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你好,一眨眼的功夫2020年就要过完了,让我们回过头来,看一看这一年来我们都有哪些收获,还有哪些我们要努力的。
我们先从与人交往上来说吧,元宵节时,我们认识了三位小朋友,在他们父母的带领下,他们分别从自己所在的巩义、新郑和新密来到了我们登封,作为东道主,我们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欢迎,见到了新的朋友,你显得很高兴,在这两天里你显得很激动、很开心。在这两天里,你还知道了,应该在每一天的生活中都开心、快乐、多交朋友,和朋友一起玩与你自己一个人玩相比,和朋友一起玩更有趣,能使人更快乐,所以,在此之后,爸爸发现,你下楼和小朋友玩的次数多了,玩伴多了,你自己也开朗了许多,胆子也大了,也自了许多,这些都是你的进步。
在元宵节后,清明节放假时,又有了新的小朋友从外地来到了我们这里,他们从偃师和郑州来到我们这里,你还能想起他们的名字吗?这一天,我们从上山到下山用了十个小时,你们几个真是太厉害了,在这次活动中,你做的太棒了,能够把大人教你的方法用到实际中去,上山时,你告诉小朋友“要走的快一点,尽量走在队伍的前边,要不,在后面太累了,走在前面还可以自己决定休息的时间,等后面的人追上来时,我们也休息好了,我们再走起来也不累了。”要这里爸爸再重复一次,不单单走路是这样,做什么事都是这样的,走的越靠前越不累,像你在学习中也是这样的,你比别人提前一步,你就会觉得很轻松,班里的后几名同学一直在追你们,他们每天那么累,却始终追不上你们,也是这个原因,在他们即将追上你们时,你们已经休息的差不多了,又往前赶了,而他们这时已经很累了,他们站在那里喘气的功夫,你们又赶了一段路。所以,凡事不能往后拖,起初想,我停一会儿,过会儿跑快一点就行了,这种想法是大错特错的。
由这两次活动做了引子之后,我们又去了巩义、樱桃沟,在每一次的活动中,你都做的那么好,去巩义时,你还发着烧,但你仍把七个小时的行程坚持了下来,你真正地明白了坚持就是胜利,去樱桃沟时,你做了个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你那么勇敢,虽然没能闯关成功,但你勇气可嘉,在后面的“空中飞人”这一项活动中,你仍努力去做,在小朋友几乎全军覆没的情况下,你的表现出众,做的很好,你成功了,爸爸都不敢尝试,你是爸爸的榜样。
有了这几次活动,随后你和爸爸、爸爸一起去上山好多次,每一次你都表现的那么好,当大人想放弃时,是你让我们坚持了下来,在那里我们看到了很美很美的大石头,还记得那次我们走的最险的那条路吗?说实话,当时,如果只有爸爸、爸爸两个人的话,我一定会拐回去的,可是你在那里,当你的小手拉着爸爸的手时,爸爸立刻就觉得有了一股巨大的力量。爸爸能坚持下来也是你的功劳,在你摔倒的时候,爸爸紧拉你的手,这时,你是不是也感到了这种力量,这就是“爱”的力量,这一次上山,让我们都懂得了合作的重要性。知道了在这个时候1+1是大于2的。爸爸又一次理解了为什么在生活中要与人合作,因为合作可以双赢。
然后,我们再说一说生活中的事,从今年元月4号开始,你换牙了,到现在为止,你掉了五颗牙了,之前的是乳牙,换过之后的就是恒牙了,它将陪伴你一生,你要好好对他们,每天要认真刷牙,因为你要靠他们来吃东西,它们要不高兴了,你就吃不到好吃的东西了。换了牙,你就是大孩子了,近一段时间,爸爸觉得你真的是长大了,能帮爸爸做家务了,会去擦桌子,会把自己的东西收拾好,把玩具整理好,把自己的衣服叠好,鞋子放好,书包自己整理,自己削铅笔,自己合理的安排时间,完成自己的作业。
今年一年来,你的课外阅读坚持的非常好,爸爸要特别提出来表扬你,随着你阅读量的增加,你的识字量也增加了,理解能力也提高了,你在做应用题时也能很快地理解题目,正确解答。也学会在文章中找好的词语,在对课文的理解上也有帮助。这样你背书时自然也就快了。今天写到这里,我才明白了,你天天背书那么快的原因了,这都要归功于你有一个好的习惯——坚持阅读的好习惯。爸爸真佩服你,每次背课文,你只要认真读五遍就能背的滚瓜烂熟的。短短的一年时间,你就读了十多本书。(继续坚持看好书啊!)
今年,在你的家庭作业方面,你做的也很好,字迹比去年有了很大的进步,字写的方正、大方,让人看上去心里很舒服。有时,你还自己要求多写一点作业,很主动,去年你写作业时,爸爸要坐在你身边,现在,如果不是听写的任务,你自己就搞定了,爸爸可以去干自己的事,你能够不让家长督促,自己完成作业,对于你这样年龄的孩子,多了不起呀!
近一段时间,每晚在你写完作业之后,我们都会打一会牌“加、减、乘、除”,这几天,你的进步巨大,每次都能把手中的五张牌全部出完,有几次,你还想到了多种方法,同时,你还学会了“除法”,这是你下学期才学的内容,你又比你的同学提前了一步。
现在,我们来说一下我们在明年要努力的方向吧!前面,爸爸说你今年自信了许多,并且在学习上走在前面。现在我要对你说的是,要想一直走在前面,一直自信,你一定得认真,做事一定要脚踏实地,不能因为之前的成绩而沾沾自喜,你应该想一想,之前你为什么会有好的成绩,是你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是你认真学习的结果,这几天,你的作业比前两周有了很大的进步,每天都全对,你做的很棒,只有平时认真,养成了习惯,不论到了什么时候,你都会认真地做的,继续坚持,一直认真下去,慢慢地你会发现,自己是那么棒,好好坚持啊!
还有一点今后要注意的地方,我们的生活时刻都被爱包围着,我们是否知道感恩,每天爷爷、奶奶五点多钟就起来为全家人做饭,晚上,我们回到家时,晚饭也做好了,我们应该怎样去感谢他们?不是简简单单的说一声“谢谢”就行了,在生活中,我们能为他们做点什么?怎么让他们更开心?爸爸、爸爸每天主动承担家务,你能做些什么呢?能不能帮他们把空碗送回厨房?能不能为他们抽一双筷子?能不能给他们夹一些好吃的菜?说话时,应该以怎样的态度和他们说?
在2011年,让我们做的更好一点,更快乐一些,让我们的进步更大一点,为了我们更幸福,让我们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