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时光可以倒流_作文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希望,母亲能再喊我依次乳名。
在刚进初中的时候,我和几个要好的同学相约出游。没想到刚走到车站,母亲便追了出来,大声叫着我的名字,吩咐我多穿些衣服。她的嗓门很大,声音尖细,让我觉得很是刺耳。同学们一时间被这个恶俗的小名逗得哈哈大笑,眼神中流露出鄙夷和嘲讽。我是极要面子和自尊的,在学校处处不肯让人,没想到这个叫了十三年的乳名却让我难堪丢脸。在同学们的取笑和愚弄中,我的脸变得滚烫,愤怒和委屈堵在心头,如决堤的洪水一般随时要喷涌而出。
那天回家后,我将全部的怒火发泄在了母亲身上:是她让我遭到嘲笑,是她让我在同学间丢脸,是她让我窘迫得抬不起头来,是她把我的自尊剥得一干二净。恶毒的话像一把把匕首掷向母亲;看着母亲遭受一颗颗子弹的投射却一言不发,我又有一种失落和迷茫。从她黯然木讷的眼神中,我读出了心酸和无奈;那剧烈收缩的瞳孔告诉我,母亲心如刀割。
后来,母亲喊了十三年的,我再也没有听到。偶然间喊错了她连忙住口,紧张如做错事的小孩,不知所措。可是我并没有情形或者得意,反而时常想起那个低俗但饱含温情的乳名。有时,深夜里挑灯夜战,总幻想着母亲叫着我的小名端来一杯漫着想起的茶;或是在天蒙蒙亮的早晨,期盼着母亲轻轻唤着我的小名,叫我起床。就像孩提时代的我,在外疯玩,无论跑得多远,都能听到母亲呼唤我的乳名,隐隐约约在耳畔鸣响,回荡在心中,心里微微一震,便跑回家。其实,我本是听不见的,只是母亲说:“母子连心”,能用心感知。
随着时光的冲刷,那个深深印在我心中的声音变得模糊不清,那个熟悉的乳名也变得陌生,可是愧疚感与日俱增:我对母亲太残忍冷漠!那个象征爱的乳名被我舍弃,母亲真挚无私的爱被我厌弃。我无比的渴望着那个久违的乳名。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一定在母亲唤我乳名时骄傲地向同学介绍:“这是我妈妈。”我一定细细聆听每一次的呼唤、静静感受心灵的震动。我会珍惜这独一无二的、母亲喊我乳名的声音。
可是,又有多少时光可以倒流?我只能,在梦中,聆听那遥远的回响。
趴在窗台上,任凭风儿吹动散乱的头发,我陷入了沉思:如果时光能够倒流,那该多好呀!
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一定要告诉诸葛亮切不可用马谡,否则必失街亭;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一定要劝戒李斯不可听信赵高谗言,废扶苏,否则秦必亡;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一定要阻止崇祯斩首袁崇焕,否则就中了反间计,成为明一大损失呀!
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一定会助武王伐纣;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一定会为岳飞出谋划策;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一定会携杨门女将驰骋沙场,一展雄风。
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一定要与李白对酒当歌;我一定要与李清照“东篱把酒黄昏后”;我一定要与苏轼一同品味“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豪迈;我一定要与王安石共赏那“凌寒独自开”的点点红梅;我一定要与王勃共咏“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我一定要与杜甫共观那“半江瑟瑟半江红”;我一定要与杜牧共同驻足枫林,看那“霜叶红于二月花”;我一定要与李商隐剪烛西窗,话巴山夜雨;我一定要与韩愈共赏“草色遥看近却无”、与柳永共品“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的悲凄。
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一定要与嵇康共奏一曲《广陵散》;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一定要与王羲之共书一章《兰亭序》;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一定要与唐伯虎共画一幅。
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要了解小公主真正的死因,我要弄清光绪究竟是不是被慈禧用砒霜毒死的(注:现已查明,光绪确实是被慈禧毒死,但毒物是不是砒霜,还在进一步查明),我要知道曹脂二人何时亡,我要找回原本原版的《红楼梦》。
然这些都恍如一梦,醒时,倚门回首,独我一人,唯有叹息罢!若时光真能倒流,则此生不枉矣!
让时间倒流,是人们梦寐以求的。假如能让时间倒流,我将会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
假如时间倒流,我一定要去公元前2700多年前,去了解一下埃及的习俗,回去后和人们讲一讲,比如:那里的人死去要制成木乃伊,侵犯法老的坟墓的活人,也要被杀死制成木乃伊奉献给法老……
假如时间倒流,我将要去秦朝看一看,看当时被秦始皇叫去劳动修长城的几百万人民如何背起3千重的石头,那时候没有货车,也没有卡车,他们是如何背上石头上去的呢?是不是有什么秘密?
假如时间倒流,我将会去北宋时代,看看毕升是如何发明活字印刷术的。然后回到现代,把活字印刷术的技巧毫不保留地传授给人们。
假如时间倒流,我会去明代,看看李时珍写的《本草纲目》获得一些药物知识,回去后把药物知识告诉人们,使人们生病的时候能分辩各种药,让人们不再久病不愈,能早点恢复健康。
假如时间倒流,我将会去清朝,到虎门看林则徐销毁鸦x时壮观的场面。回到现代,就把林则徐销毁鸦x的爱国主义精神告诉人们,让人们纪念这位民族英雄。
假如时间真的可以倒流,我还会去探索更多的历史奇迹与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