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个盲人带着他的导盲犬过街时,一辆大卡车失去控制,直冲过来,盲人当场被撞死,他的导盲犬为了守卫主人,也一起惨死在车轮底下。
主人和狗一起到了天堂门前。
一个天使拦住他俩,为难地说:“对不起,现在天堂只剩下一个名额,你们两个中必须有一个去地狱。”
主人一听,连忙问:“我的狗又不知道什么是天堂,什么是地狱,能不能让我来决定谁去天堂呢?”
天使鄙视地看了这个主人一眼,皱起了眉头,她想了想,说:“很抱歉,先生,每一个灵魂都是平等的,你们要通过比赛决定由谁上天堂。”
主人失望地问:“哦,什么比赛呢?”
天使说:“这个比赛很简单,就是赛跑,从这里跑到天堂的大门,谁先到达目的地,谁就可以上天堂。不过,你也别担心,因为你已经死了,所以不再是瞎子,而且灵魂的速度跟肉体无关,越单纯善良的人速度越快。”
主人想了想,同意了。
天使让主人和狗准备好,就宣布赛跑开始。她满心以为主人为了进天堂,会拼命往前奔,谁知道主人一点也不忙,慢吞吞地往前走着。更令天使吃惊的是,那条导盲犬也没有奔跑,它配合着主人的步调在旁边慢慢跟着,一步都不肯离开主人。天使恍然大悟:原来,多年来这条导盲犬已经养成了习惯,永远跟着主人行动,在主人的前方守护着他。可恶的主人,正是利用了这一点,才胸有成竹,稳操胜券,他只要在天堂门口叫他的狗停下就可以了。
天使看着这条忠心耿耿的狗,心里很难过,她大声对狗说:“你已经为主人献出了生命,现在,你这个主人不再是瞎子,你也不用领着他走路了,你快跑进天堂吧!”
可是,无论是主人还是他的狗,都像是没有听到天使的话一样,仍然慢吞吞地地往前走,好像在街上散步似的。
果然,离终点还有几步的时候,主人发出一声口令,狗听话地坐下了,天使用鄙视的眼神看着主人。
这时,主人笑了,他扭过头对天使说:“我终于把我的狗送到天堂了,我最担心的就是它根本不想上天堂,只想跟我在一起……所以我才想帮它决定,请你照顾好它。”
天使愣住了。
主人留恋地看着自己的狗,又说:“能够用比赛的方式决定真是太好了,只要我再让它往前走几步,它就可以上天堂了。不过它陪伴了我那么多年,这是我第一次可以用自己的眼睛看着它,所以我忍不住想要慢慢地走,多看它一会儿。如果可以的话,我真希望永远看着它走下去。不过天堂到了,那才是它该去的地方,请你照顾好它。”
说完这些话,主人向狗发出了前进的命令,就在狗到达终点的一刹那,主人像一片羽毛似的落向了地狱的方向。他的狗见了,急忙掉转头,追着主人狂奔。满心懊悔的天使张开翅膀追过去,想要抓住导盲犬,不过那是世界上最纯洁善良的灵魂,速度远比天堂所有的天使都快。
所以导盲犬又跟主人在一起了,即使是在地狱,导盲犬也永远守护着它的主人。
看过这则故事,我的心久久的不能平静。
那是我刚刚开始做生意的时候,现在想起来应该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吧!由于刚刚结婚,家里的经济收入很低,就想尽一切方法要多多的赚钱。经过慎重的考察我发现,开一家干洗水洗店应该会有前途的。
但是当时开一家这样的店面,机械设备的投资就要12万左右,额外加上店面的租金,保守低估也要15万人民币。那些日子因为这件事情,弄得我吃不下睡不着的。甚至自己在家的时候,拿出一张纸,闭上眼睛仔细的搜索记忆里能够借给我钱的所有亲戚和朋友,然后分门别类的列出一个大大的详细的名单。具体的地址和联系方式。
逐一的拜访求借,结果一分钱都没有借到不说,我自此还成了这些人茶余饭后的笑谈了。因为在那个时候,在那样的一个小镇子里,用那么多钱开一家这样规模的店,我简直就是拿着这些人的钱开了一个国际玩笑。
求借无门的时候,我认识了四嫂,她矮矮胖胖的身材,性格耿直,为人也很实在。她当时就表态,如果真的有钱赚,可以考虑和我合伙开,无论赔赚,都五五分成。这在当时无疑是天大的喜讯。我基本考虑都没有考虑就完全同意了这个要求。
接下来,我们一起奔赴上海,常州,等地,购置回来机器设备,还专门学习了洗染和翻新的技术。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年我们就完全收回了所有的成本。第二年我们成了当地屈指可数的富裕人家。
生意上的合作关系也让我和四嫂在感情上相处的如同亲姐妹一样。每天我和四嫂在一起的时间超过和所有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在当时,她就代表着我,我就是她的代言人,我们就像是两根线绳编织成的同心结,相互依偎,鱼水情深。有些时候,我甚至在想,这个世界上要是没有四嫂,我都不知道会怎么生活下去!
我们比夫妻还要亲密,比姐妹手足还要血脉相成。
很多人都说,我们长相很相似,有的甚至说我们就是亲姐两。每每这个时候,我们都不会去反驳,爱怎么说随他们吧,反正她也看我是亲妹妹,我也看她是我的亲姐姐。
钱这个东西,比美女更能诱惑人的灵魂。渐渐的四嫂老了。经常会腰痛腿痛。有很多经营的思想和理念也和我有很大的偏差。
在合作的第十个年头,我依然决定分店,无论四嫂和四哥怎么样的劝解,也没有阻止我分开的想法和念头。
那年的夏天,我分走了干洗机和相关的物品。自此,小镇上开了两家干洗水洗店,由于四嫂平时不善言辞,往来的顾客都是我亲自打点,自然,我的生意是顾客盈门。而四嫂的生意是日渐冷清。时隔不久,我趁热打铁,接着又开了一家专业的化妆品商店。也许是我的思维符合当时的顾客消费心理吧,我这两家店的生意都异常的红火。
四嫂也学着我的样子,弄了一些化妆品卖了起来。
自此,在我的心里四嫂就成了我有力的竞争对手,我也就经常会关注四嫂的生意怎么样,营业额会不会超过我等等。甚至做出了很多利己损人的恶意竞争的活动和对策。
时间的指针走到今天的时候,我已经不在是那个为了一点小钱斤斤计较的市侩的小商小贩了。
每当想起当时创业的和守业时候的辛苦,内心就会升腾起对四嫂的内疚。
人,追求美好人生的欲望是正确的。但是在追求这些的同时,千万不可以,被铜臭的锈腐蚀了你的手足的亲情,遮瑕了你人性的光辉,蒙蔽了你善良的心窗,尤其是当你的竞争对手曾是你的亲密的合作伙伴甚至是一奶同胞的手足的时候,切记,手下留情,要不你真的连一条狗都不如。
备注:东西丢了,可以买回一摸一样的
恋人丢了,失去潇洒的你注定会牵手温暖的他
良心丢了,就只能剩下行走的尸体,附加灵魂的忏悔和心灵的自责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