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人问我:“感恩是什么?”
“感恩即是灵魂上的健康”在我心里,这是最好的回答。人生在世,不能仅向生活一味索取,还要学会感恩,去追求灵魂上的健康,我愿常伴一颗感恩之心,让生命之花开出最美好的姿态。
一个人学会了感恩,他便学会了用乐观谦卑对事待人。当他与生活中神圣时刻共舞时,他感恩,这是生活对他的恩赐。当暴风雨到来时,他感恩,这是帮助他心里和精神成长的甘露。在一次又一次真诚的感恩下,他的灵魂因洁净而愉悦,因健康而富有光彩。感恩清洁了他的灵魂。
会感恩的人有许多。“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便十分美好”那是顾城对自然的感恩,他用纯净的文字将最平凡的景象,幻化成世间最美的风景,他明白,无论是普遍还是美妙,存在的,都是他值得用心去感恩的,“花未全开月未圆,就是人生最好的境界”那是李娟对求而不得的感恩,她将失落化为动力,她知道,圆只是暂时的满足,缺,有种持久的期待,面对这样的和谐,她是应该去感恩的。“猥以微贱,当待东宫,非臣陨首所能上报”那是李密对皇上能赏识自己的感恩,虽然他出于原因无法任职,但他懂得,一个人不能要求太多,能得到选用便是对他的肯定,他是要用感恩来报答的。
这些人因感恩而热爱身边的人和事,因感恩而包容人生的平淡与不公。他们用感恩清洁自己的灵魂,得到灵魂上的健康。
相反,当一个人失去了感恩,将生活的美好当作理所应当,而遇一点小事便充满了愤怒与怨恨,满腹牢骚,怨天尤人,大喊生命的不公。甚至逃避现实,沉浸在自己的悲怨中难以自拔。活脱脱地让自己变得阴暗,让灵魂变得浊臭,他忘记了无论是惆怅还是幸福,无论是忧伤还是欢喜,都是人生的滋味,值得我们品尝,因为他忘记了感恩!
我听闻,一位女孩因母亲不给她出国留学的钱,竟用刀捅死了母亲。她难道懂得感恩吗?不懂感恩的孩子竟比狼还可怕!也许她从小就被呵护着长大,把母亲对她的爱当作理所当然。可是她不明白,是母亲赋予了她生命与优越的生活,给她钱是情分,不给她是本分。亲情不是提款机,也不是还债的工具,既然因为各自缘分被安排在一起,就应该学会感恩,倍感珍惜,而不是发生这样毫无人性的惨案。她正是因为没有感恩才使得内心变得冷漠,才使得灵魂变得病态。
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学会感恩,用感恩带来灵魂上的健康。
蒋勋说:“活得像个人,才能看见美”那么怎样才能活得像个人,答案是感恩。只有当我们学会感恩,有了灵魂的健康,才能从人类升华成一个人。我们不仅要用感恩对待每一朵花开,每一声鸟啼,也要用感恩去对待每一次批评和挫折,因为他们虽看似痛苦,但能带给我们成长,让我们从一次次的跌倒中站起,变成更强大的我们。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常怀一颗感恩之心,拥有灵魂上的健康,与这世界温柔相抱,让生命之花开出最美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