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是人与自然关系的一种和谐状态,是对人认识自然、掌握和尊重生态规律水平的一种评价,是人对环境保护的认识、态度和行为方式发生变革的结果。生态文明建立在物质文明基础之上,反映了社会的发展水平,与社会发展阶段密切相关。我们所面临的生态破坏、环境污染,是发展中的问题,需要我们在发展的进程中加以解决!建设生态文明,就要改变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意识形态,建立起尊重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习惯。生态文明要求发挥公众的作用,采取有利于自然的生活态度、生产方式和消费习惯,建立人与环境良性互动的关系;不仅要提高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还要将节约落实到日常行为中,形成良好的环境文化、社会氛围和消费习惯,才能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生态文明的实质是实现人与自然的平等。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地球资源是有限的,而人类却在无限的开发着地球的资源,使地球渐渐成为一个空球。现在,我们身边的树木越来越少了,据数据显示:世界的森林大约每分钟就有30公顷消失,一年大约有14万平方千米森林消失。树木减少了,意味着空气质量也越来越差,再加上一些废气污染,使空气质量更差。每次回到我的故乡千岛湖,最喜欢的就是看星星了,因为在城里空气差,看不到星星。如果我们平时少开车,多乘公共交通工具,少用纸巾,少用一次性筷子,保护了树木,就会使空气质量渐渐好转。
现在地球上的淡水资源越来越少了,淡水迟早是会被用完的,就如广告说得一样,世界上最后一滴水,是人们后悔的眼泪。地球上的水尽管占地球的70%,但淡水仅占其中的十万分之一。如果我们平时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如:洗拖把的水可以冲马桶等,使水重复利用。
为我们的子孙后代,为一切生物,为了地球的未来,我们要保护环境,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