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几乎所有去过新疆的人都这么说。于是乎,妈妈约了几个同学,带上我,一起去新疆饱口福眼福。
新疆美味
我们来新疆的头一晚就尝了烤肉。烤肉有三种:烤鱼,烤牛肉和烤羊肉。烤牛肉非常好吃,很有嚼劲儿,几乎全瘦,入嘴时很烫很硬,几秒后就变得又酥又软又香,烤进肉的汁水渗出来,混着肉一嚼,一吞,啧啧啧,唇齿留香啊!羊肉也不错,就是有股膻味,不好吃。鱼肉非常非常鲜嫩,入口即化,棒极了。但刺太多,总卡到喉咙,难受极了。所以新疆的美味的肉食,只能算牛肉一个。
新疆的瓜果闻名果然不是盖的啊!我们尝了才知道。新疆之行我们吃了马奶葡萄、海棠果、哈密瓜、甜枣、西瓜……那个鲜,那个甜!!想着都流口水!尤其是马奶子葡萄和哈密瓜,咬一口,甜得人都醉了!吞下后,身体里都会有甜甜蜜蜜的感觉哎!于是就一口接一口、一颗接一颗地品着,直到牙根都甜得快裂了才罢休。
新疆另外的特色食品便是拌面、大盘鸡等等。去新疆那几天,天天吃这些,都有点恶心了。大盘鸡的调料特别好吃。就是鸡肉没有炖软,超级硬,好象啃石头似的。拌面就像甜水面面条拌上菜,很好吃。
新疆还有个每家每户天天吃的菜,叫“皮辣红”。皮,就是洋葱,新疆叫“皮伢子”;辣,甜椒也;红,就是西红柿。把它们切成丝儿,拌一起,再加醋。哟,可难吃了!我们都吃不惯。据说本地人很爱吃,顿顿少不了。
喝的满有新疆特色的,有石榴汁儿,又甜又酸,还有超级好喝的酸奶,稠乎乎的,再加冰,加糖,哟唏!美味大大的!最难喝的属奶茶了!它跟内地的珍珠奶茶不一样,新疆口味的奶茶滴茶不放,还有小块小块的脂肪漂在上面,不仅如此,呜!它居然是咸的!
新疆动态之美
新疆,美!要说新疆有两大美,分动和静。
动态美,我们去新疆吐鲁番吃葡萄,看到一个小女孩,伴着好听的音乐迎着红艳艳的夕阳,在爬满葡萄藤的架子下,穿着新疆传统服装翩翩起舞。一个扭脖子的动作、一个踢腿、一个纯纯的微笑,举手投足间满是新疆姑娘的轻盈、熟练和能歌善舞。我觉得,此时的她,最美。
去那拉提草原时,骑了匹叫“旺达”的马儿,他小跑时,蹄儿一颠一颠,马肋间的肌肉像鱼儿般在金灿灿的皮毛下滑动,它跑出全速时,马头上下点动,像在给什么人许诺着什么,棕黄混杂的马鬃一下一下在跳着欢快的舞,两只马耳“扑扑”颤着似乎在给马鬃伴奏。我觉得此时的“旺达”充满了力量之美。
一阵晚风吹来,田里的小麦一齐朝一个方向点头。“刷刷刷、刷刷刷”。他们在夕阳的照射下显得更黄了、更金了、更漂亮了,那刷刷声似乎在和夕阳说:再见,再见,谢谢,再见……。细细看这些金黄的谷物,似乎每根麦子穗尖上都有根细线连着,象是有人在风吹去的方向,一齐拉所有的细线,使得它们如此整齐划一……太美了。我觉得,此时的麦田,最美。
在同一地点、在不同地点、在同一时间、在不同时间的他们,最美。
静,依然美
乌鲁木齐因为有时差,所以十点才天黑,所以在新疆,一般九点看鸭蛋黄似的夕阳。
九点的夕阳最美。红红地、金金地、圆圆的、大大的、柔柔的。真漂亮。橘色的夕阳,被黄金的云彩裹着、包着,众星捧月般。橘色的夕阳也有光芒,它把天染红了一块,想啊,蓝蓝的天,美美的云,红红的夕阳,金金的光芒映红了半个天空……美得如诗、如画。夕阳映照下的野花野草也被镀了层金色的边儿,金边儿恰恰和云的金边儿相对,美得让人醉。夕阳下山了,不,应该说是太阳下山了,光芒却没有下山。余光似乎妄想盖过刚才太阳的光辉,努力给大地的一切镀金,在我看来,余光和太阳一般美丽。
也是去吐鲁番玩儿,新疆人做饭,烤肉的烟,透过中午猛烈的、从葡萄藤间泻下的光辉而暴露无遗,那些白白的、纯纯的光辉也因烟熏雾燎而显得美极了。一束一束的从天上流下来,圣洁、无瑕、仿佛是天穹和土地共同献给我们的礼物,纯得没有一丝丝杂质。在我看来,这些特殊的礼物,比金银财宝更珍贵。
新疆,果然是个好地方!!有“不到新疆不知道祖国之大”之说,果然!从新疆一石一沙、一草一木中果真看得出祖国之大,祖国之美!从维吾尔人的热情好客,可以看出,新疆的民族淳朴,中华民族更好!更加朴实!
来新疆,果真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