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观察了一盘玫瑰
你看它翠绿的叶子上面长着淡黄色的花。有的花开得很大,像一个莲蓬,风一吹,花朵上下摆动,好像在对我们点头微笑;还有的花只开一点点,顶端圆圆的,下面连着一寸多长的茎,像一个话筒;其中还有一个最小的花蕾,被萼片团团包住,像一颗绿豆,也像一个倒挂着的葫芦;有一些花外面的花瓣会往外微微卷起,而越往里面的花瓣就越小,颜色也越深,像海面上的一个小漩涡。
花下面长着绿色的茎,茎的周围长着很多细小的红色的小刺,摸一摸,有一点扎手。茎的两边长着许多小叶子,刚长出来的叶子是淡绿色的,而已经长出来的叶子却是深绿色的,像一个合拢再翻过来的手掌。最顶上的叶子最大,像一个椭圆形的橄榄球,旁边的几片小叶子很嫩,看得很清晰,连叶脉都能看得清清楚楚。
我喜欢我今天观察的这盆玫瑰花,因为它茂盛又漂亮,不仅可以供人欣赏,还可以给人们泡茶、做香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