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时候,边防就是寂寞、清苦、危险和牺牲的代名词,边防战士们是“开路者”、也是“守路者”。
在新疆中哈边境群山深处的阿拉马力边防连,环境十分恶劣,因为没有路,仿佛一座荒岛,只能靠骑马上山下山。后来,边防连请了一批民工修路,然而才干了两天他们就嫌辛苦撂了挑子,于是战士们决定自己修。他们凭着愚公移山的精神,一点一点地挖土敲石搬运,手上的水泡都磨成了老茧子。第一批修路人退伍了,第二批又接着修,就这样一批又一批战士接续努力,终于打通了进山路。到今天,越来越多年轻战士通过这条路走进阿拉马力边防连,奉献自己的热血和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