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独立,则国独立。今晚,我和爸爸妈妈一起观看了央视少儿频道播放的”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
发布会中的10位少年是全国各地争当新时代好少年活动中的先进典型。他们中有勤学善思,勇于接受挑战的董天晨;有积极传扬延安故事,弘扬红色文化的张力文;有热爱科学,潜心钻研发明的邵子衿;有乐于助人,坚持传承传统医学的刘艺媛;有”扶车少年“”活导航“称号的宁希澄等少年。这些少年儿童为我们展现了新时代少年乐观进取、向上向善的亮丽风采。在这10位少年儿童中,让我备受感动和鼓舞的是一位身患小儿麻痹症的少年——严玉宏。
通过故事短片,我被严玉宏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精神深深的震撼了。他小时候患有小儿麻痹症,因错过了最佳治疗的时机,导致双腿不能正常的行走。虽然他的少年时期经历了种种磨难和挫折,但是他并没有自暴自弃、怨天尤人。不管是面对生活还是学习,他都努力的自力更生,尽管身边的老师、同学都主动给予他帮助,但他都回绝了大家的好意,他想只要是自己能做的,尽量不去麻烦身边的人。当看到晨读中他努力的用双手支撑着身体,让自己和其他同学一样站着读书时;当看到他由于身体的原因,在学习游泳时身体常常下沉,他不但没有放弃而是更加努力的一遍遍反复练习时;当看到他在饭堂由于双手拄着拐杖但需要空出几根手指拿饭菜,依然艰难行走时;我心中的激荡久久不能平息,眼泪更是不由自主的顺流而下。我记得他说过以后想成为一名作家,由于自己的双腿不方便,所以想从事脑力方面的工作。最重要的是他想把自己的成长经历写成一本书,让更多的人看到他的故事,希望能借由自己的事迹帮助那些遇到困难和挫折的人,希望他们能像自己一样不畏风雨,胸怀阳光,勇往无前。我觉的严玉宏用自己的行动完美的诠释了什么是”天生我材必有用“。
我们是成长在新时代下的少年儿童,我们应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好好学习,争当新时代好少年。为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加油吧,少年!