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是什么?孝是儿女对家人的爱,是儿女对家庭的一份担当。孝的结构是上老,下子,也就是指儿女对长辈的爱的意思。正是因为孝字有这样的结构,所以才成为了中国的传统文化。
孝行必有善报,孝是每个儿女都要对家庭的重责大任。刚刚,我聚精会神地看了一个节目,叫“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是“自然堂”为了资助那些有最美孝心的少年所举办的节目。其中有最美孝心少年十位:黄凤、赵文龙、吴林香、徐沁烨,还有一对姐弟,姐姐叫林章羽,弟弟叫何秀巡,还有高雨欣、路玉婷、龙花、邵帅、王芹秀。每位孝心少年都有一个感人肺腑的故事,每个故事都让我心潮澎湃;每个故事都让我黯然泪下;每个故事都让我感动的一塌糊涂,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吴林香和龙花。
在吴林香6岁时,父母就离异了,可怜的小林香跟了母亲。可不幸的是,林香的母亲被查出患上了癌症;姥姥全身瘫痪,坐着轮椅;姥爷也已残疾;继父又外出打工,可怜的林香很小的时候,就承担了全家大大小小的家务。放假时,林香每天白天都要下地干活,上山砍柴。回到家后,她要挑水、烧水、做饭这些家务。她还要抽出时间来照顾妈妈。有一晚,林香妈妈的病发作了,痛得林香的妈妈想用一死来结束痛苦。在黑暗中,小林香一直在默默的流泪,为妈妈开灯时,小林香为了不让妈妈看见自己哭了,用袖子把眼泪擦干才敢把灯打开。小林香坚强的笑着说:“妈,你不能丢下我,你一定要坚强。你走了,我会很伤心的。”其实林香以前并不喜欢笑,但她一次偶/然在书上看到这样一句话:微笑可以让身边的人感到温暖和希望。所以她才会一直坚持微笑着。可是,她的妈妈还是由于病情恶化去世了。小林香虽然伤心,但她明白,她要替死去的妈妈照顾姥姥和姥爷、她要替妈妈扛起这个家。林香在妈妈死去后,肩负起了这个家。
龙花也非常可怜,在龙花十五岁时,她的爸爸就死了,妈妈也患上了绝症。家里穷,龙花只好辍学回家照顾妈妈、弟弟和妹妹。龙花白天要下地干活,晚上要辅导弟弟妹妹的功课,还有从百忙之中挤出一些时间来照顾生病的妈妈。每当龙花看见别人的孩子和自己的父母有说有笑时,她就会想到自己的现状,就会特别伤心。她说过一句话:“我已经失去了一个爸爸,不能再失去一个妈妈,所以我要撑起这个支离破碎的家。”但她的妈妈由于病情持续恶化不幸离开了人世。龙花虽然很伤心,但是她有一个很美好的梦想,那就是当一个主持人,因为她觉得当主持人能为自己增添一份自信。其实龙花比任何人都渴望上学,但她不曾对任何人透露过自己对于读书的渴望,她看见别人可以无忧无虑的去上学,心里总是十分难过。但她还是毫无怨言的用自己那并不宽厚的肩膀肩负起了整个家。
是啊!孝不就是这样为家人无私的奉献吗?用我们那并不宽厚的肩膀肩负起整个家。虽然我们的肩膀很小,但却充满了正能量。我一定要像那些孝心少年一样,学习他们难能可贵的品质。学习他们的孝、学习他们的坚强、学习他们的善良、学习他们的天真无邪。
我一定要做一个有孝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