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生日快乐!
明天你就满14岁,碰巧的是农历24节气的夏至也一同到来。这是白昼最长的一天,光亮最充盈的一天。我们欣喜地看到那充盈的光亮,也来到你青春勃发的生命里。于是让我们想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象征意义,它预示着生命的激情和热烈,也预示着芳草碧连天。
我们还想到前天晚上我们去崔叔叔家拜访的场景:与崔叔叔的交谈;与玄哥和希哥的交谈。你的感触,你的提问,你的倾听,你的豁然。回家后我们又谈到深夜2点。你说:我终于明白崔叔叔说的“学什么不重要,那些都只是敲门砖,但从学习的毎一样东西你所获得的能力就是人生的一种积淀。"这些话的含义。我现在需要的就是加强学习、阅读,以增加我的厚度和广度,这样几年以后我才可以像玄哥一样,有选择北大的权力和拒绝行医的权力。
那个夜晚我们谈了很多很多,突然之间,我们觉得在我们面前的,已经是一个大量吞吐知识,开始独立思考并蓄势待发的,象苏东坡赤壁怀古中的"雄姿英发"的少年。
那个夜晚我们都兴奋不已,我们都不想入睡,忘了夜已经很深很深。我们为你量了身高,1.75米,我们说你身体的高度与思想的高度正好成正比。
我们又谈到了爱情,谈了写鲁迅爱情的文章《从红玫瑰到饭黏子》,你说:"由此对鲁迅很鄙视,许广平那样爱他维护他,他简直就是真理的化身,而他们的关系却从恋人到同志到上下级关系。最后许广平只是一个被鲁迅忽视的生活保姆。爱情不应该是这样的。真正的爱情应该是:她是你的世界,你就应该去关爱、呵护、尊重、欣赏她,这并不影响你在自己的世界里战斗。"
是的,儿子,爱情就是这样的,深情地爱她并赢得她深情的爱;倾心地尊重她并赢得她倾心的尊重;面对岁月的风风雨雨,始终牵手始终含情脉脉。
只是,做到这一切,需要自己有足够的力量,这份力量与成长有关,这份力量与岁月有关,这份力量可以让自己在自己的世界里战斗,也可以在爱情的世界里倾心。这份力量还需要积淀近10年的时间。
当然,这跟你今天喜欢某个小女生无关,如果有这样一个幸运的女孩子,我们会为你高兴,也会为她高兴。这是青春期的自然萌动,正视它并欣悦地接受它。
此刻,夜已经深了。每年的今夜,爸爸妈妈都会给你写一封;每年的今夜,都会觉得有太多太多的话想对你说。
明天儿子就14岁,今年爸爸妈妈为你准备的生日礼物中有三本书。一本是国学典籍《周易》;一本是司马迁的《史记选》;一本是传播民主思想的《林肯传》。《周易》被誉为万经之首,是华夏文化的根。《史记》记录了上古至汉的历史,文笔鲜活生动。《林肯传》则是一扇悲凉而明亮之窗。希望你在15岁前把这三本书读完。
祝福进入青春,祝福成为少年,祝福成长为一个站得高走得远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