雨,,心理的抗挫能力极差,甚至精神疾患。主要表现为缺乏自我控制能力,行为怪异;不能控制食欲;在活动中不守秩序,别人不按自己希望的方式玩就大吵大闹;不考虑别人;不能与别人分享成果,沟通能力差。
不能适应社会。家庭可能会包容骄横的孩子,社会却不会容忍成年“皇帝”游走。由于过分娇宠,使孩子养成极大的依赖性,会形成自私、任性、放肆、骄傲、易发脾气、不遵守规则、没有公德、没有真才实学的品行和状况。溺爱的结果造成,孩子一点挫折也不能忍受。孩子学习能力很差,一再要求家长提供帮助,最后必然对家长非常不满。在这种教育方式中培养出来的孩子一走上社会大事做不来,小事不肯做,肯定失败。
单亲妈妈由于经济负担沉重,天天忙于工作,感到自己对孩子没有给予足够时间的关心与照顾。为了弥补损失,她们就在物质上给予孩子很多东西,让孩子生活舒适,尽情享受,从而影响他们的自然成长。更有单亲妈妈通过溺爱孩子来弥补自己在感情上的缺憾。如果在婚姻上不幸,就更想通过溺爱孩子来弥补。对于她们来说,溺爱孩子是一种需要。这种溺爱的后果只能培养出一个没有独立性的庸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