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物语已知秋,让梦想即刻启程
立秋时辰惊落叶,处暑渐退秋叶藏,一场秋雨一场凉,蝉鸣渐稀蛐声远,飞蝶恋花散余香,虽是夏末初秋上,黄叶摇曳已近秋。
一曲秋蝉的哀思,渐行渐远的伤离,一叶黄叶的飘逸,尽知秋的临近,一夕之间,季节的交替,初秋零散的淅沥小雨,赶走了夏日酷暑的难耐和浮躁,过往的心事还徘徊在苦夏的煎熬之中,回神相望,悄然间,眼前已经是一派秋的风景、秋的画卷、秋的韵味,秋的意境,秋的味道。
虽有午后短暂的炎热,却也挡不住初秋早晚凉意阵阵来袭,秋,就这样,带着盛夏成熟的稳重、果蔬的丰硕,安静的来了,秋已至,落叶黄,秋水涟漪,蓝天白云中,淡淡的风,已是秋高气爽,一场秋雨一场寒的循序交替,让清寒渐渐袭来,秋意渐渐浓了,处处有了秋意的水墨画卷、自然美景画廊,美不胜收,尽收眼底。
夏日的燥热,秋老虎最后的肆虐,丝毫没有抵挡住秋意绵绵的姗姗而来,心里也随着初秋的凉意丝丝,少了夏日酷暑下的烦躁不安,多了些平静和对秋的期待,好想趁此,整理一下思绪,把散漫一夏,总感觉少有的炎热酷夏情绪,回归于平常的心静,把那些之言碎片用无形的联想,留在记忆深处,变成行行文字,给自己生活添点乐趣,给忙忙碌碌的,为生活打拼的行径中多添一些洋洋洒洒的丰富色彩和文字回忆,把一切生活中的繁杂琐事,抛的远远地,让一切的不顺心,随风而去,跟自己来一场心境空灵的对话。
浅秋,总是伴随着盛夏已经渐丰满的随风飘落的树叶悄然而至,虽仍有炎炎炙烤的相随,微风中还捎带着热量的气息,蔓延于人世间的角角落落,秋已经来不及等待,有了早晚的凉风习习,一股清寒、夹杂着雨露的滋润,开始巡视这漫山遍野翠绿中的遍地黄花,那种横扫一切夏日酷热的气势,已经隐约的出现在植物的轻吟哀唱的难舍难分。
触景生情,秋天的记忆不仅仅是心情,多的是那份诗意。此时,伴随阵阵秋风惬意,看着那初春抽出的枝条,有了夏日的洗礼,秋的装点,安静的随风摇曳起舞,片片随风婆裟的略显发黄的秋叶,缠绵不舍的缓缓飘落,落叶一地黄,多愁善感的心灵深处,是否也会发出:这是岁月的沧桑,流年的感慨,还是是风的无情,还是树的不挽留的悲伤。同样的情景,同样的秋色,江堤之上,江水浩瀚,秋绿的水面,零星飘落的片片黄叶、水泊粼粼、有圆月照耀的荷塘秋色、蛙鸣相伴、柳树倒影,沉思于碧云天,黄叶地,一叶舟,秋色连波光,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无限好的美妙境地。诗情画意中,一幅幅秋景写意忽映入我的脑海,安静中,心情也好了许多,暂且也忘记了人世间的烦恼和琐事地纠缠,初秋中的烟华风云,就是这样,矛盾交织、心情起伏中,让人潜意识的感到了如痴如醉的余香。
一年之中,秋不仅仅是美景,是凄凉,更是收获和希望,在我感觉,秋天的景色在四季中最美、最成熟、最有风韵。有时候,也有说走就走的旅行,去看一路自然的风景,与几个玩伴、挚友相约,带着憧憬,去欣赏一路向西的自然美景的造化、去看看夏日九寨特有的天然美景、水的神韵、水的灵魂造就的美妙画卷长廊,醉了一路的风景、让心情愉悦,多想再期盼一场秋日下的甘南自然地美、秋日的九寨沟,海子层林尽染,红叶黄叶遍布山野,幽蓝湖水如诗如画,偶过清风,宁静的湖面荡起层层涟漪,秋天里的九寨沟,就如此般五彩斑斓宛若仙境,让我向往,你秋日的美景,想起来,都让我醉入心田,如醉如痴,那山、那水、那树,多么让我向往的神秘意境。
