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写给小学毕业生一封信
亲爱的孩子:
祝贺你们,各位小美女、小帅哥,你们一起健康、快乐、自由地度过了六年美好时光。祝贺你们,各位小帅哥、小美女,你们幸福满满地收获了老师的关爱、同学的友情。祝贺你们,经过六年的学习,你们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此时此刻,请你们为自己鼓掌,因为你们一天比一天懂事,一天比一天上进;因为你们理解了宽容、学会了任,明白了团结的意义,学会用知识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你们开始担当家庭与社会责任。家长为你们骄傲,家长为你们自豪。
小学毕业意味着你们告别小学时代,从此将步入另一个金色年华。“雄关漫漫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新的生活在前方招手,你们内心是否澎湃?新的号角在前方吹响,心灵是否随时如花朵绽放?
多么美好的年龄,多么生机勃勃的年华。作为家长,我们除了羡慕,还有着更多的祝福。时间飞驰,不舍昼夜。此时此刻,多想让时间慢下来,留住这如花似玉的时光。
孩子,我们慢下来,好好关注大自然。春日早上,草尖上的露珠多么清澈透明,我们慢下来,蹲下身子从里面看到天空,看到楼房,看到自己的影子。夏天午后,护城河河底的水草轻轻漂摇,我们慢下来,心灵的律动亦有水的清与凉。秋天,我们慢下来,看谷子如何弯下腰,体会丰硕的果实怎样向大地致敬。冬季,济南偶尔会下小雪,
“古老的济南,城里那么狭窄,城外又那么宽敞……”我们慢下来,到城外走一走,感受黄河雪中奔流之壮美,欣赏“卧着点雪”的小村庄的山水画……孩子,我们慢下来,把自己融入大自然,是不是体会到万物的生长?“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水则意溢于水”河流流入我们的内心成为我们的血液,群山在我们脚下逐渐成为我们的骨胳。如此这般,我们怎能不强壮?如此这般,我们怎愁缺少山之风骨水之精神?
孩子,我们慢下来,幸福地读我们喜欢的书。科技迅捷发展,电子产品日益丰富与普及,然而,手握智能手机的体验怎能与捧读一本书相比?孩子,我们慢下来,从电子产品中分出身,从紧张的学习中抬起头,捧一本书认真地读、放松地读、随意地读……。“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书籍里有无数的圣贤先哲、仁人志士,我们阅读,就是与他们无声地交谈,“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品质怎能不感召我们?“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情怀怎能不给我们以潜移默化?好书陪伴你,丰富你,它不会说话,不会生你的气,不会与你吵架。这样的朋友多难得呀,这样的朋友多多益善。“书有诗书气自华”,少男少女们,慢下来读书,你必将会发现另外一个自己,必能成就另外一个自己。
孩子,我们慢下来,与家人多多交流。无论学习多么紧张,无论你多么叛逆,我们也应该在家庭中慢下来,听爷爷奶奶讲讲他们的过去、听爸爸妈妈聊聊生活的不容易及付出的艰辛、听哥哥姐姐的见闻。当你认真听完妈妈的唠叨,也许,你会在学习时更加一把劲,在顶嘴时克制一点。当你真正听进爸爸的劝告,也许你会在交朋友、待人接物上少走弯路。慢下来,帮家人端饭菜、摆餐具,可不要做“衣来张手,饭来张口”的大少爷大小姐。慢下来,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担当家庭责任,这是对自己的锻炼,亦是对父母爱的互应。最主要的是,我们慢下来,与家人一起营造出良好的家庭氛围,营造出家的味道,营造出幸福的味道。孩子,长多大,你都是父母的孩子,有什么话一定要给父母说,他们是永远不会放弃你的人,永远帮助你为你好的人。孩子,你可能将来会走远,但你永远走不出的是父母的心。他们的心为你悬着,为你挂着,直到苍老直到永远。人生不过百年,慢下来,珍惜与家人的日子,你的生命才会精彩。
孩子,慢下来,看看环卫工人如何在马路中间捡起那片风中的糖纸,下次你就会把废品扔进垃圾桶。孩子,慢下来,看看行色匆匆的市民、工地上的农民工,你的生活会立体起来。孩子,慢下来,看看报纸,关心一下世界,战争、贫穷、专制、愚昧……这个世界如此多元,这个世界如此纷杂,也许,你心怀他人心怀世界心怀悲悯将成为你成长的动力。今天,你是一名小学毕业生,未来,你必是未来世界不可或缺的一员。
少年,加油。少年,家长们为你们喝彩。
多年后,你们长大成人,慢慢时光里,你捧起这本特殊的毕业纪念册该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呀。搞笑的文字,生涩的学生照会唤起你无尽的回忆。你会笑:“看,这是小汤包,一个热心助人的家伙。”也许会说:“哇,这是宏儿,古文厉害。”还会指着一个小姑娘说:“当年是学霸,拳脚也挺厉害呀。”“呵,这几个是好兄弟,激情无限呀。”“哇,在楼梯口发射炮弹被老师骂的人有没有他?”“那次演课本剧忘词,掉帽子的事太搞笑了”,春游互吃大餐,拓展卧谈鬼神,步行远足博物馆,洪楼广场高声叫卖……多么有趣的小学同学,多么丰富的小学生活。“海内存知已,天涯若比邻”,无论你们各自从事什么工作,无论处在何方,你们都是永远的零九级四班,永远的友谊。
少年,祝福你们前程似锦。少年,祝福你们遇山有路,遇河有桥。少年,“但愿你一路平安,桥都坚固,隧道都光明。”
家长们为你们加油,家长们为你们喝彩,家长们永远是你们宁静的港湾。我们彼此接纳,彼此包容,彼此相爱。
此时此刻,让我们慢下来,感谢孙春燕老师,感谢彭彬老师,感谢陈 老师,卢 老师,感谢聂
老师,感谢张秀华老师,感谢……,他们像呵护自己孩子一样呵护着每一名同学,孩子们才如此健康、如此快乐、如此自由。他们宽容、包容,他们智慧,他们敬业……这么多优秀的老师在岁月中见证了你们成长,真是生活的奇妙。
孩子,让我们一起幸福地慢慢走。
让我们慢慢地走,法律在左,道德在右,这样灵魂跟得上我们前行的脚步,我们必会走得更稳,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