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感动中国20xx年度人物”颁奖盛典昨晚在央视一套播出。曾任郧阳区安阳镇余咀村村支书的赵久富光荣入选“感动中国20xx年度十大人物”。
今年60岁的赵久富曾任郧阳区安阳镇余咀村村支书。为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湖北省有18.2万移民离别故土,赵久富是中线工程40多万移民的杰出代表。50年前,为修建丹江口水库,年幼的赵久富随父母搬迁到郧阳区安阳镇余咀村。2008年,我省试点移民工作开始,在余咀村当了26年村支书的赵久富主动选择外迁,积极配合库区、安置区工作。2010年4月30日,赵久富与余咀村的村民们含泪离别家乡,迁往600公里外的黄冈市团风县。
外迁到黄冈市团风县黄湖新区后,赵久富担任黄湖新区党总支书记。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乡亲们积极进取,自筹资金维护村里的路灯设施、环境卫生保洁等。同时,赵久富多方奔走呼吁,努力把黄湖新区建成一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带领外迁的村民一同走上致富路。
昨晚,“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颁奖盛典播放了赵久富放弃内安带头外迁、动员移民搬迁、离别前移交党旗、和老母亲含泪告别等镜头。视频中,当看到汉江水顺利北去,赵久富说:“希望北方的同胞们,不要忘记我们库区移民作出的牺牲和奉献,40多万移民付出的太多太多。”“吃水不忘打井人,这个掌声是给您的,也是给您和您的乡亲们的。”主持人敬一丹说。随后,主持人白岩松饱含深情地朗诵颁奖辞:“清水即将漫过家园,最后一次,把红旗在墙上抹平,你带领乡亲们启程,车轮移动的瞬间,心间隐痛,不敢回望,怕牵动一路哭声,五十年间,两度背井离乡,我们的老支书,一生放不下的,不只是白发高堂。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赵久富。”
昨晚,赵久富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当时登上领奖台时,听到台下观众热烈的掌声,他的内心满是激动。“移民工作难做,但我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值了。”赵久富说,当他握着沉甸甸的奖杯,感到自己的责任更大了,自己一定会继续努力,带领外迁移民一同致富。“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由中央电视台举办。此次活动于2014年10月启动,共收到选票近6000万张,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此次获奖者中除赵久富外,还包括为国家科技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常年深入贫困山区的支教者,隐姓埋名捐助社会的公益人士,奋斗在国家反暴恐一线的公安干警,敬业奉献、赢得群众爱戴的好医生,为照顾亲人付出一生精力的好市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