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条蚕,我的命运同其他的蚕来说,有点不同。不同于自然长大的蚕,不同于被当做吐丝工具的蚕,不同于作茧后被当做美味的蚕,我,被当做人类的宠物饲养。
我不知道我的父母亲是谁了,我只知道我自孵化,就和其他一些毫无血缘关系的蚕宝宝们一起长大。我的主人,是一个十六岁的女高中生,她很温柔,给我们好多好多桑叶吃。可惜有些桑叶太老了,我们啃不动,她有时便会很生气地嚷嚷:“真难伺候!”我会乖巧地啃上几口老叶,我知道我嚼不碎,我只希望她能高兴一些。她区别出我们不吃老桑叶了,于是便只给我们摘嫩叶吃。她真是一个善良的人!
我们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长大,很快成为一群白胖胖的蚕小子们。她很开心我们长这么快。只是我们有更大的食量了,她却丝毫不知。她每次摘得的桑叶儿被我们疯抢一空,很多时候,我们都只能温饱,或是遇上下雨天,就只能挨饿。但是我从无怨念,我知道,她已经使出力气在为我们好。
她喜欢用胖乎乎的指腹轻轻点我们的脑袋,痒痒的,我们也会蹭蹭她的指腹。但更多时候,她总是猝不及防地伸出手,我们反应挺慢的,常常还没看清她的动作,她的手就伸到我们头上了,吓得我们一哆嗦,还以为有什么敌人。
慢慢的,我们到了吐丝的年龄了。哥哥姐姐们都陆陆续续开始结了茧,我却迟迟没开始吐丝。就在这个蚕们都纷纷睡去的时候,主人却被她的父母亲骂了一顿,原因是她偷养我们的事被发现了。我听见她父母扬言要把我们从高楼上扔掉,她倔强地反锁自己房间的门,然后我看见她布满泪痕的脸逐渐放大到我眼前。她泣不成声地说:“怎么办,我该怎么办?”我很愧疚给她带来麻烦,看见她伤心,我也很难过。其实我很想叫醒哥哥姐姐们,让主人把我们放回适宜我们生存的自然。可惜,我叫不醒他们,主人也无从理解我的想法。她还是倔强地养着我们,她时刻提防着她的父母,我不知道这种战战兢兢的生活会持续多久。
几天后,我终于开始吐丝了,我把自己裹在一个温暖的茧里,陷入了沉睡。在此之中,外面的世界不管发生什么,我都全然无知……
在梦里,我模模糊糊看到主人的脸,她的表情很奇怪,眼里噙着泪水,死咬着唇,在眼泪掉下来那一瞬间转过头,然后消失在黑暗中。主人,等我,我一定会尽快苏醒,继续陪您!
我是在温度很低,很潮湿的一个环境中醒过来的。我懵懂地破开茧,伸出的触手感受到外界凌冽的寒风,猛地又收回了。可是在茧里太难受了,我还是完全破开茧,在宽阔的外界舒展了翅膀。我,已经蜕变为一只蚕蛾了!我打量四周,除了发现一堆已破的蚕茧,这个世界,是我作茧之前从没见过的。冰冷的雨水砸在残缺的棚上,发出幽冷空寂的响。我在一个废弃的棚下么?主人呢?哥哥姐姐们呢?我开始害怕,想要出去,却因为下雨无法飞翔。或许主人先带哥哥姐姐们出去觅食了?我是最后一个破茧的嘛,所以,主人一定还会回来找我的。这样想着,我心中安定了一些。等待的时间太漫长了,我看见黑夜开始变浅,变亮,可我还是没等到主人。我打算打个盹,或许时间过得快些……
我是被一滴冰冷的雨水砸醒的。我睁开眼,又是黑夜,我不知道这是第几个黑夜了,可是主人还是没有回来。我打算自己去找她。因为翅膀被打湿了,我只能在陆地上爬。我沿着棚外的墙壁一直走,走啊走啊,感觉走了好久,还是望不到头的墙。但我回头,发现离出发点也没过多远。要是雨停就好了,这样我可以快速飞翔!这样一边想,我一边爬着。突然,前面不远处出现了一团蚂蚁,黑压压一群,正围着什么东西想要运走。我好奇极了,赶紧走过去。轰隆一声,天响起震彻云霄的雷。我想,如果我可以流泪的话,我现在的泪水一定喷涌而出。那是我一具我姐姐的尸体!她的翅膀少了一只,另一只也满是灰尘。我害怕极了,伤心极了,我开始往外跑。
雨越下越大,我尝试飞起,却又被重重压倒在地。我再一次尝试,翅膀被水黏住,打不开。我使出浑身力气扑打翅膀,还没飞高一点,又被雨水狠狠打落。我挣扎许久,终于,我累了,我没力气动了。雨越下越大,雨水渐渐把我淹没,甚至连呼吸都快被剥夺。我又想到我的主人。她是不是想起还有一个我在这里,正焦急地望这边赶来?想到这儿,我心中安定了一些。我还在等,我知道,她是那么善良,一定会回来的。可是,我有点累啊,我还是先打个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