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九一八”,这个被国人称为“国耻日”的日子。1931年的这一天,日本关东军炮击北大营,大举进攻沈阳,而驻守沈阳的东北军,以数十倍于敌之兵力竟然不抵抗,将全东北大好河山束手相让,3000万同胞沦为亡国奴。
尽管“九一八”已成历史,我们也早就取得了抗战的胜利,经过五十多年的和平发展,我们的经济和国防实力早已是今非昔比,但是,我们依然时刻面临着挑战,我们不可有丝毫的懈怠。今天我们纪念“九一八”,真正的爱国行动不是单纯的耻辱记忆,也不是简单的纪念仪式,更不是偏激的仇恨,而是把我们的爱国热情融入到建设国家、发展经济、强盛民族的行动中;只有经济不断发展、国力不断增强,国家的安全与和平才能得以保障,才能够不使“九一八”那样的历史重演。当年,中华民族高唱“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的歌声,浴血奋战14年,取得了反抗侵略者的伟大胜利;今天,我们作为当代青年,面对祖国改革开放卓有成效的大好局面,面对北京即将举办20__年奥运会的难得机遇,我们既为能够亲身经历千载难逢而又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事业万分庆幸,又为肩负着伟大民族的现代化建设重任而深感责任重大。在这样的时代中,青年应当成为弘扬民族精神的先锋。
我们需要激情,我们更需要有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的态度,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工作,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不辱时代赋予青年的神圣使命!
我们要告诉自己:因为我们,不会让“九一八”那样的悲剧重演!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是弘扬民族精神的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