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台无计逃神矢,风雨如磐暗故园”,回首上一个百年,面对山河破碎的中国,多少仁人志士泣血呼号、上下求索。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缔造了新中国,开辟了中华民族历史的新纪元。这个新纪元将一个千疮百孔、四分五裂的旧中国,变成了一个团结统一、前途光明的新中国;将一个积贫积弱、一穷二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变成了一个初步繁荣昌盛、充满生机活力的社会主义国家。
从翻身解放到辉煌巨变,从缔造新中国到建设新中国,一代代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民族复兴为己任,书写了一幅激越沉雄的历史画卷,矗立起一座共和国历史的不朽丰碑。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构筑起共和国的雄伟大厦,用智慧和汗水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撑起了人民共和国的铮铮脊梁,铺下了民族复兴之路的块块基石。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让我们铭记这些名字:憧憬“可爱的中国”的方志敏,视死如归的“狼牙山五壮士”,“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永做革命螺丝钉”的雷锋,“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新时期领导干部的优秀代表孔繁森,“赶超世界一流水平”的许振超……是他们,以及无数中华儿女,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以壮烈的牺牲、无私的奉献,展现了一部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创业史、开拓创新的改革开放史。
崇高的精神在本质上都是一致的。60年来,亿万中国人在不同的年代、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岗位上,忠于祖国、坚持理想,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共同推动了古老中国向现代化的转身,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只有深刻理解先辈们艰辛奋斗的历程,才能深刻地认识到新中国的成立来之不易,社会主义建设的成果来之不易,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就来之不易;只有深入把握共和国探索前进的历史,才能真切地领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60年前,在新中国成立前夕,为纪念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无数先烈,人民英雄纪念碑在天安门广场奠基;60年后,追溯共和国辉煌历程,我们把最崇高的敬意,献给那些改变和感动中国的人们。致敬英模、铭记历史,不仅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饮水思源,更是要延续新中国的精神血脉,从历史的财富中寻找源头,从社会的进步中汲取力量,从一代又一代人的奋斗中获得启示。
历史在公正地记录每一代人走过的足迹,历史也忠实地把发展的课题留给后来者。在这个举国欢庆的时刻,在这个伟大变革的时代,让我们重温先辈的理想,凝聚起13亿人民的力量,不断把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