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清冷的月光落在蜀城上,落在蜀道旁,落在蜀江中。千百盏孔明灯落在清冷冷的碧江之上
一滴清泪穿越了一千八百年的时光。
他的一生,始于神话,亦终于神话。
纶巾羽扇,安坐降中却能“笑谈分三国,英雄镇四夷。”躬耕于南阳却能知晓当世之事。在赤壁一战前者,游说江东,台战群儒,论他的出世之表,泣他的凌云之志。
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白帝城刘备拖孤,他的诺言成了遗憾。自此,他文弱的身躯背负起了整个蜀国的江山社稷,身先士卒,事必躬亲。久出祁山,七擒孟获,布八阵图,造木流牛马,火烧木栏寨但透过泛黄的纸业扔能看到那场大雨中,他的“某事在人,成事在天”泣他的无奈,泣他的悲哀。
他倾整整半生的期待,终难敌过岁月的流转,彼时,他已临近青丝染霜华的知命之年。
星落五丈原,纵然蜀地百姓如饲呼唤,纵然战火点燃锦竹,纵然马蹄踏遍成都城。那个妙策胜孙,吴的蜀相,伴着千军万马一同逝去,在他的遗憾,论他的短暂。
他那温和的笑魇渗透了岁月的尘嚣,再念起他神话般的名字,唯有怆然泪下。
倘若他能一直躬耕降亩之中,即便是“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答于诸侯。”可是,他毕竟是他。鹏飞万里,其志岂群鸟之识哉?论他的高傲,论他的决绝。
论他的喜,泣他的悲。而他却在战火中笑的坦然,其实不过为八个字而已”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一千八百年的时光,却教花月动容,一滴泪,却教这千年隔阂泯灭的丝毫未存。眼泪终为他而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