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主播》看似是一出偶像剧,片中汇集了韩国人气明星车太贤以及国民妹妹文根英接班人的朴宝英。而且明星们在片中所饰演的人物也是极具偶像气质,车太贤所饰演的南贤洙是一个倒霉的二流明星,而且是过气类型;朴宝英扮演的黄正楠也是一个“快乐女声”级别的未婚妈妈。韩国的偶像剧之所以能手广大小女生的狂迷,其原因就在于片中无论参演的明星还是其演绎的角色基本上与偶像挂钩,看一帮大明星们打情骂俏谈恋爱确实能满足一部分爱做梦的小姑娘们追求浪漫的情结,但是银幕上美好的画面与现实残酷生活之间距离实在有点火星地球之隔,对于俺这样走入社会的“劳工”来说,这类偶像剧绝对闯不进我的生活。但为什么俺对这部《非常主播》这么感兴趣呢,关键在于,这个颇具偶像气质的电影实际上讲述了一个“亲情满屋”的故事,别看故事如此这般的无厘头,其实电影中所渗透出来的情感是最为平民化的亲情,也更加贴近生活。
影片最成功的设计当然是那匪夷所思的3代人,母亲黄正楠22岁,儿子黄基栋4岁,但外公南贤洙也就30挂零。这让人想起了北条司的《非常家庭》,虽说本片与后者家庭成员两码事,但是这个古怪的一家子也的确算得上“非常了”。本来南贤洙小日子过的挺和谐的,而且春梦大发,总盼望着“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但妹妹没来,一个大女儿带着外孙却从天而降,本来就不怎么样的主人公面对着堪称人生中最严重的打击,可以想象出他的下巴早就不在脸上了。
3代人各自的故事使电影的情节十分饱满,从生活中的格格不入,再到互相接受;从地下关系转入正式公开,由推脱责任到负责到底。电影就是利用这个不和谐的因素,从中大力挖掘剧情冲突,带给我们强烈的反差,令人笑掉大牙的情节设置和感人至深的故事内容也就随着这3代人的共处一室而展开。电影的主题没有放在一些打情骂俏的浮夸方面,比如探寻父女二人的“一不留神”的作风问题,而是老老实实的讲3人相遇之后的故事,而这样滑稽而又感人的剧情发展其实充满了韩国电影标准的俗套,明知道电影采用先喜后悲的反差方式,但是该笑的地方还是令人开怀,煽情之处仍使人唏嘘。
总的来说,《非常主播》除了这个搞笑的一家人和煽情的故事,再者的看点就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人物了。车太贤自然不必多说,作为中国观众最为熟悉的韩国明星之一,车仔那一脸无辜的窘相基本复刻了《我的野蛮女友》,不温不火的不得不让人忍俊。朴宝英令人眼睛一亮,虽说小姑娘长得不算漂亮,但一副娃娃脸和笑起来眼睛就踪迹不见的形象万分可爱,而本身是高中生的她此次挑战母爱十足的未婚妈妈,还是有些吃力,但是结尾处打开韩国电影惯用呼天抢地的煽情泪坝,也令人印象深刻。
不过两位主演再怎么卖力表演也干不过片中一个特殊的演员,饰演黄基栋的小演员王锡玄,看他在片中的作威作福,就能知道其为什么会从1000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不说别的,单说片子多次突如其来的表情变化就让人笑出眼泪。虽说他只是电影的一个次要人物甚至陪衬,但是几乎所有搞笑情节全都来自他的身上,并且故事亲情的发展也是都从小家伙身上体现出来。就是这样一个在故事发展中作用不大的人物,却作为电影笑料的发动机和亲情的出发点,可见片中这个特殊的人物为影片的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看韩国电影总是被片中韩国话那往上转圈的语调弄得头大,这次上海电影译制片厂负责配音的《非常主播》可算帮了俺大忙。由专业配音演员献声的电影不但令人免去了看字幕的烦恼,而且老牌配音团队所带来的美妙音色为电影锦上添花。此外,片中还出现了很多非常动听的流行歌曲,总之,这部搞笑感人,制作精良的韩国电影《非常主播》绝对成为了后国庆档电影低潮期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