妞妞:
第一次给你写,感觉好难啊。前些天姥姥家装修房子,找出了一大堆老妈从前写给妈妈的「情书」。你抢过来看,说「怎么都是连笔字,看不懂……」今天,我会一笔一划写的,好让你慢慢看。
转眼间,你上北京中学已经整整一年了,从被夏校长面试选中,到和其他80个孩子一起,成为北京中学第一届学生。在偌大的校园里,你用中学生的方式完成了小学六年级的学业。上星期你原来的小学毕业典礼,小同学们也都有了各自新的中学,大家要各奔东西,去经历不同的故事了。是不是很像沈程阿姨家大金毛妈妈生的10只小金毛?前三个月都和妈妈在一起,然后一只一只被人抱走,要在不同的人家开始全新的生活了。
我知道你特别喜欢在北中的日子。现在你们马上就是真正的初一学生了。在未来的六年里,你们会永远是第一个体验北中初二、初三、新的高中、首届毕业典礼的人……你肯定都等不及了,想要一个最棒的、最有意义的六年。你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经历什么多姿多彩的事呢?在老妈这里,我只默默等待一件事发生。
就像夏校长说的,「孩子是种子。要给他们时间,让他们慢慢成长……」那你猜,我在等待你在这六年里长成什么?是学霸吗?你数学、英语都不错,也许再背下整本《论语》和五百首唐诗就差不多了……是校花吗?我已经看到你穿着连衣裙的背影开始显露出迷人的线条。你们班上的那些小子们早晚也会发现的……是获奖无数然后考上名牌大学吗?就如同大家比着上好中学,是为了好大学,再为了好工作、好生活……
这些都有可能发生,但并不是我最期待的。妞妞,老妈正真关心的,愿意在未来耐心等待,热切盼望,想能在你身上发生的,只是一件事:我想看见你的心里「嘭」的燃起一团火,可以越烧越旺,把自己照亮!
没有这团火,你只是一条拖船,没有自己的动力。水道再开阔,船舱里放再多金银财宝也没有用。因为你要靠别人拉扯,不知去何方。有了这团火,你就有了自己的发动机。你就有机会驾驭这源源不断的动力,让自己成为一艘飞船,遨游世界,用你选择的方式。
「心里的一团火到底是什么呢?我怎么知道有没有着火?」你可能会问。其实,我早已发现你心里的火苗了。比如,你3岁时在电影院里看《帝企鹅日记》大哭的时候,在那之后你又有很多很多次为电影流泪;在你上了北中,把菜园收获的青菜萝卜,摆在校门口,强迫老师同学买光的时候;在你一口气读完七大本《哈利波特》的时候;在校趣味运动会上坚持做了4分半钟平板的时候,在那之前你在家里最多只有2分钟;特别是前几个月,家里的泰迪狗「王小熊」很不乖,到处尿尿,还把你抓伤,妈妈说要送走小熊,你一边打狂犬疫苗,一边哭着为它求情,每天照顾小熊的时候。
这些若隐若现的小火苗,要想真的燃烧成一团火,永不熄灭,有什么好方法呢?老妈有三个建议,也许可以帮助你。
点燃心中的火焰,从了解自己、尊重自己开始。就像在没有光亮和烦劳的夜晚才能看见星空一样,在每晚临睡前的安静时光,是你发现自己,并和她友好相处的好机会。咱们一直有一个好习惯,就是在你关灯上床后,老妈帮你揉揉眼睛,梳理头发,捏捏耳朵、手指……我们不怎么说话,但我知道你很舒服。就在这种放松、平静中,你会慢慢找到自我的感觉,听到内心的声音,并让你快乐地接纳自己。每一晚,只带着这一天的美好和满足,平安睡去;每一早,你的心里都会多一分光亮,让自己活力四射地醒来。
保卫你心中的火焰,才能让它永不熄灭。还记得你在学校里学的反擒拿吗?你和我演练,让我正手、反手抓住你的胳膊,然后用技巧一次次挣脱。你不知道我有多震惊你的本领,又多想拥抱你的老师。同样的,未来也有人想要在精神上控制你,你也需要精神反擒拿术。你要学会对那些人,想要偷走你的火、减弱你的火、甚至熄灭你的火的人,大声说不。你要充分利用学校和家庭这个温暖的环境,练习掌握主动、独立自主的能力。我希望你在和家长、老师的沟通、谈判、冲突中,最后当然是在相互理解中,从我们的手中接过主导自己人生的指挥棒。
这就是我对你在北中六年的最大期待:点燃你心中的火焰,活出真正的自己。那时你的潜能必将发出耀眼的光芒,世界会因你而更美好。而且,你不必像那10只小金毛一样,把自己的幸福交给别人决定。你不会是他人的宠物或工具,而是自己人生的主人。
我会为此感激北京中学的。妞妞,还有,记着:不管是这六年,还是以后很长很长的日子,老妈都会一直支持你、罩着你的。世界刚刚在你面前展开,凭着心中的一团火,大胆往前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