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竭诚为民,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褒奖作为最高荣誉”,这对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全体指战员来说,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早已化为自觉行动。他们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
救民于水火
7月8日的三次救援,让22岁的共产党员、都昌县迎宾大道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向卫强记忆犹新。
当日6时30分,刚从睡梦中醒来的向卫强就接到任务:都昌县大港镇正遭遇严重内涝,该镇盐田中学471名寄宿师生被困教学楼,急需救援!
向卫强立刻拉响站里的电铃。来不及吃早饭,他和十余名队友带上橡皮艇,驱车赶赴盐田中学。此时,正下着瓢泼大雨,队员们赶到校门口时,发现学校地势低,洪水正不断灌入校园,停放在校园内的汽车渐渐被浸泡,一堵围墙也被冲垮。面对不断上涨的水位,学生们集中在教学楼的二三层,焦急等待着营救。
时间不等人。向卫强与队友们手拉橡皮艇,蹚着齐腰深的水进入学校。“水下的情况很复杂,哪里有花坛,哪里有台阶,我们都摸不清,很多队员的膝盖磕破了,脚也划破了。”向卫强的手背也被刮掉了一块肉。
孩子们个头还没长高,无法涉水,向卫强就和队友8人一组,帮助学生们坐上橡皮艇。他们一手紧拽沿途拉好的安全绳,一手拉着橡皮艇,一步步逆流将学生转运到校门外的安全地带,再拉着空艇返回校园救援,周而复始。
“橡皮艇放空回时,我们都觉得好累。”向卫强记不清往返了多少趟,“但当学生坐上橡皮艇后,我们浑身的劲又上来了。”看着消防员们逆着水流艰难移动着,艇上的同学们不时喊出“谢谢消防员叔叔,叔叔加油!”
“听到孩子们的鼓劲声,我们又充满了力量!”向卫强高兴地与记者分享道,今年中考后,盐田中学校长特意跟他报喜,全校初三中考成绩排到了全县第六。
救援者,因被救者而感动,对向卫强来说,不止这一次。7月8日中午,他又接到求救电话:离学校不远的一处平房内,困住了一位母亲和她的两个孩子,其中一个才3个月大。他立即带着两名队友,蹚水前去营救。
洪水正往平房里倒灌,向卫强几乎是被急流推进屋的。此时,母亲抱着婴儿站在床上,11岁大的女儿看见消防员便喊:“妈妈,有人来救我们了!”疲惫的向卫强热血再次上涌,他小心翼翼地接过婴儿。然而门口的水流太急,他让两名队友并排站在他身后减缓水流,才得以把婴儿抱出平房。紧接着,大人和女孩也被队友救出。
“那么大的雨,小家伙被我一个陌生人抱着,不但不哭,还一直对我笑。”回忆起救援过程,向卫强欣慰地笑了。
在当天的第三场营救中,一个刚满月的婴儿从母亲手里交到向卫强的手上。“别看我没结婚,可我从小就抱过哥哥姐姐的孩子,抱小孩,我有经验。”他用宽厚的手掌稳稳托住婴儿的屁股,让婴儿的头部枕在自己的臂弯处,用一床被撕成3片的旧被单,把自己和婴儿绑在一起,保证了婴儿的绝对安全。
“通过那天的救援,我更加深刻体会到消防救援队伍的光荣和职责所在。”向卫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