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蠡,字书伯,春秋末楚国三户(属析邑,即今河南内乡县)人, 西施,原名施夷光,浙江诸暨苎萝山下苎萝村边耶溪畔的一个浣纱女子,尽得山水秀灵之气,出落得水葱似的惹人怜爱。世人多以“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形容女子的美丽,事实上这两句话说的是中国历史上的四大美女,“沉鱼”就指的是第一大美女西施。就是这个西施女子,在国家多难之时,竟然肩负起蛊惑敌国君王的政治任务,成为历史上最有名的美人计的主角,然而她的心却始终萦绕在自己心上人范蠡的身上,忍受着巨大的精神痛苦,在完成灭吴兴越之业后,和范蠡一起隐居在浙江绍兴一带,帮助老百姓发展陶瓷生产,使宜兴成为著名的陶都。
公元前494年,吴国打败越国,越王勾践以文种治理国政,以范蠡整顿军旅,一面奖励农桑,厚植经济基础;一面整军经武,加强雪耻复仇力量。同时,表面上仍低声下气讨好吴国,春秋进贡,呈献美女珠宝,俾使吴王夫差在声色犬马中自溺其志而走向灭亡。
范蠡鉴于历次送往吴国的美女效果不佳,于是微服巡行各地,决心要寻觅一两个绝色的美女。西施便是肩负起雪耻复国的重任,在范蠡的满腹心疼中被送往吴国的“特别大使”。
这天,范蠢来到苎萝山下苎萝村里,听说若耶溪畔有两位浣纱美女:一个叫西施,一个叫郑旦,两人犹如姐妹。
终于,范蠡也在若耶溪畔看到了西施和郑旦,果然令人目眩神迷,虽然生在穷乡僻壤,但却目如秋水,顾盼生姿,范蠡不但在越国从未见过如此艳丽的女子,就算在吴国宫中所看到的莺莺燕燕,也没有一个可以与她们两人媲美。越国的前途就寄托在她们两人身上了!
范蠡表明了身份,说明了来意,西施与郑旦跪拜在地,想不到自己一个乡野弱女子,对国家前途竟是如此重要,于是慨然应允,愿意为国家奉献出她们的一切。 西施与郑旦在众多名师的调教下,很快便展露了过人的才情,三年下来已是能歌善舞、雍容华贵,一举手一投足都能表现出妩媚动人的风韵。在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岁月中,范蠡和西施已双双坠入爱河,难舍难分,而且西施已怀孕数月。
范蠡择期动身,带着西施、郑旦等一干美丽的“贡品”前往吴国。如何把一个大腹便便的美人儿献给吴王呢?到嘉兴地方,范蠡以西施水土不服为由,盘桓达半年之久。在这里西施为范蠡生下了一个胖乎乎的儿子,可怜这个初抵人世的小生命,在父母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又很快地在人间消失了。
范蠡与西施由于国难而聚首,又要为了国难而分开,贵为一国大夫,竟不能保住自己心爱的人,更无情地舍弃了他们的爱情结晶,他们的心碎了,他们的泪也流干了。他们期待着灭吴兴越与心爱之人团圆的那一天。
西施原本就如出水芙蓉般的美丽,经过一段时间的爱情滋润,更如牡丹盛开似的鲜妍媚人;郑旦仍然保持着杏花初放时的清秀模样,给人一种优雅绝伦的感受。夫差正在趾高气扬的时候,便特别喜欢如山花烂漫般的西施。
吴王对西施的美艳眷恋不已。而对西施曾生育过的往事,在巧妙的掩饰下,居然也毫无觉察。西施的一颦一笑,一捧心一皱眉,都紧紧地扣住吴王的心弦;郑旦的若即若离、矜持秀雅,也使得吴王神魂颠倒而穷追不舍。这两人一搭一挡,轻易地便掌握了吴王夫差的整个“人”和“心”,并把他有计划地推向历代亡国之君的老路。越王勾践迫不及待要报仇雪恨,大夫逢同却建议不可轻举妄动,应先“结齐、亲楚、附晋”,并鼓励吴国对外用兵,等到吴国精疲力尽就可克吴致胜。当西施把吴国准备攻打齐国的消息传到越国时,勾践就火上添油式的派三千兵助战,并派文种秘密朝吴,把越国镇国之室——屈庐之矛、步光之剑以及二十套祖传的铠甲,一齐献给吴王,一心一意鼓励吴国作军事冒险,以便坐收渔人之利。
吴国讨伐齐国,竟大获全胜,吴国相国伍子胥更念念不忘灭掉越国这个心腹大患。越国君臣一致认为,一定要在短期内消灭这个对吴国忠心耿耿的老家伙,扫除反攻的绊脚石。
