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女儿
转眼放暑假已经三天了,真快。想想,这是你高中阶段的最后一个暑假了,爸爸不禁猛地心一紧。你该心里偷偷笑了:大人也会紧张,又不是你要参加高考。我不参加高考,可我的女儿明年就要参加高考了,我知道接下来的复习考试会有多紧张,压力会有多大,可女儿准备好了吗?
高考就这么快步走来
中招考试好像就在昨天,高考就这么快步走来
回想初中阶段的学习,我感觉总的情况不错。为什么没有达到理想的状况呢?我想了很久,你可能也知道,也能说得出来,但不一定从更深的地方意识到,或者说,只是能说出来,但并未真的触动。主要是两点:一是,学习的方法不恰当,主要是系统性不够,都自己全面掌握不够,怎样有条不紊地学习没有一个明晰的思路;二,这也是最主要的,就是浮躁。总是不能狠下心来全心投入学习,总是在心里留下偷懒放松的空间。认为我的学习时间已够了,我要放松放松,殊不知,考试不会的题还没有弄懂,该背诵的东西还没有背下来。而放松的结果是,一次比一次更放松。和其他人的差距也就也拉越大。初中阶段,如果有一半时间能达到中招考试前,咱们在一起复习的那半个月的状态,什么学校都不在话下。你说呢?
顺便说一下,你总是会小唠叨一番,为什么有的同学总是能在考试的时候很好地发挥?为什么自己有那么多东西在考试的时候模棱两可,却又总是选错?其实,这既说明人和人不同,也说明自己这些知识没有真正掌握!
考试重在测试学生对知识掌握的情况,不会的,模棱两可的,弄回掌握即可!
说说老爸的学生时代
青春很美好,人人爱回忆,特别是我这样的“上了年龄的人”!在家里,我也经常给你讲我的学生时代,讲了N次,不爱听也要再说说。
我的成绩出现滑坡的时候,也就是上课心猿意马的时候,回到家里后,又有一大帮同学以学习的借口来我家玩的那段时间。真是往事不堪回首。那时,一次有一点不会,或者说根本不知道有没有不会的,到了考试时,就是很多东西模棱两可。虽然还能考80多分,但已经是在走下坡路。到了高一下半学期,我终于走出了低谷。
在高二(那时没有高三)阶段,我自觉地将状态调整到迎接高考。早晨自己早起40分钟,出去活动兼背诵一些东西。晚上放学后自己学习3个半小时,前面1个半小时完成作业之类的,后面两个小时家人都睡了,安安静静地按计划复习背诵做数学,效率非常高。计划定得合理,从来都是超额完成计划,决不偷懒。一切都在按自己的计划进行,紧张的学习变得轻松平常,变成了一日三餐,甚至变得愉快。那一年我除了有一个月每晚看1小时《排球女将》外(也因为家里看这个电视的人太多,太闹腾,无法学习),没有看过课外书(实在是没有时间,也没有兴趣了,注意力都在每天要完成的学习任务上),没有看过电影。当我上高中那一年,父亲要买电视,我不同意,说会影响我高考,可家里还是买了,我也只能忍受。我想,外部环境有时候一个人无法决定,我们只能顺其自然。不过你放心,咱家绝对会创造一个能安心学习的环境,我给你妈妈说了,让她不要总是闹出那么大的动静。
高三暑假也就20天时间,我认为一定要抓紧。因为我们的目标是上一个好大学,这就要求我们要赶超许多成绩比我们还好的学生,也就意味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暑假不仅要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还要结合自己的情况,把数学和英语再加把油。在这个假期,很多优秀学生肯定都在努力,晚上的时间那么宝贵,怎能浪费呢?
关于看电视上网
再来说说上网的事。我不反对上网,可我知道,一旦松开这个口子,你根本无发自控:一,你上网的时间会无法控制;二,你根本无法让烦躁的情绪平复下来。学习任务无法完成,会更加烦躁,形成恶性循环。就像一个下定决心吃斋念佛的和尚,“让我吃一回肉吧,就一会,以后再也不吃了”。这说明他心不静!烟瘾大的人要戒掉烟瘾,就不能抽一口,否则就是前功尽弃,以后会抽得更凶。而当他彻底戒掉烟瘾的时候,香烟就不再是一种挡不住的诱惑。当我们真正把心思转到学习上时,效率就会大大提高。
咬咬牙,坚持住!一年!(我的建议是,这20天一周只上一次网,一次不超过2小时,一周看两次电视,一次两个小时。看两到三次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