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香浮动已销魂】
秋日午后,暖暖的阳光温柔地洒落,沏一壶香茗,在缕缕轻雾中捧起一本书,品着茶香,嗅着书香,反复咀嚼,品味每一个字,每一句话…这便是我闲时最大的乐趣。有人说,读书是一种艺术。读书的过程便是在享受这精彩纷呈、美轮美奂的艺术。五柳先生说:“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我觉得读书中的会意之时,不仅欣然忘食,而且是怦然心动,如醉如痴,乃不知,今夕何年,今梦何幻?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无缘行万里路,便尽力读“万”卷书了。书中不仅有黄金屋、颜如玉,更有万紫千红、惬意无限的风景和层出不穷、千姿百态的“朋友”。
那些历史长河中的才子、佳人,弄潮儿和平民百姓,她们穿越时空,满面烟尘,满面春风地与我相识在烟波浩渺,诗意柔情的文字里。一阙“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道出了千古词帝李煜那浪漫缠绵,凄丽绝尘的淡淡哀愁;一曲“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诉尽了一代才女李清照情真意切、惟妙惟肖的浓浓相思。在文字里,我重温了从一个放牛娃、托钵僧到大明开国皇帝的朱元璋的心路历程和这个贫民皇帝,对贪官的严惩,甚至痛恨以及对底层贫民百姓无微不至的关怀。
在“看朱成碧思纷纷,憔悴支离为忆君。不信比来长下泪,开箱验取石榴裙”的诗意里,我体味到了一代女皇武则天鲜为人知的蜜意柔情。在“杨柳岸,晓风残月”中,我看见了伤痛欲绝的诗人柳永,正“众里寻她千百度”;在康桥的愁烟中,我看见了白衣书生徐志摩和她那位倾城佳人林徽因在“作别西天的云彩”,惆然徘徊,欲说还休。在文字里,有王榭楼台,寻常巷陌,又有春华秋月,悠悠往事……蓦然抬首,阳光依然微笑着迎面而来,我轻轻地抚摸着书卷,墨香浮动,思绪万千,在袅袅茶香中弥漫,沉醉,销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