初秋的早晨,与媳妇,踏着清晨露珠漫步在郊区山间小路,马路边伴着格桑花的芳香,空气中夹杂着五谷成熟的清香,丰收的气息在空气中弥漫。那漫山遍野金黄色野菊,随风摇曳,露珠散漫一地,打湿了脚面、裤腿,心情也会合着这金色的生灵一起共振,与晨曦朝阳,共享这生命中,虽小,却有着旺盛的生命力。那林间的数声鸟鸣不绝入耳,虽已是初秋,那路间昂首怒放无数不知名的花草盎然生机,都让人,对生命有了一种敬仰,对人世间人情冷暖多了几分理解,也就顺其自然,不要难为了自己,少了几分伤感多愁。
山顶之上,翘首远望,那蔚蓝色的天空,平静如水,初秋的旭日,已不是那么刺眼,安静柔和中,散漫于花草树林之中,惊起松林阵阵、鸟儿追逐嬉闹。
初秋的傍晚,夕阳西照,那变幻无穷的彩云,赤、橙、黄、绿、青、蓝、紫,这缤纷的色彩,渲染了秋季晚霞里的辉煌,莫测的变幻,飞扬的激荡,夕阳下的流云,让人留恋、让人遐想,残阳如血,林枫唱晚,云雀归林,几声鸣叫、惊醒了你的思绪,猛然间才发现夕阳无限,如此美好,无需轻叹惆怅,季节交替,一季有一季的不同,风景依然这样美好。
秋天就是这样,带着几分妩媚令人陶醉,携着几分哀婉让你敬畏,秋天的繁华更会让人迷恋,那秋的累累的硕果,秋天的温情、秋天的浪漫、秋天的丰盈、秋天的热烈、秋天的激情,也是那样的让人的心情纵横交织,使情感跌宕起伏。正是这种景的美致,色彩的绚烂,才会有了对秋的那份深深的眷恋和赞誉,以至于一瞬间忘情的忘记所有赞美之词,只是想,用这最简朴的诗情画意,去描绘出对秋天的美丽意境历历在目的描绘。
一笺心语,清茶飘香,回忆中写下对秋的品味,逝水流年,与往事干杯,平淡中,无所谓喜、无所谓悲,一份好的心态、一份善待,以静谧中,秋的醇香中,写下感悟,微笑向暖中,享受秋韵秋景中慢慢流逝的时光,感悟人生过往中的悲喜交加。
【秋来,相思也和着岁月凋零】
有一种缘,拂过萍水,是你我无法躲避的风轻云淡,后来事过境迁,所有的遇见都化作天涯遥念,各自为安。-----题记
一场夏雨蕴开过后,天是蓝的。云是软的,浮世也温婉了,心就清宁许多,澄澈,氤氲着你和我,别离都是旖旎的。屋檐下,遇见几瓣落花,寂寞且孤傲着,应是怎样的姿态才会如此,蹉跎的欢喜。关于风的凉薄,却总是那么的束手无策。就如岁月里的你我,错过了,只有零落成泥暗香锁。光阴,就是数着回忆修行着,一念一菩提,一步一烟火,往事却不适合回放,太厚重了,也许添上一缕阳光,才应了此时的明媚,该是逶迤的。
窗外一帘风,轻轻,流光以温柔相送,此时草色正浓,郁郁葱葱,耳畔一曲清音,和着相思的味道,缠绵悱恻,却是酸涩的,远了,便谢了春红。
七月的温度火热而饱满,阳光下的想念也是妖娆的,厚重且沁着酸涩,却还是无语着。疼在眉间心上,情是寂寂的凉,任诺言被炽烈湮灭,从此再不轻易说。盛夏,雨落,云也缱绻着,我想彼时应该是诗意的,虽然暗淡了岁月沉香,辜负了花团锦簇,来都来了,就随遇而安吧,于是预约了几行小字,散漫的丢在那里,清清的,凉凉的,素到极致,该比那些姹紫嫣红更讨人欢喜。一些风景错过了,便永远不再重逢,即使偶尔遇见也丢失了当初的心情,某种心结已凝成了冢,捻指也是空。
街角的故事里,没了主角的演绎,身后的巷子被落寞剪裁的失了葱茏,那么久远的路途,却成了永远不愿落幕的风情。
岁月在一痕墨里浅淡,终究成为一段无法回顾的韶光,那些偏安的,不舍的,甚至铭记不忘的,不过是留在旧时光阴里的嫣然一梦,继而转瞬即逝,落得个满目凋零。邀约仍在,茶香仍在,忽而承诺却不在了,落在对面的影子也隐没了踪迹,随后孤独的一塌糊涂。当想念宛在心头,终究还是辜负了,辜负了风花雪月,辜负了天长地久。故事近了尾声,我与岁月低眉,彼时风月也是简单的,结局似乎空了,不着一点颜色。所谓的山盟海誓还是淡了,以后的以后,墨里临摹的所有悲喜,应再与情字无关。
