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身于世,当有三问匿于心,时刻警醒自己:一问是否始于修身,二问是否得于宏志,三问是否成于实干。若以此三省为日日所思,又以祖国大业为已任,天下之理想怎不可运之于掌?
一省修身与养性。修的是亘古不变的坚守之心,养的是静待花开的沉静之气。回看蒲松龄的一生,自十九岁春风得意后,一路高开低走。换作常人,早已放弃,但蒲松龄却坚守本心,沉稳执着,为文学史上增添了《聊斋志异》这朵耀眼的奇葩。文章谋篇布局之巧妙,遣词造句之精当,仿佛他每次下笔都带着凛凛的敬重感,一字不苟且,一笔不草率。他极其孤独,没有知音,只以一杆笔面对千秋万代,倾注毕生心血;他执着坚定,坚定到就像他已经知道,这部《聊斋志异》在后世也一定会光芒万丈。从蒲松龄身上,我仿佛看到了努力追逐梦想的自己。在这条崎岖的路上,唯有坚守理想,沉静执着,不躁不恼,我们才会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和广阔的世界过招。如此,再普通的追求,因为修身养性,也能拥有无穷无尽的可能。
二省立志以报国。立的是个人小志,报的是国家大任。袁隆平院士年轻时就立志于杂交水稻事业,并为之不断拼搏,始终把为国家解决好“民以食为天”的问题当做自己的重大责任和使命担当。五十年如一日,意志坚定,锲而不舍。他的身上有一种强大的信念在支撑前行,这信念是源于对农田事业的热爱,忠于稻田的醇醇初心;是以自我理想为国家命运的无疆大爱;是孜孜追求人类文明、科技进步的伟大写照。我们如果也有此等意志品质,将个人志向与国家命运相关联,“偏有荷在心,长长雨季又有何所患”呢?如此,再渺小的理想,因为报效国家,也能追寻到更高更深的人生价值。
三省实干促前行。以躬耕不息的三牛精神,践行艰苦奋斗的实干理念。如果说良好的心性,坚定的志向是火焰,那么将一切付诸实践的行动就是点燃火苗的干柴。要想旺火,必须加柴。敦煌莫高窟的研究员李云鹤先生是实干的老黄牛,几十年无惧风雨,在洞窟内穿梭、检查、修补,凭着自己朴实的行动坚守着敦煌的传奇;吴孟超院士是创新的拓荒牛,他勇闯“禁区”,搭建了60年前第一张手术台,在“有限”中抵达“无限”,凭心中的一团火,守着誓言,从未熄灭;黄文秀是勤勉为民的孺子牛,甘愿下乡,与山区村民共同攻克贫困大关,甚至在扶贫路上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无数个时代楷模为我们指引了光明的航向和实干的意义。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梦想成真,唯有实干。我们应以此自勉,如此,再遥远的道路,因为脚踏实地,也终能抵达梦想的彼岸。
如何实现梦想?千言万语只凝聚成这三句话:始于修身,得于宏志,成于实干。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当以天下为己任,想天下之理想,谱天下之华章。命是自己的,而运却和整个国家相关联。当我们每个人都在为理想奋斗时,伟大的中国也会稳步前行。历史的洪波涌起,即使我们微如沙粒,却也能奔腾入海,也能汇成史诗。
三省吾身以净吾气,一朝为梦,终为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