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穿梭于纷杂繁芜的世界已经太久太久,借这次来越地采风的机会,我带着它,和学校的老师同学们一起,徜徉于古城绍兴的角角落落。
绍兴是历史的卷帙,浓厚的古越文化气息,濡染着它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星一月;而我,是求知的小小少年,站在它的城门外,怀揣着一颗满是憧憬的心,颤颤地翻动那厚重的纸页。我在字里行间跟随着流淌的历史,追慕越女之高洁,探访越地之文明。
鲁迅故里
“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
走进鲁迅故里,本以为会感觉到鲁迅先生当时面对黑暗世界时发出的冷嘲热讽,孰不知,这亭台楼阁之间,全无鲁迅成年后的决然之气,充斥我全部精神思想的,却是童年时鲁迅的机智聪明以及少年时鲁迅的哀愁与温和。鲁迅,赋予了故乡独有的灵魂。从百草园的菜畦、石井栏、皂荚菜、桑葚到三味书屋的牌匾、鹿画、戒尺,无一不在那个动荡的年代里启迪着鲁迅的思想,见证着鲁迅的成长,经历着那一段沧桑岁月。现在,它们在我的身边,静默着,仿佛在向我发出低低的絮语,向我讲述着鲁迅先生,讲述着那个年代……
沈园之夜
“城上斜阳画角哀,沈园非复旧池台。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
此案,一角青山,一池荷花。白墙上斑驳的黑色,是在回忆着似水的年华;湖里嘎嘎叫的野鸭,是在讲述着凄迷的故事。黑色的夜幕衬托着舞台上的光彩,演绎着大诗人陆游与表妹唐琬的凄美爱情。风声中,两旁的风铃叮当地响着,一如唐琬别离时泪珠轻落。夜,阑珊。满天星斗,寂静无声,只有陆游悲壮的“错”与“莫”、唐琬凄凉的“难”与“瞒”回响在耳畔。他们举手投足间的寂寞与无奈,别离时的绵绵春雨,布满了我们的视线。春,如旧;人,空瘦。一曲琴音断了,似这不尽的桃花春雨,朦胧中,一对彩蝶飞向那星星点点的夜空。
绍兴五女
曹娥江中救父意为“孝”,秋瑾因国而死意为“侠”,唐琬能诗善作意为“才”,西施沉鱼之貌意为“美”,祝英台为爱抗争意为“情”。
曹娥江水滔滔不绝,孝女曹娥的灵魂也永驻于此。曹娥庙中拜访之人络绎不绝,人们瞻仰着她的“孝义”,欣赏着她的品性之美;秋瑾故居中青松挺立,侠女秋瑾面对敌人的大无畏精神将于此长存,她是位诗人,她,更是一位杰出的巾帼英雄。沈园中溪流淙淙,如才女唐琬的诗情画意,清新、柔美。西施故里中殿宇皇皇,美女西施不仅仅是一位倾国倾城的绝代佳人,她还是一位以身许国的爱国女性。河塘边琴声绵绵,琴女祝英台寓情于琴,将她所有的情感都化为一曲琴音,融入池中的流水。
绍兴,是我灵魂中的一片净土,它的每张纸页都如晶莹的水珠清澈、透亮,让我在不断翻阅的过程中,看到生命的本真,回归灵魂的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