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最大的假期没啥感觉地就过去了。走走亲戚,放个花炮,睡俩懒觉,约几顿饭,最多再逛逛庙会什么的,七天就没了。上班时的日子可没这么快,一天熬一天的,好容易熬到周末立马就又周一了。七天长假一年就两回,春节这回挤前扣后的还能多出几日,但也说没就没了。
假期后倦怠的精神难以振奋,收翅的鸽子再度放飞都先叫膀。养鸽子的人都知道,鸽子从笼中抓出放飞,头几下都十分费力,翅膀用力扇几下才能高飞,才能在蓝天中翱翔;鸽飞“啪啪”的叫膀声听着特过瘾,没听过人头一回听特神奇,会啧啧称赞。
人心其实就是个鸽子,收放虽说可以做到自如,但毕竟收与放是两个方向,收总是比放舒服且容易,一旦收了就不愿或懒得再放。贪图安逸是富裕时的本能,无所谓高低好坏。人的重新振奋与鸽飞的重新振翅没什么不同,都需要努一下子力,只不过鸽飞振翅可看见并听到叫膀,人的振奋看不见听不到只有自己内心有所感觉。
春节对中国人来说是最重要最传统最亲切的节日,尽管年味一点点在消逝,但春节仍不失我们民族内心的新年。每年公历年过后,全社会都会躁动不安地等待春节的来临,仿佛那个元旦不是年,只是序曲,这个长短不一的间隙正是国人从心里准备过年的前奏,当春节真正到来之际,人生新的一岁才算正式开始,因为我们中国人有属相,有正月,有花灯,有炮竹,有春联,有庙会……所有这些都是文化,千百年形成的节庆文化,才让我们感到如此亲切,感到日子快如流水一般,心绪万千,百川归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