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9.72亿人,在许多地方,百姓持一张社保卡,就能满足挂号就医、金融支付等多种需求。2017年,社保卡还将基本实现全国一卡通
人社部信息显示,截至2016年底,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五项基金总收入为5.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7%,总支出为4.7万亿元,同比增长19.3%。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9.72亿人。人社部预计,2017年底我国社保卡持卡人数将超10亿。
人社部表示:2017年人社部将加快建立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系統,确保2017年基本实现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深入推进“五证合一”登記制度改革。健全社保经办服務标准化体系。创新管理手段和服务方式,加快电子社保建設步伐,提高社保经办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水平。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建成全国全民参保数据库,真正实现“一卡通”,为百姓提供更便利的服务。
相关新闻:省中行社保卡账户信息实现一体式查询
黑龙江日报1月23日讯 为深度融合我省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与社保账户功能,为参保人提供高效、优质的社保卡服务,秉承“便民、快捷、优质、透明、周到”的服务理念,着力打造“服务方式信息化、效能提升一体化”的服务模式,近日,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联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推出加载社保卡账户信息查询功能一体式查询终端。
据介绍,一体式查询终端在基于查询银行账户信息的基础上,新增社保卡账户信息查询功能,增设了医疗账户基本信息、医保个人权益记录、参保凭证、医保现金报销、个人门诊住院、个人药店消费、工伤生育保险信息、个人账户收支明细查询等功能。一体式查询终端布设于哈市各中行营业网点及全省各地市中行营业网点,参保人仅凭社会保障卡可随时至中行网点自助查询个人信息,扩展了社保卡账户信息查询服务窗口。
为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中国银行还为行动不便的参保人提供上门办理卡片激活、挂失等服务,将便民、利民做到实处。据悉,截至目前,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服务的社保卡用户已超过27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