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以世界第一的速度试跑京沪高铁的CRH380A型列车,是李克强总理向全世界推销中国高铁携带的唯一车模,可以说是中国高铁的一张国际名片。而打造这张名片有一位不可或缺的人物:高铁首席研磨师——宁允展。
486.1公里,这是380A在京沪高铁跑出的最高时速,它刷新了高铁列车试验运营速度的世界纪录。
如果把高铁列车比作一位长跑运动员,车轮是脚,转向架就是他的腿,而宁允展研磨的定位臂就是脚踝。
工作岗位上的宁允展
0.05毫米的空间里手工研磨
高铁上的每片转向架重1.1吨,定位臂落在四个车轮的节点上,每个接触面不足10平方厘米。当列车以时速300公里运行时,接触面承受的冲击力可达到二三十吨。缝隙大了,车轮可能会松脱;如果完全焊死,转向架就无法再打开,影响列车检修。
宁允展负责的这道工序,不只在中国,全世界所有高铁生产线上,都要靠手工研磨。按照国际标准,留给手工的研磨空间只有0.05毫米左右,也就是相当于一根细头发丝。过去的十多年,宁允展就在这细如发丝的空间里施展着自己的绝技。
同事:“国内只有他能干”
磨小了,转向架落不下去,磨大了,价值10几万元的主板就报废了。
“0.1毫米的时候,国内大概有十几个人能干,15个人左右,到了0.05毫米,别人都干不了了,目前就只有他能干。”宁允展的同事说,宁允展的绝活也正在这里,他可以像绣花一样,把切口表面这些隐约的竖线,织成一张纹路细密,摩擦力超强的网。
传承父亲铁匠基因 日本专家对其精准研磨点赞
宁允展这双魔术师般的手,传承了父亲的基因。他的父亲是村里的铁匠,宁允展小时候经常跟着父亲帮乡亲们打磨家具,也因此从小就喜欢上了学手艺。
初中毕业后,宁允展考上了铁路技校。没有想到的是,2006年,他被万里挑一,成为第一位学习380A型列车转向架研磨技术的中国人,宁允展对技术的掌控和精准把握,让日本专家都竖起了大拇指。
宁允展成了高铁研磨的第一把手,很快还当上了班长。可是,没过多久,他却找到领导说不想当班长,还是让我干活吧。他说:“最主要原因是我对管理方面不是很感兴趣,我感觉我比较拿手的,还是擅长的东西。”
家中的宁允展
妻子:支持他工作 必须支持他所有想法
宁允展的家,距离工厂有近半个小时的车程,他和妻子的交流基本都在每天上下班的路上,因为一到家,他又开始忙了。在这个三十多平米的小院里,大部分地盘都是宁允展的,这些磨具,是他自费在网上买的,不是为了别的,而是为了练手艺。
“一干就干到晚上八九点钟,我说你累不累啊,上了一天班,你累不累。”妻子也从不理解渐渐开始支持宁允展,“人和人想法不一样,你要理解他,支持他的工作,必须支持他所有的想法。”
女儿:不愿干爸爸干的活 怕干活太累
宁允展有个6岁的女儿,当问及长大后愿不愿意干爸爸干的活,女儿说不愿意,“因为我怕干活累”。
“6岁的孩子有着自己的世界”,宁允展说,他理解女儿的想法,就像当初,正是因为父亲尊重自己的选择,他才如愿考进了铁路技校。父亲希望宁允展做一个能独挡一面、单位离不开的技术能手,经过20多年的努力,他做到了。
遗憾无法陪伴父亲 下班路上得知父亲去世
2010年,是380A准备冲高速的关键时刻,这一年,身患白血病七年的父亲第三次入院,宁允展虽然意识到,和父亲在一起的时间不多了,可是他不能天天陪在身边。得到父亲去世的消息,是在下班的路上。
“当时家里人给我打电话说,爹走了。”宁允展回忆说,当时自己心里很难受,毕竟父亲对自己的影响很大。
工匠就是凭实力干活,实事求是”
随着380A冲刺高速成功,宁允展投入到了更高速度列车的生产,并在工作中不断地研发新项目,新工艺,先后获得5项国家级技术专利。
宁允展说:“工匠就是凭实力干活,实事求是。想办法把你手里的活干好,这是你的本分,这份手艺继续干下去,干到我干不动为止。”
一心一意搞技术,不当班长不当官,宁允展似乎与当下很多人有着不同的追求。宁允展说,我不是完人,但我的产品一定是完美的。做到这一点,需要一辈子踏踏实实做手艺。
如果每一件中国制造的背后,都有这样一位追求极致完美的工匠,中国制造就能够跨过“品质”这道门槛,跃升为“优质制造”,让更多的中国产品在全球市场释放更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