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9年,当德国亮起屠刀,闪电般地占领波兰等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时,大洋彼岸的美国还是一片安静。战火没有蔓延到美国,但民众对德国人的反感情绪逐渐升温。
在俄亥俄州的州立大学里,费恩教授领导的化学实验室灯火通明,费恩带着课题小组中的十几名科学家,还有自己的几名研究生忙碌地做着实验。就在这时,只听得“砰”的一声巨响,突如其来的爆炸令实验室陷入一片火海。人们赶到后,用灭火器足足喷了半个小时,大火才被熄灭,里面的十几名科学家及学生全部遇难!
这时,FBI的特工们乘直升机赶来,十几名全副武装的特警拉起了警戒线,特工们令消防队员撤出,他们进入火灾现场,仔细搜寻着什么东西。当他们搜到一处断壁残垣时,一个微弱的声音传来:“别找了,细菌样株已经被大火毁掉了……”
特工们在瓦砾中,拉出了满身是血的费恩教授。原来,发生爆炸时,他刚好离开实验室,到实验室旁边的办公室里找资料,因此躲过了致命的一劫。即便如此,强大的爆炸气流摧毁了整栋建筑,他被倒下来的砖块砸倒,受了重伤。特工们连忙将费恩教授背上直升机,直升机起飞时,另一端传来一声怯怯的呼喊: “直升机能带上我吗?我身上好疼!”
居然还有一个人活着!特工们连忙赶过去,在焦土里,现出了一个灰头土脸的小伙子。他叫汉斯,是费恩教授的学生,爆炸时他刚好去了洗手间,刚坐到马桶上,爆炸就发生了。因此,当特工找到他时,他的裤子还没拉上呢!
直升机载着两个人到了医院,经过医生的抢救,两个人的生命并没有大碍。接下来,FBI开始询问费恩教授爆炸前的细节,并要费恩教授提供在实验室的所有人的名单,调查他们的国籍,他们怀疑,费恩的身边有间谍在搞破坏!
原来,日本侵华战争发生后,在中国活动的美国间谍发现日本有一支生化部队在研究并使用细菌战,他们采集到了细菌样本,然后送到美国,美国国防部将这些细菌样本交到美国顶尖细菌专家费恩手里,希望他能够从中研究出日本细菌武器的发展状况,并尽可能地找到破解日本细菌武器的办法。FBI的特工暗中关注实验室的一举一动,并对实验室进行严密保护,但谁也没有想到,尽管保护措施严密,但一场大火,毁掉了一切,并暴露了费恩的研究团队中存在间谍。
费恩不相信同事和学生中的某个人是间谍,理由很简单,除了一个人因为上厕所而侥幸生还外,其他人都死了。而且他的细菌研究刚刚开始,还没有研究出成果,这时候间谍贸然出手,并且搭上了自己的性命,岂不是不合情理吗,因此,费恩拒绝交出名单。特工们又对这个叫汉斯的学生进行盘问。汉斯招认了一切。原来他在实验室观察菌株时,费恩叫他将硝酸甘油放入试管中,观察菌株在硝酸甘油中的存活情况,他突发奇想,想看看加热后菌株能否存活,于是便点燃了酒精灯,当时大家都在忙碌,谁也没注意这个情况,刚燃起酒精灯,汉斯就觉得一阵内急,考虑到刚加热,温度不会上升那么快,汉斯就飞快地跑出实验室,往洗手间冲去,没想到,他刚坐上马桶,硝酸甘油就爆炸了……
硝酸甘油是易燃易爆物,汉斯粗心酿成了大祸……
但是汉斯的粗心导致这么大的损失这个理由无法让国防部信服,特工们找到费恩教授,将汉斯交代的事情说了一遍,然后说:“费恩教授,实验室出了这么大的事情,应该有人负责。汉斯是德国人,我们可以说他是德国派来的间谍,混入俄亥俄州立大学,伺机偷取科技情报。他发现了我们研究细菌武器,他的上级便命令他不惜一切代价毁掉菌株,因此,便出现了这件惨案……”
特工补充道:“教授,如果不这样做,这件事情的责任人只能是你了。据我们调查所知,国家级实验室是不允许外国留学生进入的,而汉斯到实验室帮忙,正是因为你的安排……”
费恩咽了口唾沫,艰难地说:“如果汉斯被认定为德国间谍,等待他的是多少年的牢狱?”
“牢狱?”特工笑笑,“坐牢恐怕太轻了吧,他会被处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