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单元学完了,这一个单元里的课文全部都是讲述二站时期的故事,而且每一课都从不同的角度与方法展现了战争。第五课《卢沟桥烽火》告诉我们抗日战正征的起因;第六课《半截蜡烛》讲述了情报员与地敌军们如何斗智斗勇;第七课《聂将军与日本小姑娘》则让我们看到了再怎样残酷的战争在它的背后也有感动人心的事情。
学完了这一单元,每个同学都有所感悟,我也不例外。从这一单元中我感到了战争的残酷,悟道了我们生活在这个和平年代是那么幸运,真的应该去珍惜它。而在这三课中令我感触最深的是第六课。
这篇课文的大概内容是这样的。在第二次世界大张战期间,人称伯诺德夫人的法籍妇人为了保卫自己的祖国与自己的两个幼的孩子义无反顾地投身于当时一种非常重要却危险性很高的战斗大军----情报员。
伯诺德夫人要做的很简单,只要把收到的情报藏好等自己的军队取走便可,但是一旦被敌军发现,后果将不堪设想!不幸的是,她偏偏遇到了三个德军,于是一场情报员与敌军之间的智斗开始了。
尽管在这篇文中那一家三口全是做为主角来描写,但令我感触最多的是那对年幼的兄妹。
如果是现在这个年龄的儿童因该享受着父母无尽的关怀,在父母怀里撒娇呢!然而,因为德国鬼子的侵略,这个美丽的国家顿时笼罩在战争的阴影之下,为了保护自己美丽并且唯一的家园,每一个人都尽出了自己的全力,这两兄妹也一样,虽然很害怕,但为了自己的国家都把生死置之度外了,终于通过智慧战胜了敌人,尽管我很敬佩他们,但不得不承认这种智慧是被战争逼出来的。我想如果有选择的话,我想他们一定会宁愿不要那份超过其他孩子的成稳而选择的是那一份和平,惬意的生活吧!
战争是可怕的,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有多少无辜的人丧失了生命,让多少本应是彩色的童年充满了鲜血,所以请每一个人都珍惜这个用前人生命而换来的和平时光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