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我选修了网络信息安全这门课,自从上了第一堂课,我的观念得到了彻底的改观。老师不是生搬硬套,或者是只会读ppt的reader,而是一位真正在传授自己知识的学者,并且老师语言生动幽默,给了人很大的激励去继续听下去。在课堂上,我也学到了很多关于密码学方面的知识。
各种学科领域中,唯有密码学这一学科领域与众不同,它是由两个相互对立、相互依存,而又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分支学科组成。这两个分支学科,一个叫密码编码学,另一个叫密码分析学。
“密码”这个词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有一种高深莫测的神秘色彩。究其原因,是其理论和技术由与军事、政治、外交有关的国家安全(保密)机关所严格掌握和控制、不准外泄的缘故。
密码学(Cryptology)一词源自希腊语“kryptos”及“logos”两词,意思为“隐藏”及“消息”。它是研究信息系统安全保密的科学。其目的为两人在不安全的信道上进行通信而不被破译者理解他们通信的内容。
从几千年前到1949年,密码学还没有成为一门真正的科学,而是一门艺术。密码学专家常常是凭自己的直觉和信念来进行密码设计,而对密码的分析也多基于密码分析者(即破译者)的直觉和经验来进行的。1949年,美国数学家、信息论的创始人Shannon,Claude
Elwood发表了《保密系统的信息理论》一文,它标志着密码学阶段的开始。同时以这篇文章为标志的信息论为对称密钥密码系统建立了理论基础,从此密码学成为一门科学。由于保密的需要,这时人们基本上看不到关于密码学的文献和资料,平常人们是接触不到密码的。1967年Kahn出版了一本叫做《破译者》的小说,使人们知道了密码学。20世纪70年代初期,IBM发表了有关密码学的几篇技术报告,从而使更多的人了解了密码学的存在。但科学理论的产生并没有使密码学失去艺术的一面,如今,密码学仍是一门具有艺术性的科学。1976年,Diffie和Hellman发表了《密码学的新方向》一文,他们首次证明了在发送端和接收端不需要传输密钥的保密通信的可能性,从而开创了公钥密码学的新纪元。该文章也成了区分古典密码和现代密码的标志。1977年,美国的数据加密标准(DES)公布。这两件事情导致了对密码学的空前研究。从这时候起,开始对密码在民用方面进行研究,密码才开始充分发挥它的商用价值和社会价值,人们才开始能够接触到密码学。这种转变也促使了密码学的空前发展。
最早的加密技术,当属凯撒加密法了。秘密金轮,就是加解密的硬件设备可以公用,可以大量生产,以降低硬件加解密设备的生产与购置成本。破译和加密技术从来就是共存的,彼此牵制,彼此推进。错综复杂的加解密演算法都是为了能够超越人力执行能力而不断演变的。Kerckhoffs原则、Shannon的完美安全性、DES算法、Rijndael算法一文,正如密码学的里程碑,伫立在密码学者不断探索的道路上,作为一种跨越,作为一种象征。
以上便是我在学习这门课中了解到的关于密码学的一些常识问题,接着介绍我感兴趣的部分。
在这门课中,我最感兴趣的莫过于公钥密码学了。其实公钥密码学的核心基础就是数学领域里某些问题的正反非对称性,如整数分解问题(RSA)、离散对数问题(DL)和椭圆曲线问题(ECC),而这些问题无一例外地与数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伟大的数学家高斯曾经说过“数学是科学的皇后,数论是数学中的皇冠”,然而很遗憾的是,在我国的教育体系中无论是初等教育还是高等教育对于数论的介绍几乎是一片空白,有所涉及的是初高中的数学竞赛,但这种覆盖面肯定是极其有限的。本章并未对数论作完整的介绍,而只是将与书中内容相关的知识加以阐述,分别包括欧几里得定理和扩展的欧几里得定理、欧拉函数以及费马小定理和欧拉定理,其中欧几里得定理部分有比较详细的推导和演算,后两者则仅给出结论和使用方法。不过考虑到这几部分内容独立性较强,只要我们对质数、合数及分解质因数等基础知识有比较扎实的理解那么阅读起来应该还是难度不大的。而对于欧拉函数以及费马小定理和欧拉定理,其证明方法并不是很难,我们也可在网上找到相关过程;不过其应用却是相当重要,尤其是费马小定理,是Miller-Rabbin质数测试的基础。我觉得喜欢数学的同学一定会喜欢上这门课,这门课所涉及的数学知识颇为丰富,包括数论、高等代数、解析几何、群论等诸多领域。
此外,课堂上老师所讲的各种算法(如Diffie和Hellman的经典算法)影响直至今日,促成了各种新兴算法的形成,且多次地被引用。经典犹在,密码学新的开拓仍旧在继续,仍旧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