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央视组织的大型公益活动“2016寻找最美孝心少年”近日结束评选。我市8岁男孩曹胤鹏被评为全国十佳“最美孝心少年”。
8岁男孩增肥20多斤捐髓救父,本报曾对曹胤鹏捐献骨髓救父亲进行了多次报道。小小少年的孝心举动打动了很多人。
曹胤鹏,大马路小学学生,如果不是这次捐献骨髓,他应该正在学校里读3年级。今年年初,曹胤鹏的爸爸曹磊被检查患上了白血病,需要骨髓移植。在向骨髓库寻求配型没有成功之后,8岁的曹胤鹏坚定地表示要捐献骨髓救爸爸。
曹胤鹏说:“给爸爸捐骨髓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我是爸爸妈妈生的,爸爸对我那么好,现在他病了,我一定要救他,而且,只有我能救他,别人想救还救不了呢!”
决定要捐献骨髓的时候,身高1.4米的曹胤鹏体重60多斤,就是个平常孩子的体重。但这个体重距离捐骨髓的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医生说,鹏鹏需要体重达到90斤才具备捐骨髓的条件。
为了救爸爸,曹胤鹏开始了增肥计划。先从增大饭量开始。每天三顿饭,曹胤鹏都要吃得比平时多。突然提高了饭量,曹胤鹏一开始也不适应。按照平时的饭量,已经吃饱了,但一家人说,再吃一点才能救爸爸,懂事的曹胤鹏就又端起了碗。
不能光长体重,还得加强锻炼。每天晚饭之后,曹胤鹏就在家人的陪伴下,围着小区快步走,每天晚上都要走1个小时左右。
多吃饭,加强锻炼,2个多月的坚持,曹胤鹏成功地将体重增到了93斤,最终达到要求,成功给爸爸捐献了骨髓。小小少年的孝心举动,感动了很多徐州人,也成为“彭城好人奖”年龄最小的获奖者。
这次在央视组织的大型公益活动“2016寻找最美孝心少年”评选活动中,曹胤鹏因捐骨髓救爸爸的孝心举动,成功被选评为全国十佳“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近日完成录制,预计在10月上旬播出。
在此之前的2013年,我市少年邵帅因捐献骨髓救妈妈,成功被评选为当年年度的全国十佳“最美孝心少年”。
社会学家评价说,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邵帅和曹胤鹏两个男孩,用自己的行动生动地阐释了孝敬的含义。两个徐州男孩的行为值得大家大力宣扬,也理应收获更多的赞许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