一切源于尘而落于尘,眼前不再有温暖浮出,整个岁月都寂寞了。
想念与离别,有多少无奈,就有多少单薄的独白,美好始终会留在当初,怀念,是一个人的事,失落,也是一个人的事,回不去的情怀,被岁月捻成了海,素素的,再也没有理由澎湃。
抬头,遇见一场和风细雨,惊扰了宛在角落的欢喜,想起便理所当然的风生水起。轻摇斑驳了的回忆,摊开手掌,斑驳锈迹,那么的朦胧,纹路也失去清晰。想念一树花开,五瓣丁香的样子,然后笑而不语,期盼着藤蔓绕窗,再推门而望,和着小楼烟雨在自己的世界修篱种菊,孤独亦喜悦着。此时,寂寞开出一朵花来,是彩色的,溢满香气,你在或者不在,来或者不来,风月还是如此的清寂,失约了的故事该是泛不起涟漪。
心空了,整个世界都安静了,惟有淅淅沥沥的雨声还在延续,一直下,没有停止的意思,这是要淹没什么吗?也许是在洗刷幽暗,因为在他面前寂寞是如此的庞大,驾驭不了,就忘了吧。是错过,还是过错,已然不那么重要了,雨落的干脆,记忆旁边有微凉盛开,繁荣到沉醉。喜欢落雨敲打着窗台,声音单调而动听,把他收进梦里,谱写成曲,佐以小字为伴,也是清寂的欢喜。过往也姗姗来迟,配乐才刚刚开始,故事却接近了尾声。
路过风尘,隔着一个回眸的山水,终究无法抵达,有多少的两两相望变成了两两相忘,而后便遗忘了记忆,旧了所有的情字相依。到了这个年纪,谈爱已老,谈老尚早,于是独衷静默,只有在自己的世界逶迤着,欢喜着,竟是那样的深情与别致。等我老了就穿旗袍,真丝暗红色,不媚俗也不张扬,摇曳亦生姿,透着淡淡的雅致,落落的温柔,风情就是这样韵开了,不带一丝娇嗔,即使西风瘦马,爱也爱的彻底,恨也恨的浓烈。所谓凡尘的那些相遇,只因缘来都如风起时的那般清冽,缘去时薄凉如蝉翼,随后典当了所有的不离不弃。即使伊人尤在,青丝尽挽,可历尽了沧桑过后,我们都会成为时光的老者,且与深情比邻时,便也妩媚不起来了。
浅秋越过门楣,染红了芭蕉,空气中弥漫着相思的味道,那些柔软的,散乱的片段,忽而串成一个个的小故事,续写离别后的薄凉。念着花落知多少,也许该跟岁月借一程相守,不必太过暧昧,远远的就好,纵使眼里满满的寂寥,心也是妖娆的。只要还能想起,还会怀念,也不辜负曾经的倾情一诺,此生有你便好。而后再不与情字低眉,风花雪月依然是个过客,秋思,终归还是以别离替代,那么远的山水还会相逢吗?凋零后,即使捧起也不是初见的味道。
秋来了,携着一片落叶,一痕残香,还有一丝怜悯,挂在眉间心上。忽而挽起殷殷旧梦,我愿折叠爱的羽翼,就这样醉过一生。情,轻飘飘的,始终掂量不起,就如蝴蝶飞过枝头,飞过沧海,依然抵达不了彼岸,穿越不了秋凉,也许败落也要保持完美吧。且将所有相思还给秋天,许他与薄情相拥,即便辜负了来日方长,也好有一天再相遇的时候,优雅的说一声,好久不见,别来无恙。最好不见,最好不念,光阴就如梦一般迷离,恍然间,那些该忘的,该放的,欢喜的,铭记的,都淹没在回忆的长河里,一切都那么微不足道了。
描一段素秋样的光阴,简静的不染一笔红尘,此时梦已然凋落,簌簌的,还有谁会记得开在陌上花痕。而后,一生都在等待,等一个故事的结局,等一个因缘际会,等一个前世今生,我知道,春花秋月,缘聚缘散,都逃不过盛极而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