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陈浩老师有感
金秋九月,广州的天气还是那样的炎热。为了完成老师的作业,我与一些同学决定去采访陈浩老师。
我第一次见到他是在课室里。而那一次我对他的第一印象便是亲和,当他出现在我们班里的时候,许多男同学都围在他的旁边,旁边几个老师也是十分诧异的看着眼前的一幕。虽然他的脸庞有些拘谨,但若不是其他老师说要考试,可能男同学要闹一节课。
不仅在同学之间,在老师中,陈浩老师也是挺受欢迎的。在讲声学的时候,张老师举例子的时候就说的是“某C姓老师”,虽然晓培优有许多老师,但是他每次都被当做例子,就像“小明”这个名字一样。
2018年9月20日13时,顶着炎热的太阳,我们组的人员与武家熙同学在图书馆门口等待着老师,虽然没有怎么准备,但是我们都很放松。武家熙同学甚至有些急躁,恨不得早一点看到老师。
大约十分钟后,老师出现了。他还是穿着那身蓝色的衬衫,手中拿着一瓶饮料,背着一个黑色背包。
虽然他已经大学毕业了,但他还是很小心的。在采访之前,还小心翼翼的问我们能不能在这里说话。在得知可以后,才放心的说话,但是他说话的声音小到只有一旁的人才能听清。
可能刘华君同学提前和老师说过这是采访,他便调侃说有没有采访稿,他可以照着上面念。而在得到否定的答案后,才意味深长的说了一声“哦”。
老师毕业于北京大学,但是他中学的老师不是很好,甚至在他自己的嘴中是“很烂的”,他的初中物理老师据说才小学毕业,物理都是他自学的。很多时候自己都是自己买辅导书去做,而有时他做题的时候,有一些不会做的题,老师都不会。他还表示自己在初中高中的时候,在物理课上几乎没有听讲。虽然他说自己的高考成绩仅仅是“还好”,但是“还好”的成绩就能去北大。他的成绩的优异并不是因为是自己的老师,或是教育资源有多么的优良,而是因为自己对自己的要求的严格。其实在很多方面,其他客观的原因固然重要,但是主观原因才是决定性的。自己用不用功,认不认真才是最重要的。老师再厉害,学生不用功也没有用。
当谈到工作的时候,他说他选择广州一开始是因为东西挺好吃的。而有时工作也是一种学习。在教师培训的时候,那些被接受培训的老师要做完7本辅导书,而且在培训期间是不可以做。他甚至对我们调侃的说:“我可是来工作的。”虽然老师是这么说的,但他还是做了5本半。虽然那些题目对于他来说不是很难,但是就算一直抄答案,手也会挺累的(平均一本辅导书有150页),而勤奋也是他身上一个闪光点。若是我,8点回家后,绝对不会再在家中做很多题,因为工作完以后是很累的。虽然他没有说他每天要做到几点,但是七本辅导书,都是要做很久的。我们组的组员听到培训还有作业的时候,而且还这么多的时候,都是十分惊讶的。
而在被我们采访的时候,他真实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甚至告诉了我们一些我们从来都没有听说过的东西,便是考试。在他真正工作后,每个月都有能力测试。我们从没有想过老师还有所谓的能力考试。虽然他说那些题目都很“水”,但是只要是考试,人都会紧张。在我们抱怨考试不好的时候,何曾想过老师也是要考试的,并且频率还是很频繁的。
在采访时,他与我们就像是谈话一般,用的词语也有像“水”、“菜”这些词。在被我们问道他自己的早年经历时,他还喜欢去说一些好玩、有趣甚至有些愚昧的事情。就比如说,他说自己本来可以直接去北大,但是他的高中并没有去上报。要不是后来他的高考成绩很好,可能这就成为他一生中的一个比较大的遗憾了。虽然中间有一些自己的议论,但是还是以轻描淡写居多。在说话时,边说话,边玩弄着饮料瓶,这也无怪于我们班那么多人更喜欢他了。
这次采访让我们体会到了教师这个职业的不容易,在我们说培训机构的老师有多赚钱的时候,何曾想过他们走过的路。在这条路中,可能有你永远想不到的困难与险阻,因为努力永远是与结果成正比的。
在采访的时候,脑子中突然蹦出了在网上的一个评论,“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部不朽的传奇,只是有没有人愿意去听。”可能这些传奇并没有惊天动地,但这一部部传奇的背后,都有汗水,有努力,有眼泪。如果一个人真的把它一生的经理都写在一本书里,可能比长篇连续小说还长。
过了大约30分钟,他看了看手表,亲和的说了一句:“差不多要去上课了吧。”,采访便结束了。在一旁的我与张弛虽然一直与其他二位同学说到时间了,但是真正离开的时候,还是有些恋恋不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