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强军目标,争做“四有”军人
康德说:“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思考的越是持久和深沉,它们在我心灵唤起的赞叹和敬畏就会越来越历久弥新,一是我们头顶浩瀚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这一则刻在康德墓碑上的箴言,时刻拷问着世人的道德底线,时刻警醒着世人的良知,作为准军人的我们更要时刻牢记军人的良知,那便是: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使命,坚决服从命令,争做“四有”军人。
聆听时代强音,践行强军目标
国强离不开军强,强军才能强国。纵观古今中外,有哪个民族的兴盛不是伴随着强大军队或征战周边,或威逼四方。好战误国,但忘战必危。陈桥兵变,一袭黄袍,赵氏夺得了天下,一杯清酒,兵权尽失。兵不知将,将不识兵。纵彼经济繁荣,文化昌盛,汴京烟柳满皇都,临安城里春意闹,又怎奈金人铁蹄踏入襄樊,百万遗民泪尽胡尘里,国权沦丧,碧天泣血,国破家亡,民众任人欺凌。盛世的繁荣也不过是一串虚无的泡沫,易破,易碎。兵者,国之大事,攸关存亡,不可不察。习近平主席站在中华名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高度,明确了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号召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时代的最强音,寄托着党和人民殷切的希望。加快现代化国防建设,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作为准军人的我们义不容辞地担起了重任。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符、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实现强军目标,是新形势下军队建设的基本实践,必将开启我军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新征程。
严格要求自身,争做“四有” 军人
军人的灵魂在于有信仰,敢担当。中国的近代史,是一部满含屈辱的血泪史,在民生凋敝,强寇鹰扬,山河破碎之际,是什么让仁人志士们不顾生死,前仆后继?是信仰,是时代的责任感,他们相信国家必胜,他们甘愿为祖国的自由战争粉身碎骨。是中国军人的灵魂,奏响了那个时代可歌可泣的乐章;是中国军人的灵魂,让中国军队立于不败之地。有信仰的军人,就有了战斗的力量;有灵魂的军队,敢于直面来犯强敌,忘乎生死,必将让敌人在生前死后都后悔与共和国为敌。
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严守纪律,忠于职守,苦练杀敌本领。军队需要新形势下的全能型人才,身为国防生,我们不光要学好专业知识,提高军政素质,更要博览群书,学习各项技能。强军、强国不是空话,没有实际行动,复兴梦就是南柯一梦,我们位卑未敢忘忧国,培养自身第一任职能力,以火一般的热情和过硬的素质积极投身于国防现代化建设。
军人当“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清代名将左宗棠认为“打仗以胆气为贵”。军人没有血性,纵使装备优良,也是一群待宰的羔羊,狭路相逢,敢于亮剑,哪怕是死,也要让对手胆寒。如诗画般美丽的汉江,蜿蜒流淌在秦岭山脉的南麓,滋养着沿江两岸勤劳朴实的人民,也传唱着一个抗战军人的壮歌,他就是张自忠将军,这名军人被人民称为抗战军人之魂,75年前,在日本侵略者的铁蹄搅扰了这片土地的安宁时,他带着所属部队溯江而上,迎着敌人的炮火,誓死抵抗,直至为国捐躯。将军遗言,我生国死,我死国生。逝者已矣,生者自勉,当代军人接过先辈手中带血的旗帜,并将他们的精神传承。血性沉睡在每一个人心底,需要外界因素在必要时唤醒它。中国军人当以血性为图腾,中国军队是仁义之师,但也是虎狼之师,我们敢于直面强大的敌人,我们不怕牺牲,为了胜利抛开一切,为了祖国前仆后继。我们这一代人大多是独生子女,含着金汤匙长大,“血性”对于我们来说,很陌生,也很遥远。就我而言,对血性最早的认知便是观看完《甲午风云》后,胸口发闷,眼眶湿润。策马扬刀寻好汉,携笔从戎国防生。我们为国家当立班超志,守苏武节,歌武穆词,做易水别。军人血刚,有死则已,死要死的轰轰烈烈,胆敢犯我华夏着,虽远必诛。男儿血性自壮烈,豪气贯胸心如铁。有血性,有狼性,我们的军队必将成为不败之师。“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军人豪迈,刺刀见红,死何苦,生何欢。了却天下事,赢得身后名,残阳应泣血,血色胜残阳。
罗曼·罗兰说过,没有伟大的品格,就没有伟大的人,甚至没有伟大的艺术家,伟大的行动者。身为国防生,我们具有大学生和后备军官的双重身份,所以我们的德行操守必将备受关注。中国军队是文明之师,而中国军队的形象是由千千万万个中国军人的形象汇聚而成。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关乎军队的形象,良好的品德给国人的不光是一个好印象,更是一种无可替代的信赖。
矢志报国凌壮志,无悔青春献国防
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革命军人就要勇担当。我曾向往青春和自由,不得不说,军旅之路与我的梦背道而驰。我曾向往成为一名作家,描述祖国山河壮美,歌颂中华儿女勤劳勇敢。但我选择成为一名光荣的国防生,这是因为我更向往策马扬鞭,驰骋疆场,保家卫国,中天悬剑。自己选择的路,就算是跪着也要走完全程,我的梦因为抹上了橄榄绿而更加伟大,我的梦也因为散发军旅情而更加坚强。儿时的梦想,已化作起点的阳刚,铜纽扣已微微发烫,我听见它在轻轻吟唱,那是军人的歌谣,从容坚定,永远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