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秋声雨,带着春天的梦,载着夏天的情,吟着秋天的歌,一路走来。
黄昏雨意正浓,雨敲无眠窗棂,小镇灯火阑珊,几声犬吠,几声蝉鸣,漆黑的夜色里,唯余风雨声。
小时候,没有现在媒体这么发达,家中唯一的二件电器,是一台老式的收音机和手电筒,是用电池的那种,收音机还总喜欢去修理部休息。除此之外,雨天就喜欢守着窗台看雨听雨,雨袭脸颊,风动衣袂,雨落尘埃,玉珠飞溅,雨打花飞,落英缤纷;落雨沙沙,琴瑟悠扬,飘雨霏霏,灵空无我,飞雨缠缠,幻梦遐想。看着雨,听着雨,尽情地遐想,忘情地欣赏。憧憬一些很美丽的故事,冲刷一些很悲伤的往事。伴雨而笑,听雨而泣……油尽灯灭,静静地眺望夜雨,漫无边际地去想……
渐渐地长大了,才知道雨还有许多的意境。雨是相思的泪,雨是哀怨的愁,白居易的雨中情,“宿空房,秋夜长,夜长无寐天不明。耿耿残灯背壁影,萧萧暗雨打窗声”。李清照雨中愁,“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重新走回旧日的时光,岁月已逝,只剩下淡淡的回忆。秋雨依旧,迫人眉睫,今夜,并不看雨,只想听雨,雨诉衷肠,索要情怀,维系渐远心中的那份情与愁。今夜,雨并不很大,风却施虐,雨疏风骤。穿好衣裳,只想去夜雨里走走,逆着风雨行,从雨中找回那份感受。信步小镇林荫下,这里没有城里的喧嚣,没有闹市的污染,只有轻声落雨之音,一个人静静的感受这细腻的秋雨,独享雨中的天籁之音,接受大自然的赐福。
秋雨飘落,撒下的是心灵甘泉,荡涤的是俗情杂念。幽静的小镇,微弱的街灯下,雨中又是一番怡人的景色,听雨轻敲琴键,观雨叶滴绿意;风拂心扉,密雨斜织;似曾相识,往事已矣,零星的记忆若这疏雨,落地无声,唯余叹惜。侥幸走了回“五七道路”,有幸当了回“工农兵学员”,那个年代的火热纯情,那个年代的风华正茂,如这泄密的秋雨,溢出我的记忆,青年点的趣事,校园里的韵味,伴着秋雨声,踩着秋雨情,一股脑地浸出。人生有苦辣酸甜,落雨四季各异,春雨凄迷、夏雨嚣张、冬雨无情,只有秋雨最体贴人意,秋是一个承前启后的季节,即有夏的热情又有冬的冷峻,秋融合了夏冬之长,成为最迷人的季节,秋色与秋雨相辉,秋色与秋雨呼应,构成了天地间最美丽的一幕。站在雨中,听着这依旧的风雨声,这一生不能释怀的却是那校园生活的韵味,心中的那个“秋“影,仍锁在我心中的那个秘密小屋里。
“爱在秋雨声里,爱在秋雨情中”,思绪随秋雨在翻飞,这秋雨声,这秋雨情,至今萦绕着我。
这一年秋雨寂寥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每年的秋雨,都是分外寂寥的。尤其在今年,下得早,下得寒凉,更下得凄清惆怅。
或说少年人为赋新词强说愁,却也不全是这样。记得,有评论家说过,80、90后孩子的最独特处在于孤独,也许是不错的。因为家庭中无兄弟姐妹,因为对于社会上各种庞杂信息量的吸纳,因为不同与其它以进取为美的时代。我们大多以自己的叛逆眼光去看待世界,去挑剔世界,并以颓废为美,以痞子形象为帅,以混混样子为酷。这并不是错的,只是时代所赋予我们的独特感官。我们无需接受批判,也无需努力得到别人的认同,只是不应以此作为颓废的理由。
似乎扯得太远,我究竟要说的是,这种独特的孤独感所造就的对秋的情有独钟,绝不是所谓的“为赋新词强说愁”。
凡为秋,总会让人想起“一叶落而天下知秋”的诗句,然而我以为,知秋并不代表感秋、懂秋。秋叶落代表了一年繁盛季节的凋零与散落,如一场盛宴的散场,却并不一定宾主尽欢。秋风起,代表了哀思、哀愁四散,如一生中必不可少的伤感,说美却让人痛心,说不美,却又轻而易举地让人难以忘怀。直至到了秋雨,才真正入了秋的髓味,绵密不绝,是哀莫大于心死的绝望,也是哀而不伤浅淡,是清灯苦佛的恍悟,也是醉生梦死的沉溺,然而最多的,还是寂寥。
秋之韵,有太多的感觉,然而大都离不了寂寥,按说寂寥落寞难让人觉出幸福,我却是个例外。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向来不是个沉默寡言之人,更没有半分林黛玉情结,我爱的并不是悲剧与哀伤,我只爱寂寞,寂寞背后所隐藏的冷静与真实。
在秋雨之中的景色,无论是美轮美奂的建筑还是单调稀零的背影,无论是阴暗得如同滴了淡墨洇开的天色,还是翻卷起来的云头,都比平时更有一股子蕴味,值得去品。像一幅静默的水墨画,不要色彩,无需具形,只那么一点子灵动,便可轻易点活了整幅画面,意味深远。我永远记得,那个雨景里的那首歌,那首关于寂寞的歌。有人说,心灵之灯在繁闹处熄灭,在静寂处明亮。在秋雨中,没有利益,没有纠葛,能看到的只有简单的轮廓。屋是屋,路是路,人是人。雨大时,是屋檐下焦急的双目,雨小时,是帆布鞋怡然的步调。
曾有一段时间格外害怕热闹,总觉得越热闹越孤单。曾有一段时间格外害怕快乐,总觉得越快乐越悲伤。越想微笑,却越是止不住泪水。惟有秋,带给我一种归属感。
是的,秋本就是孤单的,本就是悲伤的,本就是溢满泪水的。它没有掩饰,无需掩饰,用最平淡的姿态面对了自己的所有孤单,所有悲伤,所有泪水和所有软弱。没有耻辱感,没有害怕丢面子,没有害怕被别人笑话,没有害怕被别人说成懦弱得无可救药。它告诉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给我看,不必害怕自己的孤单与悲伤,泪水与软弱。它们只是一种情绪,一种与快乐、自信、明朗毫无二致的情绪,它们一样美丽。甚至,当你勇敢地面对和表达这种情绪时,它们会变得更美。
就是在这种孤单与悲伤中,我爱上了秋,就是在爱上秋之后,我学会了勇敢地面对自己的消极情绪。悲伤需要的不是强颜欢笑,强作坚强,它需要的是宣泄。孤单需要的不是伪装不是朋友,而是学会在静默中享受孤独。
人生于世,哪能事事如意顺心,又如何能避免烦恼伤心,只要用如秋一般勇敢,如秋一般坦然,如秋一般平静的心态去对待,便作,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世上本无死角,本无过不去的坎,奈何强作坚强而终不得坚强的人太多,生生将自己逼入了无边悲苦之幻境,何必!何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