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央广军事特别制作20集系列节目《揭秘胜利》。邀请旅日抗战史专家萨苏,站在70年后的历史方位,从日本的大量史料中挖掘鲜为人知的战争细节,以全新的视角,解读经典战例,揭秘胜利内涵。
抗战已经结束70年,但是有一位将军的头骨才刚刚归葬到他的故乡。这位将军就是东北抗日联军北满总司令赵尚志
赵尚志将军指挥的部队活跃于黑龙江上下,他在东北与日军前后进行了长达十年的恶战,被日军称之为“小小的满洲国,大大的赵尚志”。
时间进入1942年,东北的抗日战争进入最艰难的阶段,东北抗日联军伤亡惨重,最后的部队被迫撤向苏联境内。但就在这个时候,有一个将军不肯走,这个人就是赵尚志。赵尚志给他的战友留下的话是这样的:“我是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死我也要死在东北。”
1942年春节前夕,正在一次行动之中的赵尚志将军被隐藏在他部队里面的日本特务用手枪击伤。他的警卫员姜立新将他背到旁边一个叫做吕家菜园的地方,试图进行抢救。但是因为流血太多,赵尚志将军认为自己已经不能坚持,于是拿出了随身携带的机密文件交给姜立新,命令他立即撤回江北。
仅仅30分钟之后,日军就赶到了吕家菜园,但是被俘的赵尚志将军面对日军毫无惧色。日军在档案中这样记述:“赵尚志至死不失一个大匪首的尊严。”对日军没有一句供词的赵尚志,在8个小时以后离开了人世。但是他最后的时刻是怎样的,直到几十年之后方才知道。
几十年以后,赵尚志将军当年的部下、东北抗日联军老战士李敏来到了吕家菜园,寻访了当年亲眼目睹赵尚志将军最后时刻的目击者。吕家菜园的主人这时候已经是白发苍苍的老太太,但是当年赵尚志将军到这里来的时候,她还是一个新媳妇。她毫不犹豫地把新婚的被子铺在了床上,扶将军躺下。
赵尚志将军一直试图再重新把枪拿起来,想在日军到来的时刻再和敌人做最后一战,但是他握不住枪,因为他的双手一直在痉挛,一直在颤抖。这是因为失血过多,而且那个时候正是东北最冷的季节。于是就在这个时候,赵尚志将军向这位吕家的新媳妇说出了可能是他人生中的最后一句话。这一句话是:“嫂子,你能给我捂捂手吗?”
赵尚志将军是牺牲在东北最冷的季节。而他死后,日军将他的人头砍下,把他的尸体丢进了冰冷的松花江。赵尚志将军的人头被日军送到长春邀功请赏。这时候,一位中国爱国的和尚向日军总司令梅津美治郎提出,要安葬赵尚志将军的遗首。也许是出于对这位了不起的对手的尊重,梅津美治郎同意了,但没有人知道埋在了什么地方。
抗日战争胜利50年之后,终于发现赵尚志将军的遗首被埋葬在了长春的般若寺。1995年的一天,赵尚志的老部下、抗联老战士李敏等人来到了长春的般若寺,并起出了这颗头骨。当李敏看到他的头骨的一瞬间,便已经热泪盈眶。这位当年只有16岁的女战士就把总司令的头骨抱在了自己的怀里,从长春一直抱到了哈尔滨。
我们知道赵尚志将军牺牲在东北最寒冷的季节,那个时候又是东北抗日联军最艰难的时刻。我不知道他牺牲的时候心中是否对胜利还有着希望,也许他只有为民族牺牲的那一丝悲壮。然而就在经历了几十年的寒冷之后,最终他还是在自己战友的怀里找到了人间的温暖。
赵尚志将军的遗首于2013年被安葬于他的故乡朝阳。假如将军有灵的话,在这一刻,一定体会到了凯旋故里的荣耀和故乡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