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庭故事作文1500字
作文主题“听长辈故事,让家风传承”。
自从上了初中,我总认为学习很辛苦、压力很大,但又总觉得自己已经很努力了,为什么成绩上不去呢?当我听了父母的故事,知道了他们的求学经历后,更明白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深意。其实自己的这点苦根本算不了什么!
我的妈妈,她来自广西南宁的一个小山村,她为什么会来虎门,并在虎门医院上班呢?说来话长。
小学时,她们是走读的,但学校离家较远,所以她们必须早上带些粮食,中午放学后和几个同学分工合作,煮午饭吃。当然她们吃的并不是大鱼大肉,是青一色的野菜。午饭过后,同学们总会睡上半小时,而她却总是在一旁默默地学习……
下午放学后,她又要走很长一段山路回家,还好那时,她们的作业不多。一回家就做家务,下田、进厨房、喂家畜……吃完饭后,就在煤油灯下默默地写作业,时间当然不长,但写完了作业,她还要复习到很晚。如是夏天,则有蝉鸣相伴她刻苦学习,脸上流着豆大的汗珠也不在意;若是寒冬腊月,她也不畏严寒,映照着窗前的梅花树,努力地学习。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小学就过去了,那时的竞争非常残酷,上中学必须要通过考试竞争,她们学校就只被录取了三个,其中一个就有她,她以优异的成绩上了中学。可她并没有懈怠,而是更努力地学习,每夜学习到很晚,夏天的炎热并没有绊倒她,冬天的严寒亦没有打败她,夏天有可爱的知了陪着她,冬日里她就是那绽放的梅花!她的成绩一直都保持着全校第一。
后来她上了中专,读了医学,那时的她,专业非常厉害,读书还是那么努力,她虽未见过凌晨四点钟的校园,可她通常在半夜十二点与树上的猫头鹰打招呼。每逢考试都名列前茅,当虎门某医院去她们那招人时,第一个要的就是她,她就这样来到了虎门。
之后,她在虎门工作,也非常尽职尽责。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她在工作之余还参加了自学考试,考取了大专和本科文凭。
我的父亲,他也同样有过不平凡的经历,他的童年也许很苦,但更多的是有趣。
小时候,他也是要走路去上学,但学校不远,就没那么辛苦。当时的田地很多,要经常下地耕种,且经济还不发达,就是辛苦还赚不到钱,他的一日三餐,大多都是吃稀饭,就别说吃肉了。日子很苦,但又苦中有乐,他现在还挺怀念当初的生活的。现在家乡还有几亩田地,但自己都不去耕种了,留给别人家,我也跟随父亲常回去,每次回去时,总会特别兴奋,因为我可以见到那可爱的禾苗。那禾苗,有趣得很,整天都泡在水里,我去看他们,他们总会露出一张可人的笑脸,使你流连忘返。春种秋收,农户人家全靠他们吃穿了,父亲看了这些,总会回忆起他的童年。
苦虽苦,但也有乐之处。晚饭后他会和村里的亲戚家的孩子一起玩鞭炮。把一整串的鞭炮拆下来,拆成一个个的,放在地上,再拿根香,点上火,可好玩了,现在回老家,父亲还会教我玩。
可他却不沉迷玩乐,学习很用功,成绩也名列前茅,特别是数学,初中满分一百二十分,再加五分附加分,他一般都是一百二十三分以上。后来,也学了医学,读骨科,也被招到了虎门这家医院,做了骨科医师。上班时,非常尽职,经常上夜班,很辛苦。有一次,和院长一起做了三十多小时的手术,一直没休息。后来,因医术高明,升职成了骨科的主任……
在父母的耳濡目染中,我们家一直有着勤奋刻苦的好家风,姐姐也传承了父母的精神,成了我的好榜样。
姐姐学习也很努力,自从上了初中,学的科目多了,难度大了,但她经过自己的努力,每学期都拿到学校的奖学金,成绩优异。高中又考上了虎门一所很有名的学校的公办班。那三年,我很少见她回来,她一直在学校默默努力着,早上五点多准时与早起的鸟儿相约,晚上学习到很晚。大学考上了中大的日语系,上了大学,学校并没有什么压力,但她也从不松懈,努力学习……她现在已经大三了,去过日本的好几个城市。
又到了冬日,那梅花已经傲然盛放了吧,听了家人的故事,总觉得自己的童年似乎缺少了拼搏。父母在窘迫的环境中,尚能如此优秀。我的青春怎能不努力搏一搏?
缺少拼搏的青春,如没有太阳的人间;缺少拼搏的青春,如没有花儿的园子;缺少拼搏的青春,如没有波澜的潭水……我也要为自己的未来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