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在家睡觉,被玛玛的电话从床上揪起来,于是洗把脸和她跑去小飞飞那里看《志明与春娇》,电影很好看,超出我想象的松弛有道,成熟丰满,是不愠不火,有生活的底子的那种好看,春娇接到志明电话时,嘴上装着淡定,却忍不住抿着嘴笑,我和玛玛也跟着笑,那种感觉,你懂的。在电影的最后,春娇问志明,你知道我是什么时候爱上你的吗?原来是那一次两个人宾馆开房,但是没有做,志明搂着春娇说,有些事,不需要一个晚上做完,又不是要赶时间。这么简单的一句话,现在确是难得的听见,于是我心里禁不住感慨了一下。
我有一个女朋友,也算是大龄未婚女青年了,有一次谈恋爱很顺利。男人各方面条件都不错,也愿意结婚。但是女朋友有一次却跟我说,见面,接吻,上床这一套程序按部就班的走下来,也不过花了很短的时间,对方不能说是不靠谱的人。但,女朋友很认真的问我,为什么要这么快,为什么我就不能谈个恋爱,我还想谈恋爱。是啊,人一旦长大了之后,就好像连谈个恋爱的资格都没有了。都市人生活节奏快,什么都要赶,什么都要三分钟做出决定,做出定位,这个关系是情人的关系,那就要赶紧决定,上不上床?第一次见面就上,还是第二次见面上?不上也别聊了,赶紧换个别人去。这个关系的发展方向是婚姻,那你什么工作,工资开多少?要小孩子吗?结不结婚?不结婚咱就别聊了,我得赶紧去相亲去。人人都很赶时间,谈恋爱是奢侈的事,是年轻人的事,年轻人还可以牵着小手唱,到动物园散步才是正经事,可是还不到三十岁的人,就已经很多人活得紧张兮兮,谈什么恋爱,差不多得了,要办事赶紧的,后面还有生孩子,买房子,一大堆事等着要办呢。
春娇和志明,用了整整七天的时间,才搞清楚彼此到底是不是爱着对方的,到底想不想在一起。这七天,好像是很少很少的时间,但是在这样的忙碌着向前的世界里,就算这七天,也依然是奢侈了。现在这年头,真是难得在电影里看到一对熟男熟女谈恋爱,能120分钟还不上床的了,我想这也许是电影之所以打动人的地方吧,一起在巷口抽烟,一起看着塑胶袋发呆,一起在夜的都市里闲逛,看蜗牛趴在栏杆上,没正经的玩着,志明和春娇,其实是这个正常的世界上两个奇怪的一样的人,但这也许才是爱情即将开始的时候,它本来的样子,即使不是小孩子了,也一样有爱情的进进退退,辗转犹豫。只是人们太忙了,早已经忘记了而已。我想这也是电影之所以能打动我们的原因,因为其实每个人的内心里,不管是到了什么样的年龄,还是渴望谈恋爱的。
我很想讲个一只小老鼠的故事,和电影无关,只是想讲而已。
说有一只小老鼠在路上跑,它跑呀跑,跑呀跑,小兔子见到它就问,小老鼠你跑什么呀,来和我们一起玩吧,小老鼠说,不行啊,我要赶紧去看看路的尽头有什么。小老鼠继续跑,一只小乌龟看到他,就问,小老鼠你跑什么呀,来和我们一起玩吧。小老鼠说,不行啊,我要赶紧去看看路的尽头有什么。于是小老鼠一直跑呀跑,很多朋友叫它,它都不肯停下来,它跑着跑着,突然眼前一黑,咣当撞到了一堵墙上,“这里是哪儿啊?”小老鼠问。“这里是路的尽头,”一个声音回答。可是这里没有风景,也没有光,只有一片黑暗,小老鼠很失望,想回去。但是那个声音又说,“这里是路的尽头,也是生命的尽头,所以,你已经回不去了。”小老鼠很伤心,他想起他还没来得及看风景呢,也还没来得及和小伙伴们好好玩过。但是,这就是故事的结局了。
这世界上有些人,是小兔子,小乌龟,但大多数人,是小老鼠一样的人,从属性来讲,我和我的一些朋友还有志明和春娇,应该属于同样的小兔子一样的人,所以我也知道像我这样的人,都老大不小了,走到国贸桥下,不聊房子车子,也不聊赚钱啊投资啊,还兴致勃勃的跟朋友瞎吹牛说这里就像魔戒里的摩多山,我曾无数次想象自己是酷呆帅毙了的戒灵,骑着乌黑的大飞龙,从高楼大厦和乌云滚滚中悠然飞过的人。在世人的眼里,跟怪胎也没什么区别。照志明前女友的看法,就是,他老这样,无聊不无聊?于是很多人经过身边,又摇头叹气的走了,如果有人问这是为什么?我想我看完了这个电影,下次到可以回答他们,
哦,没什么,他们都赶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