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爸爸》中所出现的焦虑,虽然是中产阶层之上的家庭——亿万富豪李兵在拿到亡妻的书信之后,终于开始重新考虑儿子的教育问题,其中很大一方面原因是孩子已经行成的畸形价值观,而其所使用的手段,和曾经一档综艺节目“变形计”有异曲同工之妙——变形计中是让孩子交换立场,并置换各自到两个极端的生存环境中去体验,而影片则是假装破产。
导演兼编剧张坚庭在谈到影片创作初衷的时候,也是因为对社会现象的观察与体会——内地“一孩政策”延伸出很多社会的问题,首先是家庭内部没有竞争,造成求生能力减弱,更因为倾全家之力的“富养”,造成孩子自私冷漠的社会属性——不同成长环境赋予孩子不同的性格,这是亲子教育的焦虑,所以改变环境,也是影片给出的解决之道——
“零团费”的香港之行,让观众看到港人底层社会的真实面貌,也让观众感受到,即便是社会底层中的贫困家庭也同样存在教育或者亲子问题的焦虑,尽管他们甚至还在为自己岌岌可危的生存现状苦力挣扎。
取景香港底层生活环境的影片,带着许多因贫穷带来的无奈和凄凉,甚至还有一丝的愤怒,“你们买买买我就嘿嘿嘿”,无良导游一路冷嘲热讽让团员们消费再消费,其背后也不过是被生活所迫——经济压力改变人性,所以看到李兵等人一毛不拔,便生出了怒气;而生活在“劏房”中的港人也会因为房东的无良驱赶生出怒意——失去立足之地,无疑让生活显然更绝望困境。都是为了生活,有什么错?但结果却破坏了别人的生活,谁的错?
港片与港人精神就是这样,尽管悲观却总是不放弃希望,互助精神更是让观众暖暖内含光,而串联起如此多的人和事儿,却是在珠宝店用一把枪吓坏众人的熊孩子李之,他轻而易举的用虚假的开枪“biubiu”声激起了众人对儿童公共场所教养缺失的怒气,也再次将观众的目光引向孩子的教育问题。
是的,生活在继续,对孩子的教育也不可能单独跳脱生活本身,所以,进入生活的更深层,才能获得最切实的教育。
除了让孩子明白生活的真意,这场“零团费”的变形之旅——尽管亿万富豪不会那么草率的做这么幼稚的事情,但还是让成人之间明白爱的真意,如何爱孩子,如何爱身边的人,如何爱陌生人,如何爱一个爱自己的人……
最后一个焦虑——富爸爸装穷容易,但穷爸爸没钱装富,怎么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