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袭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在寒假期间降临武汉,随后又向全中国发起攻势。在这“抗击疫情”行动中,人们只能居于家中,不外出,出门戴口罩,等待着那一个好消息。在这场“狙击战”中,涌现了很多英雄的小人物,其中就有一位快递小哥。
他只是一名普通的80后快递小哥,从早到晚,送快递、打包、发快递、搬货,日复一日地拼搏。
大年三十那天,因为疫情的影响,快递公司放假了。傍晚,快递小哥关好仓库,返回家中与亲人吃团圆饭。晚上10点,他打算哄女儿休息时,突然刷到一名来自武汉金银潭医院护士的朋友圈,对方写道:“求助,我们这里限行了,没有公交车和地铁,回不了家,走回去要四个小时。”需求是六点钟发布的,一直没有人接单。
看到这条消息的小哥很纠结,想为在一线奋斗的人们做一些事,又怕感染病毒来连累家人。最后,他决定瞒着心理脆弱的老婆和上了年纪的父母,去!
他编了个借口,说网点临时需要值班人员,他被派去值班了,顺利地瞒过了老婆。等他到了金银潭医院,护士看到他愣了一下:“我没想到有人会接这个单。”接着,她上了车,一路上一言不发,默默抽泣,一直哭到下车。
第一天小哥接送了将近三十个医护人员往返金银潭医院,一天下来,腿抖个不停。他心里很害怕,万一感染了怎么办。小哥开始打退堂鼓劝自己:“要不算了吧。”但当他看到晚上有护士发单,目的地距离医院有几十公里那么远,没有一个人接。他的心一揪,突然就改变了主意。
小哥又编了第二个“谎言”,告诉老婆说,自己接触了疑似病患,害怕被感染,只能在快递仓库隔离七天,没有问题才能回家。开始老婆不听他解释,哭得稀里哗啦,后来情绪稳定后,同意了。小哥就继续干起接送医护人员的事。
支援武汉的医疗队越来越多,医生们也有了轮休的时间。小哥觉得自己接送不是长久之计,就联系上了摩拜单车和滴滴,为医护人员提供接送服务。
随着任务越来越多,小哥对家里也瞒不住了。老婆知道后很慌,在小哥做了思想工作后表示支持理解。小哥的两岁女儿很黏他,一到晚上就要跟爸爸睡,找不到就坐在角落里哭。元宵节那天,看着她趴在小哥照片上亲了又亲的视频,小哥心里特别愧疚,很想家人,但是他明白自己不能停下脚步。
最开始,小哥的队伍为倒夜班的护士提供泡面和水,后来有一位护士发朋友圈说好想吃大米饭,小哥看了很感动,就找到几家餐厅提供盒饭,但是餐厅的负荷实在是太大了。最后小哥找到了金滏山餐厅,可食品安全部门查封了这家餐厅。还好武汉一家本地企业“today便利店”免费供餐,这才解决了问题。
生活中有些小人物并不起眼,但是在关键时刻,他们的“英雄事迹”却可以改变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