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有担当的青年心得
陈独秀先生说过: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
我说,新青年便是今时今日的我们。我们生逢其时,我们圆梦中华!
大风起于青萍之末。百年前的华夏,列强凌辱,山河破碎,个人命运如江上浮萍,无依无靠;国家命运如海上孤舟,风雨飘摇。在一切从洋,中国万事不如人的叫嚣声中,梁任公先生振臂高呼:红日初升,其道大光。乳虎啸谷,百兽震惶。
诚哉斯言,1919年五四运动星火燎原,无可阻挡的席卷了华夏大地。先进学生们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呐喊声如一声平地惊雷,不仅为《少年中国说》增添了强有力的注脚,也惊醒了古老而拙重的东方雄狮。而当时年仅31岁的青年外交家顾维钧更是铁齿铜牙,不卑不亢,代表中国第一次向西方列强说不,维护了中国的国家尊严,承担起今日之责任,不负中国少年。青年人的未来开始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同频共振,在近代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回望百年,国运坎坷,幸有心怀热血之青年,践行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先人教诲,兀兀穷年,苦心经营,国难乃平,中华方兴。20世纪50年代,一批批留学生回到祖国,冲破重重阻碍,赴汤蹈火,投身国家建设。百年青年将个人之力汇入时代的洪流,助力民族前进的步伐。
悠悠百年,_祝福新时代青年: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青年一代有担当,有理想,国家,民族才有希望。嫦娥四号着陆月球背面,离不开背后一群年轻人的付出,部分器件团队中,80后是中坚力量,90后更有后来居上之势。难怪外国媒体感叹:年轻人未来将推动中国航天事业向前发展,中国的航天事业已经将世界抛在了身后。这不正是少年强则国强的真实写照吗?
叶嘉莹先生有诗云:先生报国成何计,难忘诗骚李杜魂。之于五四,我们与其说是纪念,不如说是以史为鉴。尽管时代的任务大不相同,但青年人的精神底色没有改变。思考如何让个人际遇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如何在实现个人梦想的同时为中国梦添砖加瓦,是我们当代青年需要进行的五四运动。
国运待昌,吾辈生逢其时,深感责任之重大,愿今日之少年效法先贤,做细流入海,仿水滴石穿,圆梦中华,共襄盛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