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很好,天空很蓝。几朵樱花开得正艳,在缕缕清爽的微风里,我与好友开始向泗阳妈祖庙进发。
谁能料到,从繁华的街市走进了一个草荫茂盛的所在,脸面顿觉滋润,眼前愈发清朗,不须问路,只向更滋润更清朗的去处走。终于陡然一惊,我已站在妈祖庙前,眼前,烟云缭绕,钟声隐隐,一切无不在昭示着一座名寺的辉煌。
悠悠运河,滔滔流水,妈祖庙三面环水犹如镶入运河中一枚绿玉,造化之机巧深得天地之韵律、且不说百米长巷的两旁店铺全是明清式建筑,就是满巷道的幡旗也是古风盈然,韵味十足。沿着一条笔直的林荫大道,走在宽阔平坦的青石路面,穿过花草丛生的园林,最终眼前露出一角飞檐,不须思索已猜是天后宫,径直登阶而上。放眼看去,画栋雕梁,瑰丽壮观,仿佛已到了中国的名山古刹,一样的格局,一样的森严,一样的永恒。
妈祖生于宋建隆元年(公元897年),因救助海难而捐躯,时年27岁。妈祖逝世后,她救助海难的神迹得到了朝廷的确认,自南宋高宗绍兴二十六年起,先后36次给妈祖叠奖褒封。最终树立了妈祖作为唯一海神的至高无上地位。也成为闽浙地区的在外游子心中的真神。沿海商贾觉得家乡的事业已满足不了他们梦想,于是他们踏上了摇摆不定的航船。在异乡飘泊闯荡,但他们怎么也舍弃不了心中的真神,舍弃了,整个儿生命都失去平衡。他们倒是很洒脱,背着一个神龛满世界走,哪儿有更好的水土就在哪儿安营扎寨。因而,在现今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浙江,福建商贾土豪聚集泗阳的时代,妈祖庙建到这里也就不奇怪了。漫长的运河中巍然矗立一座妈祖庙,让古老的水道飘荡起漫漫香火。
妈祖从一个为民造福的人升格为神,神的世界也就会让人感到通情达理、平易近人。当闽浙商贾来到了这里,在一片片废墟中建起座座高楼,继而感到前景凶吉难料,于是开始怀疑泗阳本地那尊古老的土地神是否能给南来北往的开发商带来好运。于是他们虔诚地用巨石镌刻一尊至高无上的妈祖,在香烟缭绕的古木林荫间,矗起高大慈善的妈祖像,请她背靠这绿荫娟秀的小岛面对滚滚而来的运河水,俯瞰着整个在泗阳打拼的闽浙老板们举起的幡旗.
中国有很多佛教艺术胜地,大都山清水秀,交通便利,极个别藏于山水胜处,奇峰竞秀,美不胜收。而在这里,长廊上的石壁雕刻正在诉说着一个个救苦救难的故事,让一座座飞檐斗拱立时成了件件道德造型。也让这块土地到处都成了善的堆垒,差一点挤走了美的踪影。
这就是真正返璞归真的宗教,深奥的理义皆可以转变为一种热闹的游览方式,与精神感官溶成一体,让严肃与浪漫并存。同时也体现精神的虔诚和主观的随意,人为地把宗教散落于自然界,与花草林荫遥相呼应。来此朝拜的善男信女,心中并无多少宗教理义的踪影,目光时时关注着草绿柳荫、飞檐雕梁,一切都又归之于现实、而又有非常含糊的精神感官。摩肩接踵的游客行走得比较顺畅,他们觉得亲近了宗教更贴近了真神,自然多了几分自信与愉悦。
但是,上天并没有因为妈祖庙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海神道场而对它有特殊的估护。历代的金戈铁马、现代的倭寇一次次将它破坏,然后又有一批批善男信女,苦行僧一次次把它修建。一个又一个,一代接一代,飘然而来,溘然而去。终于留下了妈祖庙,留下了钟声梵音,留下了闽浙商贾他乡飘泊的鉴证航标,留下漫漫运河边百姓精神皈依的住所,一个长久属于平安吉祥的希望,一个生生不息祈祷昌盛的记忆。
历史中无数的繁荣与沧桑,铸就了历史强悍不朽的承传。在此,存在着一种超越宗教的文化启悟。孤傲矗立的妈祖像正舐风蘸雨,从悠悠蓝天俯瞰着广大的善男信女,传播着历史之神的诏喻与宗教灵魂,祈求带来泗阳广大百姓的风调雨顺,水土润泽。
明天,或许后天,还会有一些游人,一些善男信女,来这里拜祭妈祖,上几柱清香,颂几句祝愿,再感受一下幽深的精神天国如何贴近了大地,贴近了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