这个艰巨的任务自然也就落到西施的肩上,她运用各种机会,一遍又一遍地在吴王耳边数说伍子胥的不是,吴王的信心终于动摇,开始怀疑伍子胥的忠贞。在一次关于越国问题的讨论中,争执又起,吴王夫差竟命令伍子胥自杀,悲愤的伍子胥用双手先挖下自己的双眼,命手下挂在城门,说他死后也要看到越兵入城。于是,盛怒的夫差残忍地下令将他切成碎块,用皮囊装上,抛入海中。至今汹涌澎湃的钱塘潮就是伍子胥那不散的千古忠魂所化。那千层、万层的波浪,排山倒海,诉说着他的悲愤,他的千古冤情。
公元前473年,越灭吴后,范蠡以勾践难以共安乐,便挂冠不辞而去,改名易姓,漂过太湖,隐居在宜兴丁山的一个叫台山的小村里,即今之蠡墅村,并开始制陶。
自从范蠡弃官逃走后,西施日夜思念他,有人说范蠡已经跳太湖自尽了,西施却坚信范蠡是不会自寻短见的,一定是漂湖西去,另谋生路,决心走遍天涯海角找到范蠡。她偷偷跑出皇宫,来到太湖边,雇了一只漂亮的船,在船上扎了彩,挂了花灯,带着自己的琴,随着东风漂流到宜兴的蜀山一带。有一天,她把船停在一个小村的河边,独自坐在船舱里痴心地想着范蠡,不由自主地抚着琴,弹起了一首心爱的乐曲。周围的老百姓看到漂亮的花船,听到优美的琴声,都围拢来观看,发现弹琴的竟然是个绝色美人,更加好奇。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很快传遍了周围附近的乡村,也传到了范蠡的耳朵里。范蠡心想哪里来的绝色美人呀!便也随着众人来到河边,一听琴声,大吃一惊,谁能弹这曲子呢,莫非是她?
原来,这曲子是范蠡当年送西施去吴国的途中,为激励西施复兴越国而作的。现在范蠡听到这首曲子,知道不是别人,肯定是西施来了!他连衣服都来不及换就跑到河边。西施一见范蠡,高兴得丢下手上的琴,跑上岸来。两人又悲又喜,抱头痛哭,诉说别离之情。从此范蠡和西施长期隐居在宜兴,帮助丁山的百姓发展陶瓷生产,使宜兴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上著名的陶都。后人把西施与范蠡相会的地方命名为“施荡村”,在西施停泊船的地方造了一座桥,名为“施荡桥”,现为宜兴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关于西施的下落,还有一种传说,吴王自刎而死时,吴人把一腔怒火都发泄在西施身上,用锦缎将她层层裹住,沉在扬子江心。据《东坡异物志》载:“扬子江有美人鱼,又称西施鱼,一日数易其色,肉细味美,妇人食之,可增媚态,据云系西施沉江后幻化而成。”
但历史的本来面目应该如此:在吴国灭亡的当天,范蠡做了两件事,一件是劝他的好朋友,一同共患难的文种趁早离开勾践,他说勾践这个人只能共患难,不能共安乐,如果不走的话,必然是“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可借文种没有听他的劝告,果然被勾践所杀。
第二件事就是,找到了萎顿不堪的旧日情人西施,双双驾一叶扁舟于太湖,消失在烟波浩渺之中。范蠡为了心爱的人儿,不惜抛却荣华富贵,隐姓埋名,邀游五湖,过着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的逍遥生活,专致唱随之乐,不再萦心于人世间的恩怨是非。
很久以后,在山东出现了一位巨富,叫陶朱公,万贯家财,他的妻子也美艳如花,夫妇感情真挚,这位陶朱公就是范蠡,他成就了一代商圣。他的妻子就是西施。时间能冲淡一切,随着岁月的流逝,也没人再去追根究底了。但如今,无论是在浙江、山东,还是在河南内乡县等地,一些商人们都养成了在外出做生意出发前,要先拜拜“商圣”范蠡的习惯,以求生意兴隆,可见范蠡之神奇,商文化之浓郁。内乡县修复的“商圣苑”,如今更是游人如织、商客倍至。
历史上对越王勾践的忍辱负重,卧薪尝胆总赞誉备至,而对西施的伟大牺牲则语焉不详,毁誉不定,这确实是极不公平的。
我们称颂范蠡和西施为国家做出的不朽贡献,我们更称颂范蠡和西施伟大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