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文萱:
我的女儿。请允许我还是叫你小名,这么多年了,爸爸已经习惯了。
今天,从零点钟声在深夜里敲响的开始,从晨曦冲破黑暗绽放光芒的开始,从你的甜梦睁开眼睛醒来的开始,从你新一天生活的开始,属于你人生的十二道彩虹已经轻轻的披在你身上,温暖你,美丽你,你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爸爸还清晰的记得十二年前,妈妈有了你已经八个月了,行动有些笨拙,我送她到广州白云机场回仁寿老家,生养你。当我看见妈妈拖着圆圆的肚子,一个人艰难地走向登机口,回头一望的时候,我的眼泪止不住的流下来。此时,你还在她的肚里调皮,她必须忍受疼痛和沉甸甸的你。我高兴,我的女儿就要来到这个世界;我担心,妈妈一个人回去的艰辛。你很乖,没费一点折腾,妈妈在永宁乡卫生院顺利地生下了你,住了一天院,便回家静养。你的降临,为一家人的生活带来了生机。你是一家人的希望,你是爸爸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你的小名文萱,是我给你取的。请你查查新华字典:萱,一种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茎肉质,叶狭长,细长的枝顶端开出桔红或桔黄色的花,十分艳丽,它不仅供人观赏,花蕾叫金针,也可作蔬菜供人食用。《诗经、卫风、伯兮》里载:“焉得谖草,言树之背?”朱熹注曰:谖草,令人忘忧;背,北堂也,指母亲住的北房,北堂即代表母亲之意。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我到那里弄到一支萱草,种在母亲堂前,忘记想念儿子带来的忧愁呢?孟郊有《游子诗》:“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母依堂前,不见萱草花”。古时进京赶考,外出经商,游子远行,在和母亲告别时,儿子都会在北堂前种满萱草,祈愿妈妈看到萱草花开会减轻对游子的思念,忘却思念带来的烦扰,谖是忘的意思,萱草也因此称母亲花或忘忧草(传说食萱草能令人忘忧)。
你看了萱字的注释,就一定懂得了爸爸给你取名文萱的含义:做一个心中充满爱的人,做一个快乐的人。
你的童年、少年是在成都、老家乡下、仁寿县城度过的。你聪慧,两岁开始识字,上中班,四岁开始学习电脑打字,打成语故事,不到五岁就上小学,成绩一直优秀;你娇宠,四岁还在喂饭(你还记得在成都吗?从未打过你的爸爸气恼了,一巴掌打得你自己学会了拿勺吃饭,拿筷子吃面条);你胆小,见了陌生人不说话,在课堂里不敢主动举手发言,经常受同学的欺负;你活泼,在家像变了一个人似的,顽皮,好动,爱哭爱笑爱闹;你缺乏自觉性,贪玩,做作业要爸爸妈妈监督你,周末不上学有些赖床;你有些粗心大意,一些看似简单的题却做错了,对外公外婆爸爸妈妈的情绪缺乏细致观察;你爱好广泛,音乐,舞蹈,画画,下棋,你都喜欢,爸爸说给你报一个特长班,你又不愿意,爸爸希望你能在某一个兴趣爱好里能集中精力,专注发展,但爸爸尊重你的意见,顺你自然;你缺乏自,遇到问题就依赖妈妈,缺乏独立思考和完成事情的能力;你心地善良,对人总是面带微笑,随时关心弱小;你个性倔犟,撒起性子来像一匹小烈马,谁让你是属马的呢?这方面爸爸要做检讨,性格有基因遗传的嘛。
女儿,懵懵懂懂中,你就十二岁了,成为一个阳光四溢的少女,成为一位在知识海洋遨游的中学生。你的心中一定开始编织自己的梦,一定有很多自己的想法,要和爸爸多分享哟。爸爸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好(爸爸身上也有很多缺点哈),一定要大胆说出,爸爸永远是你的好朋友,我们相互鞭策共同进步该多好啊。
女儿,你上期期末考试比中期考试进步了九名。拿成绩单的那一天,爸爸一再嘱咐你要告诉我你的成绩情况。爸爸还在上班,接到你的电话,当你很平静的说出你的总分和排名时,我很欣慰。你没有狂喜,因为你觉得还未达到你的要求,爸爸不会要求你去争第一,爸爸不会给你压力。因为,在这个科举时代,你的压力已经够大了,爸爸希望你像田野里的庄稼,栉风沐雨,自自然然的健康成长、成才。
女儿,新的一年开始了,爸爸希望你每天多学一点,改变一点。在学校大胆一点,主动发言,主动和老师同学交流;在家里,自觉学习,休息,帮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比如洗洗碗、扫扫地、擦擦窗),自己的鞋子自己刷干净,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要慢慢学会自己洗衣服,使用煤气灶、电饭煲。你要记得,每天早晨妈妈5点半就起床为你做早餐,送你上学后才去上班,每天晚上下班回来,还得拖着疲惫的身子去接你放学回家,辅导你作业到深夜11点甚至12点才上床睡觉。你想想,她一天才休息多少时间,不到6个小时!妈妈从来没说过一句埋怨的话,在她的心里,你就是唯一!再苦再累也值得。女儿,你已经长大了,要学着去爱身边的人,关心身边的人,这样才会活得有意义。
女儿,人生这所大学很广阔,深邃,广到没有尽头,深到没有底,它是书本知识和社会知识的有机结合。书本知识突然重要,要掌握好,但社会知识更为重要。知识不是万能的,一个死读书的人,是很难有出息的。爸爸不期望你上北大、清华,不期望你有很大的出息,只期望你多一些经历,多一点成熟,多一点开心、快乐。你关上课本的时候,爸爸会尽量抽出时间陪着你多到城市、大自然去走一走,多接触一些人和事物,开阔视野,陶冶心灵,你会成长得更快、更稳健,好吗?
女儿,这封信就是爸爸送给你的十二岁生日礼物,你喜不喜欢都要告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