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爱,叫孝顺。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父母把我们带到这个世界来。观“孝”这个字,老在上,字在下,古人造的何止是字,而是给人类定下了一个规矩,这就是孝的内涵,连孝的英文也是filialpiety也是孝顺虔诚的意思,这更体现了不仅仅是国人,就是全世界都懂孝的内涵。
是父母,把我们带到这个缤纷多彩的世界;是父母,给了我们一展宏图的机会;是父母,让我们从牙牙学语的儿童成长为如今的翩翩少年;父母给了我们那么多,却不图回报。
中国的传统美德是孝,中国的孝道倡导的就是晚辈对长辈的孝顺,正如“乌鸦反哺,羊羔跪恩“一样。我们不是应该从小懂得如何报答父母,知恩报恩,学会感恩。林语堂曾说过:“一个自然人必定会爱自己的子女,但只有受文化熏陶的人,才会孝养父母。”我们都是祖国的花朵,祖国未来的栋梁,我们都正在受文化熏陶,所以,我们必然要孝敬父母。
那天,放学回来的比往常早,一进家门,就把书包扔在了凳子上,舒舒服服地坐在沙发上,“回来地那么早啊?”在厨房忙碌的母亲问,“嗯。”我随便应付了一声,便打开电视,看了起来,不经意间,看到了一位哲学家的演讲节目,主题是——《孝》。好敏感的字眼。
“还记得黄香吗?那个冬天以自己的身体为父母温暖枕席的孝子。还记得茅容吗?总是将美味的食物留给母亲
独自享用。还记得陈毅吗?一位为母亲亲自洗尿裤和脏衣服的元帅。还记得谢延信吗?那个细心侍奉亡妻家人33年依旧坚持的人。还记得田世国吗?一个为患尿毒症晚期的母亲捐肾救子的爱子。还记得孟佩杰吗?一个精心照顾养母,用弱小的肩膀撑起几经风雨的家的90后女孩。”哲学家反问着,“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孔子也提出了孝的主张??”我的心,怦然一震:他们无一不在诠释着孝的内涵,演绎着人间的正道。他们都跟平凡,然而却彰显着平凡的伟大。正所谓“孝于亲,所当执”。孝乃百善之首。我关掉了电视,走到了厨房,只挤出了生硬的几个字:“妈,我帮你。”
作为学生,理解父母的辛苦,感谢父母的付出就是在恪守孝道。放学回家为累一天的父母泡一杯茶,这就是一种孝;在父母疲惫时,为他们捶捶背、揉揉肩,这也是一种孝。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恪守孝道,或许不会像王祥一样卧冰求鲤,或许不会像杨香一样扼虎救父,但我们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有一种爱,叫孝顺,恪守孝道。让这世界充满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