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留不住,岁月不饶人。生老病死,这是无法抗拒的自然规律。衰老的趋势无法逆转,但衰老的进程却可以减缓;肉体的衰老无法抗拒,但思想、精神和意志则可以青春永驻。退休已经十五年了,我体会最深的是:要善待自己,也要善待别人。
人老了,也就更要懂得去善待自己,对自己少些苛刻。因为善待自己,能让自己快乐起来。事实证明人的心情好时,在体内会产生一种化学反应,是什么还不清楚,但这种物质可以让人年轻。所以,善待自己,要学会换位思考。遇到事情要多角度、多侧面去分析,学会转弯,不固执、不纠结。在大事上:一要看得惯。现代社会不断出现许多新鲜事,只要它有利于社会进步,就要看得惯;二要想得开。社会在变革中,还有许多不合理的地方,不要把个人得失看得过重,要允许有个完善的过程;三要忘得快。人的一生,不知要遇到多少不愉快的烦心苦恼事,解脱得越快越好。在小事上:要度量大一些,风格高一些,活得潇洒一点,遇事糊涂一点,不要整天计较那些鸡毛蒜皮的事;要有一颗平常心,平平谈谈过日子,不要奢望会出现什么奇迹,一切顺其自然,就会过得轻松些。要管住欲望,更要淡泊攀比,什么资历相近攀比,学历职称攀比,福利待遇攀比,住房条件攀比,退休费多寡攀比等,都不可取。还要注重饮食起居和养生保健,多到大自然中去陶冶心情。作家冰心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你简单,那么这个世界也就简单。”试想,襟怀如此朴实无华,如此豁达,为人处世自是天高云淡。这就是我自由自在的生存状态!
善待自己,要珍惜对已得到的,特别是年老而来的宝贵的自由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去想自己所爱的。我见过太多的好友过早地离开了这个世界,还没有来得及安心享受这伴随着年老而来的宝贵的自由。放飞心情,只要我愿意,我可以看书、上网一天多达五六个小时;只要我高兴,我可以独自一人听着五六十年代的优美旋律而翩然起舞、引吭高歌;只要我身体容许,每天坚持锻炼2个小时是雷打不动的。我体会读书、看报、锻炼,既能健身又能对大脑进行一种良性的刺激,可以延缓衰老、降低患老年痴呆的风险。而常看报纸杂志,还可以避免老人和社会“绝缘”,因为老人最怕活得闭塞。
善待自己,善待人生,创新人生。人已过七十,还能做什么?我会告诉你,还能站在时尚的风口浪尖上。我70岁开博,自称“尽情享受新时代、新科技的乐趣”。如今,我的博客页面上位居前几名,已发文几千篇。我真该感谢博客给了我这样的天地,就像密闭的房间开了一扇窗、一道门,屋里充满了新鲜空气。我一下子有了这么多的兄弟姐妹、老师朋友。在寂寞的时候有人安慰,在孤独的时候有人陪伴,在高兴的时候有人分享,在苦恼的时候有人解忧。这使我体会到了年老的社会价值,活得有滋有味,长乐不疲。人到老年,如果能有一颗不老的心,像陆放翁诗中所说“壮心未与年俱老”,就会有一种年轻的感觉,从而能战胜自我,战胜疾病,益寿延年,老当益壮,并能为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在善待别人上,做起来往往更难,但又必须这样做。一要多看别人的长处;二要多记别人的好处;三要多想别人的难处。化误解为谅解,变挑剔为宽容,若能如此,则心平气顺。人生如一条风霜雨雪铺成的五彩路,征途漫漫。如我在买东西、在与人交往中,吃亏、被误解、受委屈常常会碰到;再如夫妻不和、邻里不睦、同事不谐等,面对这些,“退一步海阔天空“,宽容使事情变得简单,而苛刻会把事情变得复杂。其实,生活中,人与人之间难免会有碰撞,摩擦,这要看你如何去处理了。多点宽容,多点豁达的情怀,多点自我批评,就可以脱离种种烦扰,减轻心理压力。与其埋怨别人,不如用一种平和的心态,去和别人交流沟通、尊重包容。我觉得不会宽容别人,亦会殃及自身;过于苛求别人或苛求自己的人,必定常处于紧张的心理状态之中。其实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因为善待别人也能让自己感到身心愉悦。你为别人开了一扇窗,也能让自己看到更广阔的天空。只有善待他人,才能把自己融入人群,获得友谊、信任、谅解和支持;只有善待他人,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拥有充满快乐的感觉。
人活一辈子,开心最重要。“公卿不足为贵,而安贫乐道,吾爱吾业,岂不一乐”,知足常乐,不知足的人,永远不会快乐。生活中往往并不是因为愁事多才感到不快乐,而是因为不快乐才感到愁事多。用积极的心态看世界,世界上一切都美好。用消极、悲观的心态看世界,便觉得世界真可怕,对一切都不满意。快乐的人在乌云中能看到曙光,不快乐的人在曙光中能看到乌云。快乐的人在灾难中看到希望,不快乐的人在希望中能看到灾难。一个人是快乐还是不快乐,完全取决于自己有什么样的心态。有不老的心态,才有不老的体魄。健康在,梦想就在。人到晚年,不要好高骛远,不要羡慕那些得不到的,要珍惜现在所拥有的。我现在享受着“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的优厚待遇,没有职业牵挂,无需风雨兼程,心头不再拥挤,衣食无忧无虑,分享着改革开放的成果,正是人生大好时节,我知足了。
老年人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四老”:老伴、老友、老屋、老底。人到晚年,风烛残年,必须有个老伴在身边,相濡以沫,陪伴终生,人的生命才能延长。如果结交几个老友,时常走动走动,摆棋局,喝两盅,谈天说地,嬉闹逗笑,或者到公共场所一块儿参加健身娱乐活动,十分惬意开心。老有所居,这是老年人幸福最基本的物质条件。人到了晚年,如果手中没有一点儿积蓄,囊中羞涩,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或者经常向儿女抻手要钱,要看子女的脸色,何谈幸福之有?在日常生活中,同子女儿孙和睦共处,享受天伦之乐。有了好心情,就觉得晚霞和朝霞一样美。
要让生命充满时间,更让时间充满生命。长寿不仅是时间轴上的长度,更是心态上的宽广度。死亡其实是世界上最公平的事情,因为谁都逃不掉。抱着多活一天赚一天的积极心态,才是长寿的最大奥秘。所以人的心理状态很重要,人的疾病很大程度上受心理影响。为百岁的到来,续写春秋八十岁、春秋九十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