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灵魂高三作文
绚丽多姿的世界风情万种,无论是故土的青山绿水,还是异乡的危崖怒涛,不绝的风景牵动着不老的心情。每个或林莽草深鸟语花香的去处,都吸引着如织的游人驻足流连,惊异着眼前泼墨的山水,感叹着远方氤氲的流岚,自然之美,至此尽矣。
可是,风尘苦旅的游人们呀,不要以为美的天域之门惟可由健壮的双腿叩开,要知道柔软的心灵倘若插上了思想的翅膀,便可以载着你穿越时空的浓重雾霭,降临到一个更加奇崛壮丽的大陆。那里的大地上栖息着许多美丽的灵魂
是的,我爱看灵魂。
我不知道世界上会有哪片大陆能比纪伯伦更为辽阔。在他那里,碧绿的大海,蔚蓝的天空,浪花中的泪水,雨雾中的欢笑,都完整地倒映在艾勒穆斯塔法晶亮的瞳仁里。在他那里,理性的船上鼓满了热情的风帆,深沉的爱便是清凉的海风,推动着小船儿驶向美的彼岸。
我依旧疑惑着天地之间会有哪位神灵比斯宾诺莎更接近永恒。这位泛神论者拒绝信奉上帝,却比任何一位圣徒更加纯洁和高贵。权力,金钱,甚至那些人们所认为的能够带来永恒光荣的事业,在这样一位庄严的神祗面前显得如此的黯淡无光。他终生专注于镜片的打磨,却打磨出了自己人格的完美。
如果说智者们的灵魂发出的光芒犹如皎洁的月华,那么英雄们的灵魂,则是那普照人间的太阳,向着正义和自由放射着永恒的能量。
当被盗取的天火安全地被交奉在人类手中的那一刻,普罗米修斯便失去了做神的资格。但是神的高位,当真就那么光芒闪耀么!如果人间的统治者永远是黑暗和寒冷,那么天火的存在又有什么意义呢?面对宙斯的震怒,面对巨鹰日复一日啄食肝脏的痛楚,普罗米修斯微笑着,英勇而决绝。
但这位背叛了神的英雄终究不必孤独,因为还有一位背叛的人的英雄与他并肩。玻利瓦尔半生戎马倥偬,亲手解放了大半个拉美,却在胜利之后的矛盾中把自己放逐。他背叛的不是正义,更不是自由,相反他是为了正义和自由而背叛了自我,从此游荡在悲伤的精神旷野。
哦,请不要忘记,在这目光所及的智者和英雄们组成的密集群体之外,还有着零零散散的孤独的叛逆者,流浪在无边的荒原中。
那个时而手舞足蹈、时而驻足沉思的男子是尼采么?他面对着阳光,却投下深沉的阴影。他在日神的普照下获得了久违的宁静,旋即又在狄俄尼索斯的注视里沉醉在泛滥的狂热中。他如醉如痴的眼神里布满着鲜血淋漓的幻想,却又使阴沉的忧郁火热地燃烧——在这片精神的领域里,他依然钟情于孤独。
回过头罢,有个幽灵正在身后注视着你,目光冰冷而带着些微的轻蔑,让你有在瞬间石化的感觉。那是美杜莎么?不,那是波德莱尔,黑暗之子波德莱尔。他是个即使站在上帝面前,也有足够的资格微笑的叛逆者。衰老颓废的面容,以及眼睛里放射出的令人窒息的邪恶,让你感觉通体冰冷,完完全全地置身于地狱中的感觉。但是,你看到了么,在那深陷的眼眶里隐约折射的是什么呢?他的心毕竟还是充满着对阳光的渴望!善与恶从来没有界限,天堂和地狱永远相依相偎——你的顿悟不过是另一番轻蔑的对象罢了,波德莱尔依然专注于在天国的领域里,掘出一条通往地狱的道路来。或许,正好相反。
只可惜美景如许,而游人寥寥。
青灯黄卷所承载着的伟大灵魂曾在长达数十个世纪的时间里守护着人类的精神高原,却在如今这个每年发行数以亿计图书的时代,逐渐淹没在尘世的喧嚣里。但我相信慈悲的他们,终究不会抛弃暂时迷路的我们,毕竟还有着为数不多的群体延续着他们遗留下来的,人类的精神血脉。圣洁的灵魂之光终有一天会重新普照着我们伤痕累累的大地,埋头于俗务的人们也终究会再次昂起曾经高贵的头颅去迎接阳光,去聆听不朽。
迷路的人们,不妨去看看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