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是我国的五岳之首,有中华国山、天下第一山之美誉,又称东岳,列中华十大名山之首,位于山东泰安,自然景观雄伟高大,有数千年精神文化的渗透和渲染以及人文景观的烘托,著名风景有天烛峰、日观峰、百丈崖、仙人桥、五大夫松、望人松、龙潭飞瀑、云桥飞瀑、三潭飞瀑等。泰山于1987年被列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世界第一个自然文化双遗产。
16日晚上6点妈妈带我去爬的泰山,我们是从一天门开始爬,经过红门,又经过斗母宫,三官殿等地到达中天门那时已是十点。
我们在那休息片刻便继续往上爬,并结识了一大家子,我们和他们一起继续往上爬到达十八盘脚下时,我看了看简直无语,太陡了,接近85度,台阶太窄了基本只站不住。光看着就慎得慌,跟别说爬了。跟大家商量后,一致决定休息休息再走。我们坐在台阶上,看下去真是一览众山小啊,能看到泰安市的全景,真是漂亮,全市统一橙色弥红灯,在山上看就像一个四合。,休息完了我们继续走。因为体力不支,我和妈妈还有那一家的一位大姑爬两部歇息一步,爬了没20阶台阶,气候便发生了变化,因近山顶离云很近所以刮风很冷,所以我们的进程又慢了一些,大约爬过十八盘用了2个小时,到达升仙坊爬了1小时到南天门,那时大约1点,我们在南天门租了几顶帐篷,就睡了,凌晨4点我们起来,继续向玉皇顶进发大约5点我们登顶,在山顶我们看到了泰安附近的天气,北边打闪打雷要下雨,南边万里无云是晴天,东边云厚厚的是多云,东边云厚厚的也是多云。
我们在哪等了半小时,太阳开始冉冉升起,一开始在薄薄的云层能看到太阳的轮廓,然后太阳渐渐冲破云层。先是又出一个金灿灿的一个小头然后一点一点的升起,我们观看到了太阳升起的过程和云海云松。
下山时我们看了五岳独尊的石刻。下到南天门我们就做缆车下到了中天门,我们沿盘山公路走了10分钟到了做观光大巴的地方,在过去的时候我们还经过了玉液泉那是山泉,我们尝了尝真好喝,清凉可口,甜滋滋的。我们做上观光大巴,下了山,那时已是8点,就这样我们的泰山游就结束了。
这次游泰山我知道了日出分两次先穿过厚厚的云层到薄薄的云层,又从云层中出来,才算是日出的整个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