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听到这句台词,人们的脑海里立刻就会出现一浓眉大眼、蓄着络腮胡子、手持驳壳枪的好汉——杨子荣。杨子荣在中国可是个家喻户晓的大英雄,人们通过由小说《林海雪原》改编成的电影、京剧,认识了这位在东北剿匪战斗中屡建奇功的特级侦察英雄。
不过,这位大英雄刚刚参军时,仅仅是个炊事班的火头兵。杨子荣原名杨宗贵,他的父亲是个泥瓦匠,母亲是个普通的农家妇女。虽然父母一年到头努力干活,但杨子荣一家还是常常吃不饱饭。杨子荣从14岁起,就到缫丝厂做童工,用自己的双手挣钱,补贴家用。后来,小杨子荣还到码头上当过搬运工,到鸭绿江边当过船工,到鞍山矿区当过矿工。杨子荣从小就饱受欺凌,但养成了不畏强暴的性格。他在矿区工作时,有一次,看到日本监工毒打自己的工友,他气愤不过,一把夺过监工的皮鞭,狠狠地打了日本监工一顿,然后逃出了矿山。已经长大成人的杨子荣逃回家后,毅然参加了村里的民兵组织,打击日伪军。日本投降后,杨子荣参加了东北人民自卫军。报名的时候,杨子荣因为从小敬佩《三国演义》、《水浒传》里的英雄好汉,就把自己的名字“杨宗贵”改为“杨子荣”。不过,杨子荣因为参军时年龄太大,结果被安排到炊事班当了一名炊事员,手里没拿上枪,却拿上了烧火棍。
当时,杨子荣所在的部队在牡丹江一带消灭土匪武装,杨子荣经常借着往阵地送饭的机会,和战友们并肩战斗。有一次,一名班长在战斗中负了重伤,连长一时找不到替代的人选,就让杨子荣担任班长。当上班长的杨子荣,很快在战斗中发挥出了自己的组织才能。
有一次,杨子荣所在的部队攻打杏树底村,村里有从各处逃窜来的土匪400多人。杨子荣虽然带着战友们进攻了多次,但敌人躲在屋子里,火力又猛,因此始终没有攻下来。上级命令部队炮火增援后,村子里又传来了妇女儿童的哭喊声。杨子荣听在耳朵里,急在心里,如果这样用炮打下去,就算把土匪消灭光了,老百姓同样也会遭受损失。于是,杨子荣向指挥部请示,要求独自到土匪群中去劝降敌人。
炮火暂停后,杨子荣挥着白毛巾进了村。土匪们一开始把杨子荣绑了起来,打算杀害他。杨子荣用以前学会的黑话与土匪对话,向他们解说我军的俘虏政策。当时,村里的土匪头目分成两派,许大虎、王洪宾这两个土匪头子是从别的地方逃过来的,而郭春富、康祥斌这两个土匪头子的家就在杏树底村。许、王二人叫嚣着谁投降就枪毙谁,郭、康二人因家在本村,不能不顾村里乡亲们的死活,经杨子荣一番劝说,有了投降的意思。杨子荣乘机做工作,终于劝降成功,土匪们纷纷把枪扔到了地上。就这样,杨子荣“单刀赴会”,一人劝降四百土匪的消息,成了部队里的特大新闻。
杨子荣立功后,部队首长决定让杨子荣到团里做侦察工作,并担任团侦察班班长。杨子荣利用以前与土匪打过交道的经验,经常孤身一人化装侦察。他出门时经常穿着皮袄,戴着皮帽子,说话做事匪里匪气的,像个土匪的样子,因此骗过了不少不知情的战友和家乡人。又因为保密的需要,杨子荣不能给家里人写信,于是他的家乡人误以为杨子荣真的当了土匪。
在杨子荣的战斗生涯中,像“单刀赴会”这样的传奇故事不知发生过多少起。有一次,杨子荣去绥芬河侦察敌情,回来时路过一个森林小屋,发现有土匪在里面说话。杨子荣悄悄摸近小屋,在门旁突然大声喊:“不许动!我们是民主联军,你们被包围了,缴枪不杀!”接着又喊:“一班堵房后!二班准备好手榴弹,不出来就往里扔!三班跟我来,准备抓活的!”屋里的敌人连忙大叫:“别扔手榴弹!我们投降!”杨子荣命令敌人先把枪扔出来,再一个一个脸朝地爬出来。杨子荣解下爬出来的土匪的绑腿,把他们一个个都绑起来,一起带回了团部。
杨子荣智擒“座山雕”的真实经历,比电影里的故事还要精彩。当时,“座山雕”张乐山带着身边的铁杆手下,隐蔽在深山老林里,并经常出山,抢劫百姓财物,杀害人民干部。于是,杨子荣带领五名侦察员,化装成土匪的样子,进山搜寻“座山雕”的老窝。
杨子荣带着战友们在深山老林里转了好几天,找到了一个叫蛤蟆塘的地方,发现一座工棚里住着十几个人,这些人从外表看很像伐木工人,但杨子荣觉得这些“伐木工人”有点不同寻常。于是,他试探着用土匪的手势和黑话与对方交流,意思是自己走投无路,想投奔“座山雕”。这时,一个工头和杨子荣搭上了话,他给了杨子荣一把锯子、一把斧子、一把小铁锹和一个盛着半桶苞米面的小铁桶,并把杨子荣等人带到20里外的一个空的工棚里,让他们等消息。
杨子荣等人在工棚里住了两三天,把苞米面都吃光了,可土匪一点消息都没有。
正当他们着急时,那个工头又来了。这次他带杨子荣与两个陌生人见了面。那两个陌生人一见杨子荣就用大段的黑话来考验他,杨子荣沉着冷静,对答如流,对方这才表示,他们是“座山雕”的副官和连长,同意收杨子荣等人上山入伙。
当“座山雕”的手下跟着杨子荣来到工棚,准备带大家上山时,杨子荣让战友把两个土匪给绑了,并骗他们说,不知道他们是不是真的自己人,等到了山上就放了他们。两个土匪信以为真,心想对方人少,他们山上的人多,也不怕出事,就一路带着他们往山上走。“座山雕”在上山的路上设了三道哨卡,杨子荣和战友们每过一道哨卡,就顺手牵羊把站岗的土匪都绑了,一起押上山。到了“座山雕”的老巢后,杨子荣立刻带着两个战士冲进了棚子,里面的土匪还没弄清是怎么回事,杨子荣的枪就对准了他们。棚子里一共有七个土匪,其中一个白头发、黑脸庞、长着一个鹰钩鼻子、留着一把山羊胡子的瘦小老头就是臭名昭著的“座山雕”。杨子荣不费一枪一弹,就活捉了阴险狡猾的“座山雕”和他手下的十三个土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