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
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走过了以资源消耗性快速发展阶段之后,在战略上突然发现:整个民族精神文化陷入一种新困境,这就是缺少创新思维和科学创造力支撑民族复兴之路,越走越窄了,丧失了原创精神和文化选择能力民族,在国际上根本不会有竞争力;一个依赖和模仿他人技术国家,永远不会获得世界的承认。如今,全球化进程中更多显现为依靠科技进步创新力量,才能够迅速改变整个民族国家社会财富积累方式。掌握核心技术力量才能够快速改变民族国家的地位。生活在一个资源约束性的全球化过程中,人们面临着愈来愈严峻生态环境危机,新一轮生态资源战争正在悄然的走近我们,决定这一切关键的问题,就是能否在创新中选择一条道路,以更少地消耗外部资源,更多的创造社会财富,更好的依赖人类创新力量,解决人类未来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中国现代社会,在转型中渡过了一个快速积累过程,目前突出的问题,是核心创造力和原创精神缺乏或不足的问题。面对未来世界多元和多极世界的发展,世界发展出的核心始终都依赖科技进步,而支撑这一发展基础却是一个民族原创力。在历史上,中国文化曾经为整个世界贡献过四大发明,说明中华民族原创精神文化始终都是世界智慧的一个源泉;到了近代社会,中国原创力和智慧的缺乏,是面对整个世界现代性表现出来困惑,这是东方民族面对西方化科技力量显现出来的退化。但这并不是问题核心,真正的问题是,我们这个古老的民族在近现代社会过程中面临新的挑战——世界的价值和标准按照西方人预设的那样来衡量我们时,中国文化和文明受到挑战,中国社会创新精神受到质疑。在他人创造或选择的时间进程中,在他人科技标准下,在他人财富积累方式中,中国人是否能够重新获得世界原创民族精神和地位呢?这是一个许多发展中国家共同面临的问题,从传统的古老精神文化中走出来,面临现代性社会挑战,必须要完成整个传统文化和精神创造性适应世界全球化进程转型。
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基础。在过去几千年文明进程中,中国古老文化突出的贡献,就是原创精神和智慧给整个世界带来文明成果,当今现代社会,整个星球都完全按照西方人的模式重塑时,中国古老智慧和创造力明显缺失了。这是一个面对现代转型发生的危机,是一个民族精神文化创造性发生根本改变契机,但它的核心力量依然是中国五千年积累起来的智慧和精神文化传统,这一脉络仍然是中国创新之路基础。如果说,中国文化能够穿越千年为整个世界带来巨大成就,那么,未来中国社会同样也会给整个世界带来更新改变,因为,在过去时代,中国文化和文明的基础一直就是以创新为基础的社会,只不过是衡量标准不同导致评价发生偏离,但这并没有改变整个中华民族创新精神和文化生成力量。如何把握未来,实际上就是如何把握创新力量和智慧再一次振兴,如何将这一民族文化创新基础凸现出来。面对现代科技力量变革,中国社会需求的是,在我们千年文化积累基础上,将原创精神融入到当今世界创新洪流之中。
创新是精神文化的特征。在世界民族之林里能够做出贡献国家,必定是一个能够不断创新精神文化种族,一切凝聚着精神文明成就力量,首要凸现为,它始终代表那个特殊地区文化和传统,并能够形成一个稳固的文化圈,或者说文化精神广泛传播地区性。世界文化传统和优秀精神品质造就了一个地区性繁荣,也创造了物质财富的发达国家。当今世界是西方资本主义全球化的文明占据,而面对此局面,中国文化传统和智慧的创造性,缺少了时代性和现实选择,但这并意味着我们缺少未来性。我们不能够报着过去而不求进步,也不是完全模仿他人科技走别人已经走过的路。衡量一个创新民族精神和文化力量,是否能够不断为整个世界带来新思想和进步,能够带来新精神文化品质和表达,能够带来新技术改变和未来无限发展可能性;让整个世界文化为之一新力量,就是让人们更多的体验到创造性带来社会文明的分享,带来更加自由和完美追求,这些创新精神文化特征就是一个时代象征。它刷新了我们日常生活沉沦和麻木,让我们意识到,创新精神文化会给我们带来持续的美好和幸福体验。
创新是科技选择的必然。在一个科技架构选择社会基础之上,整个世界好像都建构在人类的科学技术创造性之中;它为人们的未来奠基了一个必须不断创新变革社会,才能够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需求。创新科技是一种维持社会运行的基础,因为,科技力量塑造的世界如果突然间丧失了创造性,那么,整个世界就会陷入黑暗之中。维持我们这个世界基本运行力量,好像就是架构在科技之上惯性力量,人们的需求不断刷新科技面貌,也同时带来了技术更新。是社会财富的创造性和人类体验性决定了世界运行方向,而科技力量的创新不过是为完成这一目的服务;所以,创新科技是一种必然选择,是因为它始终都决定着我们欲望选择,也表达了人们对于未来希望。只有我们清醒的意识到,一切创新科技都必须要选择更加生态化方式时,选择更加较少的破坏自然环境,或者说更加节约生态资源时,创新科技才是具有无限创造性。因为,它满足了自然与人和谐共生的平衡关系,满足了人们对于精神文化创造性需求,满足了人们对于科技力量不去伤害自然环境选择。
创新是一个民族精神文化灵魂,就是指它不断地改变着我们与世界的关系,改变着我们人类与自身的矛盾与问题,调整着我们关于未来世界和谐必然选择。它不仅仅是一个不断向自然环境索取的问题,而是一个关乎人类精神文化生态的问题,关系到我们如何与自然环境相处的问题。能够适当把握人与自然和谐与共选择,重要的问题就是恢复人与自然和谐生成。而科技力量创新就是寻找这样一个道路,将我们的创造性基点建构在一个适度发展基础之上,不断用精神文化创造性满足人类关于财富的需求,而不是用掠夺自然资源的方式破坏整个自然的和谐。所以,创新的精神和文化就是要更加节约资源,更加爱护和保护自然环境,更加懂得珍惜与人类共生的物种,创造一个更加和谐与自然环境相处的未来科技选择道路。这决定了创新灵魂就是,不以损害自然资源和环境为目的,而是要让人的目的服从整个自然环境和谐需求,用创新思维和科技去解决人与自然非和谐问题,用一个民族精神创造性去解决未来选择问题。这标志着我们对于世界责任精神和创造启示力量,也同时标志着我们中华民族精神文化为世界贡献传统文化力量。这是一个民族灵魂象征,是一个大国更加自信的面对未来信念所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