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修罗,梵文音译,意为非天,非同类,不端正,不酒神,佛国六道众之一,天龙八部神之一,说是天神,却没有天神的善行,和鬼蜮有相似之处,但是又有神的威力神通,说是人,虽有人的七情六欲,但是又有天神、鬼蜮的威力恶性。因此,它是一种非神、非鬼、界于神、鬼、人之间的怪物。
人道和天道为善道,阿修罗本性善良,也是善道之一,但因其常常带有嗔恨之心,执著争斗之意志,终非真正的善类。
电影里的地点是一个叫安南市的地方,在灰蒙蒙的天空笼罩之下,是灰蒙蒙的有如废墟般的衰败都市。这里和哥谭市极其相似,不同的是哥谭有布鲁斯韦恩拯救和保卫,而安南只有恶人,没有超级英雄。在这个已堕落到极致的城市,看到最后才明白,影视作品中时时存在的正义在这里看不到,盼望竟成了奢望。
影片其实是以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首尔经历的开发潮为背景,虚化了一个安南这样一个卫星城,那时的首尔,稍微落后一点的地方就被挖开,到处弥漫着建设的尘土气味,所以时常有腐败的新闻传出来,尽管不会有影片中那样暴力又极端的事件,但是社会中那样狠毒的人还是有的。
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刑警韩度京因为家庭拖累成了市长朴正裴的走狗,抛弃了一名警察应有的职业道德,干着犯罪分子才干的事情,为市长善后。
市长的一贯恶行引来社会诸多不满,检察官金车仁为了找出朴正裴买凶杀人的证据,办私案,不惜知法犯法勒索韩度京,让他为自己卖命。
韩度京因失手杀人又成为被查对象,本该辞去公职利用当市长贴身保卫的他无奈将机会让给了警察后辈文先模,哪想到年青人自制力差,被腐蚀的速度像一根挨着火就迅速燃烧的麦秸杆,亦或像踩进泥草地就无法自拔的末路人。
于是,在兄弟情谊、检察官与被暗查的市长,市长与曾经效忠的手下、垂死挣扎想自保却又自救无力的警察之间,上演着种种冲突,各种暗杀,车战,枪战,到最后的殡仪馆屠杀,全片充斥着各色暴力血腥。
全片尤其感到辛苦的是郑雨盛,那叫一个苦,除了说话就是挨打,要不就是和别人打,甚至用牙咬碎玻璃杯生嚼玻璃碴子自残,脸上始终挂着彩,苦逼到所有的坏事全让他一人遇到了。
阿修罗正是指他们这样一群人,原本有善心,却被各色诱惑所吸引,施展着人性的自私、阴暗,没有谁比谁坏,只有谁比谁更坏。任何时候,人善终究只是死路一条,像本有生的机会的文先模。
“动作电影就是要用暴力带给观众快感,觉得舒服反而是不对的”。金成洙导演说。
虽然总体来说《阿修罗》不如《新世界》,但是冲着演员阵容,也是全5星。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