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弟是个非常爱护玩具的孩子。
他有小淘气蛋头先生、存钱罐小猪火腿、弹簧狗和抱抱龙。但他最喜欢的玩具是会叫的牛仔胡迪。安弟一扯他背后的线,他就会叫:“咿呀!”但安弟怎么也想不到,只要他一离开房间,所有的玩具都会活动起来。
安弟一家人都在准备搬家,但他们还是抽出时间为安弟开了生日晚会。玩具们都很不安,害怕新玩具顶替了他们的位置。
胡迪是他们的头儿,他命令两个士兵去侦察一下安弟收到了哪些礼物。但是礼物太多了,他们根本记不住。
晚会结束后,安弟把最好的一份礼物——巴斯光年船长带上楼来。那是个玩具宇航员。但巴斯认为自己不是玩具,而是个真正的宇航员。他在屋里举着拳头边跑边喊:“我要到星星上去!”胡迪想打消巴斯的这种愚蠢的想法,可是没有成功。
过了一会儿,安弟和妈妈要去“比萨行星”玩儿。安弟只能带一个玩具去。胡迪为了争取到这唯一的名额,决定把巴斯藏起来。他耍了一个花招:他让巴斯把卡在桌子下面的一个玩具救出来,想乘机把巴斯藏在桌子底下。当他把一个碍事的台灯挪开时,没想到台灯碰到了巴斯,巴斯从窗口掉了下去!
“胡迪把巴斯推下去了!”小淘气蛋头先生生气地说,其他玩具也都开始责怪胡迪。“我不是有意的!请相信我!”胡迪对大家说。但没有人理睬他,玩具们一个个默默地走开了。
安弟找不到巴斯,就带胡迪去了“比萨行星”。就在车刚要开动的时候,巴斯从树丛中跳了出来,抓住了车后的保险杠。车开走了。妈妈把车停在加油站加油。巴斯趁安弟和妈妈离开时跳到车里和胡迪扭打起来。两个叽里咕噜地滚到了车下。车开走了,两人傻了眼。“这全怪你!”胡迪责怪巴斯。
为了不被别人发现,胡迪和巴斯藏了起来。幸好一辆“比萨行星”的送货车开了过来,他们偷偷地跳进了车里。到了“比萨行星”,他们到处找安弟,可是却被一个玩具吊车抓住了。
希德——安弟的邻居,一个不爱护玩具的孩子,抓到了胡迪和巴斯。“嘿,一下子抓到了两个!”他得意地嚷着。
胡迪和巴斯想找个安全的地方隐藏起来,可是希德的狗斯科德追得他们到处乱跑。“咱们得分开!”巴斯说。胡迪藏到了储藏室,巴斯跑到了看电视的房间。
希德很快把他们带回了家。胡迪和巴斯发现,希德把所有的玩具都拆散了,然后把它们装得奇形怪状。一个怪模怪样的玩具老是缠着他们。“对不起,我们不能留下来吃饭!”胡迪叫道,他和巴斯赶紧逃出了希德的房间。
电视里正在播玩具巴斯光年的广告。巴斯这才明白,胡迪是对的,他只是个玩具!巴斯向空中跳去——他多么希望能飞起来呀!但他失败了,而且摔断了右胳膊。希德的妹妹汉娜发现了他,把他带到她的房间里。屋里都是些希德弄坏的没有脑袋的娃娃。
胡迪终于把巴斯救了出来。他们又回到希德的房间。胡迪向窗外张望,看到街对面安弟房间里的朋友们。“喂,朋友们!帮帮我们!”他喊道。玩具们都没有忘记胡迪是怎样对待巴斯的,他们没有理睬他。
还有更糟糕的呢!那些怪模怪样的玩具围住了他们!“走开,你们这些魔鬼!”胡迪大声喊道。
其实那些玩具并没有恶意,他们只是想把巴斯摔断的胳膊装上。
希德又回到了房间里。胡迪只能眼巴巴地看着他把一枚火箭绑在巴斯的背上。他真的要把巴斯送到天上去。“到星星上去吧!”希德喊道。幸运的是下雨了,希德只好推迟了“发射”计划。
明天就要搬家了,可胡迪和巴斯不见了,安弟非常担心。“我们不能就这样把他们扔在这儿!”安弟在入睡前自言自语地说。过了一会儿,他进入了梦乡。在希德的房间里,不幸的巴斯一遍一遍地对自己说:“我只不过是个没用的玩具,没用的玩具……”“喂,你不要这样!安弟和我都喜欢你!”胡迪捧着巴斯头盔大声对他说。就在这一刻,胡迪明白了,巴斯也是他的朋友。而巴斯也被胡迪真诚的话语打动了,他又恢复了自信。
第二天早晨,胡迪把那些怪模怪样的玩具都召集到一起。“我们必须救救巴斯。”他说。就在希德准备把巴斯发射上天的时候,玩具们包围了他。“不许你这样对待巴斯,以后你必须好好对待玩具!”胡迪和玩具们对希德严厉地说。希德吓得逃跑了。玩具们胜利了!胡迪和巴斯获得了自由。这时,他们看到搬家的卡车从安弟家门前开走了。
胡迪和巴斯跳上了一辆装电池的玩具车。车像箭一样地向前冲去。“快点,再快点!”胡迪嚷道。就在他们眼看就要赶上卡车的时候,电池没电了。紧急关头,胡迪机敏地点着了巴斯背上的火箭,他们又飞了起来。
“嘿,我们飞起来了,巴斯!”胡迪欢呼着。他们飞得很高很快,最后正好落到了卡车上!安弟看到了这两个他最喜爱的玩具又回来了,高兴地把他们抱在怀里。胡迪和巴斯也最终明白了,友谊才能给人带来真正的快乐。
几个月后,圣诞节到了,玩具们又一次急切地盼望看到安弟的新玩具。“别害怕,”胡迪对巴斯说,“安弟还能得到比你更棒的玩具吗?”过了一会儿,玩具们有了答案——是只真正的小狗!大家全都兴奋得欢呼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