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学期又来到了,我们又有了新的起跑线,9月1日20点,我准时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开学第一课》,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先辈的旗帜”。看完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感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真是来之不易。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贺炳炎爷爷的故事。贺炳炎爷爷14岁就参加了红军,跟着贺龙的部队。那会儿他长得又瘦又矮,大家觉得他不是当兵的材料。但是贺炳炎爷爷很要强,怎么都撵不走,还在17岁那年立了一个让所有人惊讶的大功。
有次贺炳炎爷爷被派去传令,回来的时候,身后跟着47个俘虏。原来贺爷爷在完成任务归队的路上,正好碰上一群溃退的敌人。他大喊:“举起手来,缴枪不杀!”胆小的敌人被他的阵仗吓坏了,乖乖排成队被他押了回来,贺爷爷就这样出了名。
但1935年12月,贺炳炎爷爷在战斗中右臂被敌人的达姆弹击中了,血瞬间染红了整条袖子,如果要保命,只能把这只胳膊锯掉。由于当时医用器材大部分已经转移走了,不但没有手术刀,连麻药都不够。军医只能勉强找到一块平坦的地方,用绳子把他捆在门板上,给他嘴里塞上毛巾让他忍着痛。在剧痛下,贺炳炎爷爷坚持了两个小时15分钟。失去右臂后,贺爷爷仅仅躺了6天,就重新投入到战斗第一线。
低下头看看我们的红领巾,作为祖国的新一代我们还要努力,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从前辈手中接过那金光闪闪的火炬,让伟大的长征精神永远存在,让它在实现伟大的中华民族复兴的新长征路上,在谱写出新的奇迹,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