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讯孝是聋哑女孩李佳艳帮爸爸擦去额头的汗水,打着手语告诉爸爸您辛苦了;孝是李文雅放学后帮患小儿麻痹症的父亲打理理发店,用稚嫩的双手为客人洗头、擦头,帮行动不便的父亲分担劳累;孝是唐雨风说他要好好赚钱养家,就像爸爸赚钱把他养大一般,他要接过养家的接力棒;孝是徐富在说心愿是,第一个说的是希望爷爷不要太过劳累,第二个说的是希望奶奶的脚能快点好起来……9月9日晚上,孝行益阳——益阳市最美孝心少年特别节目感动上演,隆重表彰评选出的18位最美孝心少年,激励他们继续践行孝道、带动更多的人知孝、行孝,唤起社会对孝的思考。
“益阳最美孝心少年”评选活动于今年5月份启动,历时4个月,经推荐、评选和审议三个阶段,最终确定了18名年度益阳“最美孝心少年”,并于9日晚举行颁奖晚会,并请来他们的亲人、捐助者、老师等,见证表彰。
节目现场播放了18名获选者的事迹短片,每段短片都让观众泪洒现场,孝心少年的懂事、坚强、孝顺无不感动着每一位人倾听他们故事的人。郑海霞,今年15岁的小姑娘,在鲜嫩的年纪却有着一双满是老茧的手。小小年纪的她是家里的主心骨,父亲在她7岁时意外坠塘溺亡,从此,她与患有轻微精神疾病的养母相依为命。9岁就曾挖沙、挑沙,挣钱养家。上山砍柴,一把镰刀,她握了六年,手腕上还有两道因砍柴从树上摔下落下的伤痕。太早地挑起家庭的重担,也让这个孩子格外懂事、坚强。对于身世,海霞从不揣测,对于命运,她从不抱怨,能照顾好妈妈,撑起这个家是她最大的心愿。曾哲明,9岁的男孩却头生白发。3岁时,矿难夺走了哲明父亲的生命,去年,母亲的离世又给他小小的心灵留下重创。小哲明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家里唯一的收入仅靠屋后一块不大的菜地,摘了菜赶早拿去集市卖,一天最多也就二十块。为此,哲明放学后,还会去书屋打工,积攒家用。一次,他打工获得20元报酬,第一件事是去药店给奶奶买了膏药贴,他说奶奶膝盖疼,他心疼。
本次特别节目由市委宣传部、市委老干局、市关工委、市文明办联合主办,省关工委主任杨泰波,省关工委荣誉主任沈睿庭,省委老干局常务副局长、省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龚健,省关工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王孝亮,省文明办副主任熊科文,书记胡忠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云波,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组织部长何俊峰,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孙达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立安,市政协副主席徐德华,市关工委主任陆国柱观看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