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听说哥哥要贴春联和贴福字,我就兴高采烈地跟着他一起贴。农村的新年,就是有年味儿!
春联俗称“门对”,“春贴”,“对联”,“对子”,雅称“楹联”,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特色。哥哥把两条春联取出,在春联四周涂上胶水,东瞄瞄,西瞅瞅,还拿尺子量量高低,确保左右对称。终于,春联美美地贴在门两侧的墙上,横批高高地贴在门的正中间。我高声读了起来:“一帆风顺年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横批五福临门”,真是好寓意呀!
接下来就要贴福字,哥哥拿着福字左右比划,倒着把福字贴在了门中央。我大喊:“福到啦!福到啦!”哥哥轻蔑地说:“亏你还是四年级小学生呢,连福字要倒着贴都不知道?”我问哥哥“你为什么要把福贴倒呢?”“就是为了让别人读成‘福到(倒)了’呀!”
我得意地笑起来了“我就是读‘福到了’的那个人呀!”哥哥和我开怀大笑。
又是一年新春时,我又大了一岁,应该更加懂事,更加成熟。新年新气象,也祝大家年年好,步步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