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年12月13日,一个可怕的身影——南京大屠杀充满了南京的每个角落。日军——一支毫无人性的军队在南京进行了长达6周的血腥屠杀。他们采用种种灭绝人性的手段来残杀中国人民。昔日繁华的南京城尸堆如山,血流成河,大街小巷,防空洞里,处处都有中国人民的尸体,顿时,南京城成了人间地狱,魔鬼的天堂,侵华日军在中国,在南京留下了人类历史上最野蛮,最可耻的一页。更可恨的是日本现在将当时残杀我国军民的铁证事实美化了,戏称那是为日本增光,光宗耀祖的事!现在,中国强大了,在世界上也有了一定的地位。我们这一代是中国的希望,中国未来的支柱!我们现在要好好学习,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用知识这一台“大型起重机”将中国托向辉煌的明天!中国当初为什么那么弱?为什么任一条疯狗在她身上留下无法治愈的伤痕?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只有知识才能洗去那千古奇耻。
2005年是中国反法西斯胜利六十周年纪念日。对于这过去了半个多世纪的屈辱历史,我认为我们对它的警醒和认识还非常不够。
1931年9月18日,日军攻占沈阳,继而霸占东三省。从此以后9月18日成了中华民族对于耻辱历史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天。然而我在语文课得知。“9.18”因和“就要发”十分相似,竟成了社会上一些人竞相追逐的吉日。于是乎,伴着警钟的哀鸣,工程开工了;商店开张了;新人成婚了!
可能大家,会向这种把耻辱日当作吉日的人,投以不屑或嘲笑的眼神。和大家一样,我当时也在心里,窃笑他们的无知。。可又一些事,发生之后,我才逐渐意识到,我们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罢了。
73年前,持续六周的大屠杀,在中国的首都发生了。从那一天起,有36万同胞相继丧命,日寇最大的孽债由此而起,中华民族巨大的耻辱因此产生。
73年过去了,当年的血色如今已经淡漠。在这淡漠的血色中,日寇远去了,但它的流行文化袭来了。某些华夏儿女,变成了中不中,日不日的“假鬼子”。或许有些人认为我的话,说得过头了,可这就是现实!与此同时,当年的抗战老兵相继去世了,一批又一批的耻辱历史见证者离开了,而且,是在国人的漠视中,不舍地离开。他们带走的,是对于痛苦的深切追忆和警醒。
我们这代青年人,的历史责任感何在?国家怎能期待这样的青年,去建设我们的国家?
当年东北抗日联盟发表讲话时是这样说的——“东北三千万人民,二百万健儿,各输其财,各捐其躯,宁愿白山黑水血染赤色,不愿华胄,倭奴,同立于黄海之岸。”这是何等的气势?何等的民族凝聚力与自信心!
可是现今校园里的青年们,在日本政府从未就侵华事件做出一点赔偿,道过一句歉的情况下,依然热衷于比较,谁更了解日本影星;谁用的日货质量更优;谁看的日本漫画更精彩!中国人的铮铮傲骨哪里去了?鲁迅先生若还在人世,又将作何感想?我不知在抗日战争中,死伤的三千五百万中国同胞,看到自己的后世子女说的是仇人的语言;看的是仇人的漫画;心中是仇人的偶像时,心中会是一种怎样的愤怒和茫然——“这些人真的是我的子孙后代吗?这些人配称华夏儿女吗!”
对于历史,最大的悲哀,不是无知,而是知道后所表现出来的漠视!想想我们历史课上,在讲近代史,最严肃的话题时,课堂里发出的阵阵笑声;再看看我们谈到历史问题时,满脸的不屑。对历史的无视,在这阵阵笑声和一脸不屑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其实我们在无视什么?历史吗?不是!而是自身的存在价值!战争已经过去59年,死难的同胞们尸骨已寒,可作为后辈的我们,却没有能力,甚至没有意识去让当年的刽子手向自己死难的先辈做出道歉和赔偿。
那么,我们该做些什么,又能做些什么呢?亲爱的同学们,放下手中的漫画吧,日本政府,连日本人自己画的,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漫画——《国家燃烧》都予以查禁,在这样的总体意识形态下,它能产生什么/对我们有利的漫画呢。从现在起,让他向你潜移默化灌输的错误日本观,从你脑海中消失吧,毕竟,我们要继承的是具有5000年积淀的华夏文化,而非几张浮夸的图纸。
还有,我们同学几乎人人都有几样日本产品。可你在购买,使用他们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这些日本刽子手后代,生产出的产品上面,有可能还沾着我们前辈的鲜血。有一个事实大家或许还不知道:日本有一个“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该编撰会,几乎网罗了日本所有右翼学者,会员超过一万人。它在最近3年出版了100万册否认罪行,美化侵略的新历史教科书,他们每年还在日本700个以上的地方,组织了数百次否认侵华罪行的集会、报告会、讲演会等。此前,针对97年版中学历史教科书,该组织发誓:要在日本全面修改反映侵华历史的大,中,小学历史教科书,并将“南京大屠杀”、“随军慰安妇”、“七三一细菌部队罪行”等内容从教科书中全部删除。
而他们敢如此叫嚣,就是因为有106家日本企业和财团在后面,每年向他们提供4。2亿日元给他们撑腰。而这106家企业财团的名字多数为中国人所熟悉,其中有不少已在中国境内建立了合资或独资企业,是目前中日经贸合作的重要参与者和受益者。松下,东芝,富士,三菱,马自达都是其中的成员。这些企业在中国赚足了钱,然后又回到日本,和中国作对,他们怎么敢那么嚣张,难道他们不怕中国人抵制日货吗?然而事实是他们真的不怕。日本有个企业家说过这么一句话——“首相不参拜靖国神社,韩国人也不会买我们的产品;首相就是天天参拜靖国神社,中国人还是会买我们的产品。”难道我们真的想他说的一样卑贱吗?
同学们,从现在起,我们抵制日货好吗?这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而是任何一个有脊梁的民族,反抗侮辱的,最基本形式。
最后,我衷心地祝愿,在今天这不应忘却的纪念日里,我们每个人都能明白,我们身体里,流淌的,是华夏民族的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