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物链中,狼是羊的天敌,没有狼这个对手,羊群就会面临着这个灾难。在人类社会中,对手可以说是人类生命中的盐,少了它,生活会淡而无味。在人生的旅途上,每个人都会碰上对手。如何寻找对手,如何对待对手,常常关系到人生的成败。罗素说:“如果需要让人复述我的话,我宁愿选一个懂哲学的我的死敌,而不是一个不懂哲学的我的朋友。”罗素的话一语道出了对手的实质。
正如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中所说:物竞无择,适者生存。自然界中不缺乏这样的对手:当一头狮子在捕食时,他的奔跑速度及耐力只能发挥到一半;当别的狮子与之同捕一头牛时,狮子的身体就会处于兴奋状态,捕食的效率也大为提高。虽然狮子不懂得感谢那位“对手”,但是我们要看到在与你竞争的同时,也帮助你发展自身。
“对手”一词,很多人看了即使在炎炎六月也会觉得寒风刺骨,但我却不这么认为,泰弋尔曾说过:“珍惜你的敌人吧,其实他就是你的朋友。”或许对手比朋友有更深得一层含义吧。对手正如一条鞭子,激励我们不断向上。“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这是怎样的辉煌啊!当年越王勾践被吴王浮虏后,他忍辱负重,时隔九年,东山再起,两次攻打吴国并最终灭了吴国。如果没有吴王这样强大的对手,勾践说不定正在贪图享乐呢!哪里会有后来的佳迹,哪会有卧薪尝胆这一故事的出现呢!反之吴国,自从灭了越国之后认为没有比他更强壮的国家,整日狂妄自大最后终于亡国。孟子曰:“外无智谋国外患,内无法家弼士,国恒亡。”由此可见对手可以使一个国家更加强盛。
哲学里矛盾的观点或许更能说明这一点。有一个实验家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他把一篮黄豆放在一个人身前并叫他能尽自己的全力将它剥完,当一段时间后那个人明显力不从心,于是他又找来一位同之一起剥,出乎意料的事,本来那个人大约一分钟剥20粒,但是由于两个人的原因,那个人比先前还快。这足以说明对手的好处。如此的变化是否让我们以不同的心态去审视“对手”这个词呢?
人生需要朋友也需要对手,或许对手让我们更好的认清自己。朋友,好好享受人生,在与对手的竞争中发展自我,激励我们向前进步,与对手的较量可以使我们黯淡的人生之旅将被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