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姜宝才一直在为英雄的后事忙碌着,他的心也一直在被激动着。可激动过后,他的心中不时被一股莫名的愁绪笼罩着。他时常感觉到,社会在进步、城市在长大,举目高楼林立、望眼灯火辉煌,还有多少人能想起在60多年前,我们这个民族曾经历的深重苦难呢?
其实,老姜的担忧笔者也有同感。这些日子,笔者也一直在为这件事忙碌着。一次,到图片社扩印赵尚志将军遗照,提起他,几个服务员显得很漠然与不屑,那一刻,笔者心就像针扎了一样难受。无独有偶,两个年轻人见我在写赵尚志的文章,我问他们:“知道抗联英雄赵尚志吗?”回答竟是“不知道”。回到家里,12岁的女儿好奇地看我整理烈士资料,就问这是谁?我告诉她,这是牺牲多年的咱东北抗日英雄,叫赵尚志。望着孩子那不解的神情,我的心隐隐作痛。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赵尚志颅骨被重新发现的消息传出后,立即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反响。黑龙江省省委书记宋法棠、省长张左已都做了具体批示,责成省民政厅负责此项工作。7月20日,黑龙江省民政厅分别致函沈阳军区政治部和姜宝才,在表达谢意的同时,提出了在哈尔滨市厚葬英雄忠骨的意向,并拟制了两个安葬方案。
吉林省长春市市长办公室、宣传部、文化局也联合协商,拟将英雄头骨安葬于吉林省。
“当把英雄头颅找回来的时候,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盼望将英雄忠骨礼葬,把他送到安息之地。……如果将赵尚志头颅安放在太阳岛上,那就实现了英雄忠骨的合葬。可以说,松花江是英雄的肢体,而太阳岛就是英雄的头颅。”
“八·一五”已过去,“九·一八”又近了,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的脚步也日渐清晰。但愿我们的国人在这些曾给中华民族留下伤痛记忆的日子,不忘前事,警钟长鸣。
衷心希望,英雄忠骨能够早日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